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学一做”如何适应“魔都”团员

变上级“端菜”为支部“做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06月19日  01版)

    开栏的话

    “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共青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的重要举措。自2月启动以来,全团上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形成了教育实践的浓厚氛围和明显成效。为宣传推广全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做法和经验,使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本报将陆续推出各地开展教育实践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供各级团组织和团员团干部交流学习。

------------------------------------------------

    从2月22日团中央召开“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以来,全国各地的团员究竟学得怎么样,做得怎么样了?

    日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上海市多个基层团组织采访时发现,为了适应“魔都”团员的学习喜好、学习习惯,基层团组织想出了实地寻访、原创新媒体传播、与共青团工作考核挂钩等办法,有效促进了上海市“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落实,让团员入脑、入心、入身地参与“一学一做”教育实践。

    寻访一天,比“灌输”一个月都管用

    上海海关团委书记陈赟,在接到“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任务之初,就开始动脑筋。九成以上海关团员都是单身,团组织有什么好办法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请专家来进行解读,还是请团干部讲讲怎样做个合格的共青团员?

    这些方案都被陈赟一一否定了,“年轻人有年轻人的玩法,没吸引力的活动对他们来说,完全可以选择不跟你玩儿”。相比较而言,让一个年轻的海关关员坐在讲台下听半天讲座,倒不如让他们出来活动活动。4月初,挑了一个阳光明媚的休息日,陈赟把海关团员聚集在一起,开展了红色主题寻访活动。

    浦东海关关员刘晗刚刚入职不久,在这次寻访过程中,他与上海海关关区的外港海关、保税区海关、洋山海关、崇明海关、缉私局等单位的年轻人组成了一个临时团支部,经小组推举,最年轻的刘晗成为团支部书记。这支由两女三男组成的队伍,在上海市最繁华的淮海路附近寻找历史足迹。海关团委给每个临时团支部设计了两条路线,一条为必选路线,即在上海市档案馆和渔阳里团中央旧址中二选一;一条自选路线,可在中共一大会址、钱学森图书馆和烈士墓中三选一。

    刘晗所在的支部,选择了上海市档案馆和中共一大会址。5个人还有详细分工:团支部书记负责统筹规划和路线选择,学习委员负责准备策划建团95周年的“生日礼物”,宣传委员负责拍照、记录和反馈,生活委员负责管理活动经费。

    团支部选择了绿色出行方案——公交、地铁、轮渡、共享单车等,尽可能多地节省经费。“感觉很有趣、很新鲜,不是传统的发宣传册、纸质刊物、开会授课,我更喜欢这种类似野外拓展的学习法。”刘晗很多次路过淮海路附近的一大会址,但真正走进去还是第一次,“第一次实地了解了党曾经走过的历史”。

    除了寻访拓展,上海海关团委还在微信公众号“青春沪关”上首发了一系列只要5-10分钟就能进行自主学习的“产品”,《你想要的“两学一做”微课全集》《团团带你学》等,并制作了“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课件包,发给参加现场教学的团员学习预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不同部门的海关青年走到一起,感到“更有参与感”了。

    上好团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前不久,团嘉定区委书记徐慧泉带头给该区团员上了一堂团课。这对他而言,实属不易。在上这堂团课以前,他听了很多次团课,又在网上搜集了许多团的工作资料,而且在基层调研过程中还找到一线团员了解情况,最终目标只有一个——上一堂团员听得懂、愿意听、有意义的团课。

    之所以要带头讲团课,是因为团嘉定区委在“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中提出,团区委每一名机关干部都要到基层团支部去上团课。徐慧泉这一讲,算是起个好头。

    事实上,徐慧泉大学毕业后就一直从事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工作,他对团的工作并不算熟悉,但嘉定区的发展、青年如何在嘉定区发展中建功立业,却是他的特长,也正是青年听得懂、愿意听的一个“点”。

    徐慧泉曾在青岛啤酒公司工作过,后来又在上海市国资委、嘉定区国资委等单位工作,作为区委候补委员,他还参加区委全委会等重要会议,在嘉定区发展方面,他有“第一手资料”,“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我还算熟悉,自己也喜欢学习,我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分享给团员,也挺好”。

    因为讲座内容接地气,徐慧泉的PPT被很多也有团课任务的团干部拷贝了过去。

    徐慧泉说,之所以要求所有团干部都去讲团课,有多方面考虑。一来,这样做可以增强一线团干部对“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重视程度;二来,可以提升团干部自身的理论高度,过去团干部忙着做具体工作,理论水平往往不够;第三,由团员熟悉的、身边的团干部来讲课,可能比专家授课更接地气,更容易让团员听得懂、易接受;同时,上团课也给团干部提供了一个学习、提高、展示的机会。据悉,团嘉定区委举办的每一堂团课都邀请区域党政班子领导参加,进行开班动员。

    “每个人都要去上课,我们不只是组织者,好像站在活动之外一样,而是自己也要融入进去,成为一名学习者。”徐慧泉说。

    工作考核,“一学一做”不能说说就算了

    较真儿一些的,当属同济大学团委。“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各项工作任务,被白纸黑字地写进《同济大学共青团工作考核办法》,成为学校团委落实从严治团的一个有效切入点。各学院团委通过自评、互评、校团委综合测评的方式接受考核。学校还制定了《同济大学院系团委书记职级评定实施办法》,将院系团委书记职级评定与工作考核结果挂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同济大学团委制定的考评办法,有条块的量化指标,也有定性的学习心得和自我评价。“重点不是在各个基层团组织中排出先后顺序,而是以考评促学习、促建设。”同济大学团委书记助理刘扬说,考评方案“并不是要为难团委书记”,而是结合已有的一些团学活动,并将这些活动的量化指标和效果列入考核方案中。

    “很多学院结合实际,恰到好处地把‘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融入到课堂中去。比如外语学院请了校领导去上团课,建筑规划学院请了院长、书记上团课,还有的学院开展了网络团课,从被动输入变成主动输入,同学可以在平台上提问,后台反馈。”刘扬介绍。

    据了解,同济大学各学院团委目前正处在“自查”阶段,主要核查事项为“任务清单是否已经完成”,“如果有缺项,还有一个月时间可以弥补完善”。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团委书记陈竞现在每个月都会有至少一次的“蹲班入寝室”活动,下沉基层,倾听一线团员的所思所想。

    她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每月要发布一次活动主题,各基层团支部根据主题,结合支部特点来搞活动,变上级“端菜”为支部“做菜”。目前,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团员们根据自己的愿望,已经去过箭头书局、红色主题教育馆等场所,到了期末,学院团委还会评选出“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优秀集体,给予活动经费奖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