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球东隅

朝美关系正走向历史转折点并加速解构半岛格局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08月16日  06版)

    朝美嘴仗再次开打,再度引发美对朝动武的预测和联想。此次嘴仗的影响已发生悄悄的变化,甚至将改变历史,影响深远。

    8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警告朝鲜“最好不要对美国作出任何进一步威胁”,否则将面临“前所未见的炮火与愤怒”。这番话被媒体解读为美可能对朝动用核武。几个小时后,朝鲜人民军战略军发言人发表声明说,朝鲜人民军战略军正慎重考虑用“火星-12”型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对关岛周边进行包围射击的作战方案。朝鲜人民军战略军司令金洛兼10日对媒体公开表示,战略军计划到8月中旬拟定完成作战方案,随后向“共和国核武力总司令”报告,并保持发射就绪状态。

    特朗普好像还不过瘾,11日早上他对朝强硬表态称,如果朝鲜作出不明智的选择,美国军队已经“装弹上膛准备开火”。当天下午他继续表示,如果朝鲜过分挑衅,或者对关岛、其他美国领土、美国盟友有任何行动,那朝鲜会追悔莫及。一天之内两次对朝鲜发出威胁。

    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8月14日表示,若美方在半岛周围继续轻举妄动,朝方将有重大决策。他要求战略军保持待命状态,保证党一旦作出决定,随时进入实战。

    朝美自1953年7月半岛停战以来一直处于对抗状态,近年来,因核导问题,双方对峙层次不断升级,威胁的目标也已改变,意味着半岛的力量结构在逐步发生变化,半岛安全格局正在向着加速解构的方向发展。

    首先,朝鲜在半岛安全格局中的影响力明显提高,在朝美关系中的发言权也将随之增大。此次朝美打嘴仗,双方的主角都是最高领导人。嘴仗开打后,美属关岛居民发生恐慌,美国股市应声下跌。韩国十大集团上市公司总市值以11日收盘价为准为884.619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158亿元),较当月1日缩水48万亿韩元。

    鉴于关岛民众的紧张气氛,美国白宫12日发表声明称,美军已准备好确保关岛的安全。特朗普还专门与关岛总督埃迪·卡尔沃进行了通话,表示将全力支持关岛,美军准备保卫关岛及关岛民众的安全。

    有分析认为,朝鲜不会真的向关岛附近发射导弹。但有实力的嘴仗与无实力的嘴仗所产生的效果是完全不同的,此次嘴仗对美国所产生的冲击之大在朝美关系史上还是第一次。

    第二,韩国处在危机的旋涡中,但在半岛事务上却日益边缘化。韩国总统文在寅8月15日出席第72届光复节纪念仪式并致辞称,韩国政府将不惜一切代价阻止战争爆发,半岛问题的主导权应始终掌握在韩国手中。但现实却是残酷的,韩联社8月9日报道称,韩国在野党忧虑,在朝鲜问题上,中美两国会跳过当事国韩国作重要决定,使韩国落入被孤立的处境。

    朝鲜一直没有响应韩方提出的会谈提议,而且朝鲜一再公开表明在核问题上绕过韩国只与美打交道的意图。美国也在朝鲜第二次试射洲际弹道导弹后转向加强对朝制裁,并未如此前韩美首脑会谈上所承诺的那样支持韩国行使半岛事务主导权。韩国身处半岛危机的风暴眼中,却只是个边缘化的角色。

    第三,朝鲜在亚太的地缘战略价值明显提升。朝鲜导弹越打越远,美国也越来越着急,或许这正是朝鲜在亚太地缘战略价值提升的标志。

    第四,朝美对话并讨论半岛安全机制的可能性大于历史上任何时期。朝鲜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就谋求改善朝美关系,并一直为将停战机制转换为和平机制而努力。美国迟迟不愿意改变半岛冷战机制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为了确保美国战略力量在半岛和东北亚的存在,二是朝美实力悬殊,美方感受不到朝方的威胁,尚不足以实现对话。当前朝美对峙不断升级,双方都制定了攻击对方的计划,完全改变了以往在朝美关系中只是朝鲜单方面受威胁的局面。历史也证明,只有当对峙双方处于胶着状态之时才是对话和谈判的最佳时期。当对峙升级到至高点时或许双方能够冷静下来进行对话,所以,朝美实现对话并讨论半岛建立新的安全机制的可能性大于历史上任何时期。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东北亚问题专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