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见面”

实习生 杨维琼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2016-08-10 星期三

    穿上爸爸妈妈买的红裙子,扎上漂亮的头花,精心打扮过的胡慧坐在电脑屏幕前,瞪大眼睛,焦急又激动地等待着。

    当爸爸妈妈的面孔出现在屏幕上时,胡慧腼腆地笑了。

    这是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现代农业分院“田园之梦”实践团策划的一项特殊见面活动。作为“全国万名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的成员之一,7月4日至12日,实践队在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万隆镇飞来石村开展了为期8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给村里的孩子辅导作业时,5岁的胡慧引起了队员们的注意。当被问到有什么愿望时,这个乖巧、懂礼貌的小姑娘突然收起笑脸,掉下了眼泪。队员们仔细询问得知,胡慧关于父母的记忆很少,他们在她10个月大的时候就外出打工去了,每年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回来几天。平时他们隔三差五会往家里打电话,可是“只能听见声音”,小姑娘想爸爸妈妈了。

    为了实现胡慧的心愿,队员们想到了“视频见面”的办法。他们发现村史馆可以上网,便和负责人商量好,准备用自己带来的电脑,为胡慧安排一场特殊的“见面”。

    “爸爸妈妈,你们吃饭没有?”“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回来?”“爸爸妈妈,我想你们!”因为网络信号不太稳定,视频画面并不流畅,可是胡慧毫不在意。她目不转睛地对着屏幕上的爸爸妈妈大声喊着,这场景让在场的队员们“感动又心酸”。“最感动的是慧慧刚开始看见爸爸妈妈时候,那种蕴含着复杂感情的表情,以及最后关掉视频时的那种满足与不舍。”队员李爽说。

    经过调研,队员们得知,飞来石村外出打工的人很多,许多孩子一年只能和爸爸妈妈见上一面。因此,除了给留守儿童进行作业辅导之外,队员们还在心理辅导、生活关爱等方面开展活动。

    在飞来石村,房屋修建得整齐漂亮,可却显得十分“荒芜”。村里基本见不到年轻人,只有老人和孩子。在为期8天的实践活动中,队员们就住在这些“漂亮的房子”里,乡亲们的热情好客让他们印象深刻。

    “我们住在一户爷爷奶奶家里,刚到的时候他们非常热情地接待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像关心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我们,带领我们去走访,爷爷的哥哥还专门给我们送来了自己种的李子。”队员闫治棋说,“虽然只有8天,但是这种情感会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希望通过深入贫困山区,能够对学生心灵进行洗礼,收获更多的感触与感动,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改变现有的不良习惯;也希望这次实践对学生的就业规划与职业生涯有一定的帮助,能够让他们认真分析现状,积极投身于新农村的建设。”带队老师王彬说,“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这次社会实践把我的思绪带回了家乡,也督促我更好地引导身边的孩子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以后我也会带领学生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积极关注‘三农’,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

    8天的实践活动让队员们认识到,解决“三农”问题是一场持久战和攻坚战。他们发现,地理环境、人力资源、农业产业等因素都在影响偏远地区农村经济的发展。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维持家庭开支。老弱病残幼留守在农村,生产力低下,土地荒废流失。农民渴望新农村建设,渴望脱贫致富,渴望与家人团聚,渴望自己的后代能够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

    队员们表示,这次实践活动让他们能够深入了解当地的具体情况,为今后的精准扶贫工作奠定基础。“通过我们的努力,希望对当地农民在作物栽培、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和旅游资源的保护等方面有一些帮助。”队员李少平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