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竞赛队相继诞生创业团队

打通从赛场到市场的经络

张雅倩 本报记者 王鑫昕

2016-01-19 星期二

    前不久在北京举办的“2015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一款名为“创品”的羽毛球运动陪伴机器人展台前,围着一大批观众。不论是两眼放光充满好奇的小学生,还是头发花白努力接受新事物的老人都跃跃欲试,想与机器人“一决高下”。

    “能不能跳起来来一个大力扣杀?”“希望它能和钢铁侠打一架。”有人提出建议。

    这款机器人产品最抢眼的观众,莫过于这天来会场考察的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了。他们刚进会场不久就在主办方的推荐下来到“创品”的展位前,李源潮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后拿起了球拍,3个回合下来,他的每个球竟然都没能逃过机器人“雪亮的双眼”与“灵活的挥臂”。

    放下球拍,李源潮不住地为机器人点赞,他还鼓励这款产品的原创者——电子科技大学校机器人队的同学要继续加油。他说,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技术日益成熟,希望机器人研发团队的同学继续努力,不断为祖国的机器人事业贡献力量。

    创业不能只是一件说走就走的事情

    “太受鼓舞了!”电子科大机器人队的代表黄山高兴极了,她甚至开始问自己:“我们的机器人是不是要火了?”

    更让黄山感到兴奋的是,来自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多家企业现场就要向他们下订单。展会过后,他们不断接到全国各地打来的预订电话。在这位已经走上创业之路的女研究生看来,除了荣誉,更重要的是团队的产品能够经得起市场的检验。

    黄山所在的团队于2015年9月组建成立香港创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之初的16位成员悉数来自电子科大机器人队,包括从2008级到2012级的学生,他们都是经过机器人队的魔鬼训练“蜕过几层皮的人”,希望“通过机器人能改善甚至改变一个行业”。

    这是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竞赛队走出的最年轻的一支创业团队。该校机器人队于2002年成立,先后4次荣获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国内选拔赛冠军,也曾两次代表中国夺得国际总冠军,今年还获得Robomasters2015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冠军,是一支战功卓著的大学生创新队伍。

    在很多人看来,更让这支队伍感到骄傲的是,历届机器人队成员相继创业成立了成都曙创科技有限公司、蓝胖子机器人有限公司、杭州诚磊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奥思特锐科技有限公司、展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机器人领域的高科技公司。他们成为电子科大机器人队“竞赛、科研、创新、创业”四位一体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途径的具体体现。

    “机器人文化的形成为校队提供了强大生命力,学校的支持与同学们的热情使得校队能够吸纳越来越多优秀的队员,也能够走出越来越多杰出的学生。”骆德渊是电子科大校机器人队现任主教练,他从2006年开始带队,带领电子科大校队一次又一次站在国际冠军的领奖台上。

    在骆德渊看来,创业不能只是一件说走就走的事情。这些公司的成立就来源多年的沉淀,包括比赛带来的企业形象加分与无形的人脉资源,校友的信任支持所带来的不菲投资,机器人队培养下队员不屈不挠的意志与共同的目标与理想。

    当年的队友集合,或许可以改变世界

    现在,黄山所在团队目前正在“闷声做大事”,大家希望用顶尖的技术与经济的成本做出一款高可靠性的产品,这也是对老牌大型企业的低调宣战。

    面对扑面而来的订单,黄山团队在兴奋之后很快冷静下来。她对客户说:“我还不能给大家明确的答复,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继续改进,以更好的状态去服务大家。”

    黄山毫不避讳地说,现在机器人的可靠性还需要提高,未来需要大批生产的话,还需要尽量降低成本。与做比赛不同,学校的坚强后盾是队员一心一意比赛的保障,赛期的硬性规定也让大家有的放矢,“只要不到最后一天上战场的时候,一切都还来得及”;现在开始了创业,成本压缩成为最大的挑战,这是所有硬件创业者共同的痛点,也是“创品”与大公司相比最大的弱势。

    更多的创业案例正在解析从赛场到市场的突破之道。经历过二次创业的杭州诚磊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春锋从未中断对机器人的热爱。

    陈春锋是电子科大机器人队2007届的队员,当时队里的手动机器人操作手。在校队,每个人都有各自擅长的领域,陈春锋现在依然相信,把当年的队友们集合到一起,或许可以做到一些改变世界的事情。

    研制中国人自己的伺服驱动系统

    相比于“创品”公司成立过程中的万众瞩目,另一学生创业团队“IYRobot”的经历虽然没那么多“传奇色彩”,但是他们的野心不可小觑——研制中国人自己的高精度高性价比伺服驱动系统。

    2009年进校之初,庄彬没想过自己能与科创研究联系在一起,一心在学院学生会忙着学生工作。大二时与室友们组队参加了学校的“全民机器人大赛”——巡线机器人大赛,这中间从创意到方案设计,从编码到调试,庄彬觉得“挺有趣的”,机械专业的他发现了专业知识付诸实践的魅力。

    毕业之后,那一届机器人队的大多数同学都选择继续深造,大家分散在了全国各大高校。曾经的团队伙伴在闲聊之中无意说起创业的话题时,意外地获得了一致的赞同和响应。

    2013年10月,“IYRobot”正式成立。为了弥补当初比赛时总是使用国外产品留下的遗憾,机器人队出身的团队成员们决定选择伺服驱动技术作为创业方向。

    庄彬罗列了几个数字:中国伺服控制市场容量在2015年已达103亿元,2017年将达到162.2亿元。目前,国外品牌占据了中国伺服市场近75%的市场份额。在机器人队竞赛过程中,他们深感国外的伺服驱动产品性能高但价格贵,几乎是国内的10多倍;国内的虽然价格便宜,性能却难以恭维。“IYRobot”因此定下创业目标:权衡性能与价格,做成国内NO.1。

    “IYRobot”团队在2014年3月正式研发出第一版系统方案。随后的4个月里,他们不断调试,“感觉又回到了在机器人队的时光”,完成了一体化伺服驱动系统的硬件设计和程序测试。

    研发期间,团队成功申请到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3.5万元,四川省大数据与智慧信息系统协同创新中心智慧城市创新开放基金3万元,四川省苗子工程学生重点基金10万元,成为团队研发的资金动力。

    2016年,他们的第一件大事儿就是成立注册公司。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