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化发展评价报告(2016)》发布

中国信息化发展首超G20国家平均水平

2016-11-19 星期六

    本报乌镇1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董碧水 刘世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今天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国家信息化发展评价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中国在信息产业规模、信息化应用效益等方面获得显著进步,信息化发展指数排名在近5年快速提升,位列全球第25名,首次超过G20国家的平均水平。

    报告从网络基础设施就绪度、产业与技术创新、信息化应用效益、网络安全保障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对全球88个主要国家以及中国31个省份(不包括港澳台地区)进行评价。从全球范围来看,以美国、英国、日本、中国、俄罗斯为代表的大型经济体,具有强大的信息产业基础和庞大的用户市场规模,信息化发展优势明显。与此同时,中国可以充分发挥在产业与技术创新、信息化应用效益方面的优势,与“一带一路”国家实现协同互补发展。

    从国内情况来看,报告显示,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福建、山东和天津等东部省市,信息化发展水平处于领先位置,部分省市具有明显的“创新引领型”特征。总体来看,中国信息化发展水平从东部沿海地区向西北、西南、东北三个方向,基本呈现出逐步递减的态势。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信息化在网络基础设施、终端设备普及率、关键核心信息技术创新、信息化人力资源储备等方面,与全球信息化发达国家和地区仍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发展中,应在提升互联网普及率、突破信息领域核心技术、提高国民信息素养和健全完善政策措施上作出更大努力。

    在今天举行的国家信息化发展评价报告专题发布会上,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巡视员章晓杭表示,“十三五”时期是中国信息化发展的关键期,“这段时间走对了、走好了,中国信息化发展就会有一个大的跃升,否则就会错失机遇。”

    他透露,下一步,国家网信办将更加注重围绕信息化为民服务的理念,加快信息化服务的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更加注重信息化提升社会治理的发展重点,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更好地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更加注重信息化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核心的任务。

    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晓东分析,近年来美国发布《国家战略计算计划战略规划》、德国制定《数字战略2025》、英国出台《数字经济战略2015~2018》、欧盟推出《电子政务行动计划2016~2020》等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我国亟须统筹协调信息化领域系列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构建覆盖各地区、各部门的信息化发展评估机制,为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制度保障。

    据介绍,报告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国家网信办的指导下,联合国内多家机构共同完成,它结合国内外信息化发展评价的相关经验构建评价体系,采用来自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经济论坛等国际机构和工信部、商务部、工商总局等国内机构的最新数据开展分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