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球东隅

美国缘何提出对朝鲜“开创和平”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05月24日  05版)

    与危机四伏、剑拔弩张的4月相比,朝美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进入5月以来似乎发生了一系列人们想像不到的变化,即美国在某种程度上调整了对朝鲜的政策。这些微妙的变化虽然还远未修成“正果”,但至少比兵临城下要好。

    进入5月以来,美对朝政策与态度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朝鲜释放的友好表态。特朗普5月1日在接受彭博社专访时指出,在一定条件下,会“荣幸”地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5月17日,特朗普对韩国总统特使洪锡炫表示,虽然当前处于施压制裁阶段,但只要条件具备,有意通过接触开创和平。但他也说,不会为了与朝鲜对话而对话。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谈朝核问题时首提“和平”一词。这表明美国对朝核问题由军事手段解决在向和平方式解决转变。

    二是美朝启动非官方对话,相互摸底。韩联社5月8日报道称,朝鲜政权有关人员和美国相关民间专家8日在挪威奥斯陆郊外一酒店启动1.5轨对话(又称一轨半对话,主要是相对民间的二轨对话而言,指的是由政府官员和民间人士共同参与的、以讨论政策为主要目的的对话)。这是美朝自去年11月中旬在瑞士日内瓦接触以来时隔6个月再次会面。日本朝日电视台5月7日报道称,朝鲜外务省北美局局长崔善姬日前经由北京启程赴欧洲,将与美国民间专家进行对话。有分析指出,由于不久前美国政府放弃前总统奥巴马推行的对朝“战略忍耐”政策,而推出“最大限度的施压和干预”的新对朝政策,且韩国也处于新政府即将成立之际,因此,此次对话很有可能是一次试探性对话。对话总比对峙好。

    三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对朝承诺“四不”。蒂勒森5月18日在会见韩国总统特使洪锡炫时表示,美方曾表示将不寻求朝鲜政权更迭、不寻求搞垮朝鲜政权、不寻求加速南北统一、不寻求为跨过“三八线”找借口,将说到做到。即蒂勒森向朝方承诺“四不”。无疑,这也是“开创和平”的积极信号。

    四是美国防长马蒂斯表示,不使用军事手段,寻求国际合作来解决朝核问题。马蒂斯5月19日在五角大楼举行的发布会上指出,解决朝核问题的最佳方式就是寻求国际方案,有效对朝鲜施压。马蒂斯说:“如果采用军事手段,将造成难以置信的悲剧,因此美方努力的方向是通过与联合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合作,寻求解决朝核问题的办法。”

    此前众多分析认为,美国已经从兵力部署、武器装备集结和后勤保障等方面做好了对朝战争的准备,并预测在4月爆发朝鲜半岛战争的可能性。但是,战争没有发生,预测落空。尽管当时美国在某些方面做好了战争的准备,也并不意味着战争就一定会爆发。因为战争并不等于纯军事,更多是由政治因素决定的,在半岛开战涉及面广、危害性大,任何单方面的战争冲动会都受到多方面的因素制约。美国为什么没在4月对朝开战,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

    首先,强大的中国是朝鲜半岛稳定有力的保障,中国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朝核问题,制止了一场战争。在刚刚过去的紧张的4月,中美两国元首互动频繁,朝核问题和朝鲜半岛局势是两国元首讨论的重要问题之一。应特朗普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4月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外长王毅向媒体介绍了会晤情况: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方重申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之后,习近平同特朗普4月12日和24日通电话,多次商谈朝鲜半岛问题。两国元首半个月内两次通话,一个月内3次商谈半岛议题,这种密度不多见、不寻常。4月26日,外长王毅在柏林与德国副总理兼外长西格马·加布里尔一起会见记者被问到朝鲜问题时说:“持续进行核导试验当然违反安理会的决议……而不断在半岛周围实施军事演习,显然也不符合决议的精神。”他表示:“至于爆发战争的可能性,1%的可能性都不行。”显然,正是由于中国坚定地坚持原则,制止了一场在朝鲜半岛可能发生的战争。1950年,中国政府明确警告美国,美军如越过“三八线”,中国军队必然干预。但当时的美国决策者战略误判,以为中国只是说说而已,结果铸成大错。美国此番收手,也应该是吸取了历史教训。

    其次,韩国进步势力增强并反对对朝开战。由于朴槿惠“闺蜜门”亲信干政事件爆发,特别是朴槿惠被弹劾下台之后,亲美派的保守势力受到严重冲击并走上分裂,实力大为受损。同时进步势力在韩国抬头。4月的民调显示,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为代表的进步势力以明显的优势领跑韩国大选,而文在寅的对朝政策理念与朴槿惠政府只对朝强硬施压的政策有着根本不同,主张同朝鲜接触对话,并反对武力解决朝核问题。在此背景下,如果美国贸然在4月对朝开战,不仅得不到韩国新政府的支持,而且还会在韩国社会引发抗议浪潮,甚至会爆发反美浪潮,美国不得不有所顾忌。

    最后,可怕的战争后果令美国却步。王毅在4月26日说:“朝鲜半岛不是中东,这个地方一旦出现了战争,那后果是不堪设想。”马蒂斯也说:“这(战争)将造成难以置信的悲剧。”这绝不是骇人听闻。朝鲜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正规军超过100万,包括特战部队在内的各军种齐全,远非当年的伊拉克和利比亚所能比拟的。朝鲜具有强大的反击能力,暂不考虑朝鲜是否会使用核武器,据不完全统计,韩国现在至少拥有7座核电站、25座核反应堆(日本更多),均在朝鲜中短程导弹覆盖范围之内。如若开战,半岛必将毁于一旦,给本地区乃至世界带来怎样的灾难恐怕不难想象。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和平是靠实力来维护的。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朝鲜半岛问题专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