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不知不觉地总想和领导较劲,一次又一次迟到、出岔子,当你看到打折商品就兴奋,
见到有钱的人就来气时……究竟是什么力量在暗中影响你,使你拿自己也没办法?

每人都有一个无意识的人生脚本

杨眉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08月11日  07版)

    不知不觉是一个很好玩的成语,当我们用于形容时间的时候。比如,“我不知不觉地读了三个小时的书”,或者“我们不知不觉地聊了两个小时”,这时候的不知不 觉可以形容一段感觉美好的时光,因为美好,因此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迅速流逝。

    可是,不知不觉也有另外的一面,当你不知不觉地总想和领导较劲,当你一次又一次迟到、拖延、出岔子,当你看到打折商品就兴奋,见到有钱的人就来气时……你知道究竟是什么力量在暗中影响你,使你拿自己也没办法吗?这都是“不知不觉”在造成影响。

    成语“不知不觉”除了形容时间的流逝,还形容一件事情在没有意识或在难以觉察的情况下发生。用心理学的说法,不知不觉是发生在无意识层面的。

    精神分析的首创者弗洛伊德将人的意识分作三个部分:意识、无意识和前意识。意识:是指那些“我们能够觉察到的观念”,如记忆、态度和理念等。比如现在非常流行的“生涯规划”“个人成长计划”“修行”“自我认识”等都属于意识部分。

    无意识(又译潜意识)指深藏着、人自己意识不到的潜在意识。弗氏认为无意识包括各种先天本能和被意识(各种社会规则和观念)压抑到无意识中的心理活动,以及一些由创伤事件造成的被压抑的情感和欲望,还有会让人感觉羞耻、恐惧、不合理、自私、不道德的和具有攻击性的愿望等。无意识中包含着人类行为的驱动力,并且是我们无法看见和控制的某种精神力量的储藏所。

    举例说,从小生活在指责中的人,长大后在与领导相处时会无意识地重复他早年与父母较劲、对抗或者屈从的经历;那些总被父母老师苛求的人,则往往会以迟到、拖延、出岔子等方式尽可能避免结局的到来,或者以此来惩罚那些要求他的人;而较多早年被贫困严重伤害过的人,不论现在他是否有钱,往往见到打折商品就兴奋,见到富人就有气。

    意识和无意识之间是动态平衡的关系。意识有可能下降到无意识中,如一个中国孩子想痛痛快快地玩,可这种意识往往会在高考制度的压制下,被压抑到无意识中,以至于当他长大成人有条件玩时,却丧失了玩的愿望和能力。

    无意识也有可能在一些特殊事件的刺激下冲破压抑进入意识部分。例如一个总和领导较劲的人,可以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将其无意识中的东西提到意识层面,从而增加对自己人生的把握。

    意识与无意识在其动态平衡的过程中,又产生了意识的中间部分:前意识。指那些虽然潜隐,但在某种条件下却可以成为意识部分的心理内容,它们通过梦、笔误、口误、遗忘、过失等方式泄露出一部分无意识的秘密。

    比如,一对恋人中的一方总是迟到、记错地点,他恋爱中的这些过失就暴露出他对这个关系是有犹豫甚至质疑的。再比如一个最近总是遗忘交稿期限的人,会在不知不觉中透露出工作倦怠。

    无意识虽然潜伏着,却具有极为充沛的活力,很多看起来偶然的事件,其实在无意识中都存在着某种必然。即使在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中也一样。过去我们总以为环境的力量非常强大,但事实是,很多时候正是因为我们无意识中的配合,才使得环境能够实现对我们的影响。

    举例说,同样出生在边远地区,同样是一贫如洗,一对自强不息的农民夫妻,会在孩子无意识中播下要靠知识改变命运的种子,从而激励孩子奋发图强;而一对逆来顺受的父母,却会在孩子无意识中播下认命的种子,从而让孩子形成习得性无助。

    虽然无意识并不是弗洛伊德首先发现的,但是弗洛伊德发现了无意识与心理问题之间存在密切关系,而这个发现对我们普通人也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在我们不了解无意识之前,我们往往以为自己是自己的主人,以为在与环境无关的问题上都是自己在做主。但事实上,一个人的一生并不像我们以为的那样,完全按照我们有意识的人生规划或者是试错排错的方式发展。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无意识人生脚本,它左右、控制甚至绑架我们,而我们却不自知。

    需要说明的是,弗洛伊德更多地看到的是无意识的问题,而其后的心理学家——如荣格,则看到无意识也是宝藏。比如你从祖先那里遗传到一些集体无意识,以及你后天养成的各种良好行为习惯等;再比如,在每一个面临诱惑的关键时刻,你都能迅速作出正确选择。

    这些都说明你的家教和自我教育已经在你的无意识中形成了良好的道德习惯和成长习惯,使你总能够朝着利于进化的方向发展。像这样的不知不觉或说是无意识,当然是拥有得越多越好。

    所以,无意识对我们的正负影响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想象。美国心理学家霍尔将弗氏的无意识说比喻为冰山,指的是意识只是露在水面上的那个小山尖,前意识是水面下的一小部分,而无意识则是水下冰山的巨大主体。

    而成长的过程,应该就是让(冰山)水线不断下降、意识不断上升的过程。

    因此,认识无意识,让尽可能多的“不知不觉”变成“有知有觉”,或者,让尽可能多的“无意识”上升到“意识”,是我们可以把握自身甚至命运的起点。同时也可以帮我们更好地了解他人。

    现在,让我们开启探索自身无意识的模式吧!在事件发生时,用有意识的自我觉察,必要时借助专家的指点,开始我们在无意识中的解密与寻宝之旅,把我们成长的过程,变成一个不断从无意识中发现问题症结,同时汲取丰富资源的过程,一个不断从不知不觉必然王国进入更多有知有觉自由王国的过程。

    这样一个自我探索之旅,将会是一个充满了觉醒、顿悟和惊喜的发现之旅!

    (作者为首都经贸大学心理学教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