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球东隅

维持朝鲜半岛稳定需保持对峙双方动态平衡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08月30日  05版)

    近日,朝鲜半岛局势出现某种“缓和”迹象,美朝嘴仗暂且消停,对抗虽存,但烈度有所降低。这不是归功于谁的善意,而是双方示强示狠达到某种临界点之后,双方有意识地有所降温,以免爆发双方都不愿意看到、都无法承受的战争。半岛形势如此跌宕起伏,反复循环,看似进入战争的边缘,却又能恢复某种动态的平衡。

    在半岛剑拔弩张的气氛中,韩美如期启动了“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演习时间为8月21日至31日。同往年相比,此次军演有3个特点,一是军演规模有所变化。同去年相比,今年韩军参演的规模没有改变,美军参演兵力却从2.5万人减少至1.75万人,减少了三成的参演人数。有舆论认为,美军缩小军演规模是不愿过度刺激朝鲜而释放的善意。但美防长马蒂斯20日表示,兵力调整只是因为演练课目所需的兵力减少了,与朝鲜局势无关。

    二是标榜为“防御”演习,不具挑衅意图。韩国总统文在寅8月21日主持召开乙支国务会议时表示,乙支系列演习是例行“防御”演习,绝无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之意。8月22日,韩美联合军司令部在板门店通过联合国军司令部军事停战委员会向朝方通报了军演日程,并重申演习不具挑衅意图。

    三是实为实战作准备。韩国《中央日报》8月23日报道称,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对朝鲜发起军事打击的指令,将由以下4位将军负责执行作战命令: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战略司令部司令约翰·海顿、导弹防御局局长塞缪尔·格里弗斯和韩美联合司令部司令兼驻韩美军司令文森特·布鲁克斯。罕见的是,目前这4位将领都在韩国亲自督导此次“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美国的意图不言自明。

    对此,朝方的反应层层加码。其一,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8月22日以发言人名义发表声明称,“只要发现朝鲜领土、领海、领空有丝毫被侵犯的迹象,就将动用核武先发制人”。同一天,朝鲜人民军板门店代表部发言人也表示:“美帝好战狂们无视我们要求在现状况下慎重行动、作出正确选择的警告,进行了非常危险的军事挑衅,由此我方不可避免地要实施无情的报复,对其毫不留情地进行惩罚。”

    其二,8月25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察了特种部队,并指导了以“占领岛屿”为假想的特种作战部队目标打击比武,金正恩对此次比武成功举行表示极大的满意。有分析指出,金正恩此举在于向外界展示朝鲜特种部队的实力。

    其三,朝鲜于8月26日上午6时49分(韩国时间)许从江原道安边郡朝着东北方向的金策地区以南海域发射数枚短程飞行物。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当天下午对媒体发表声明称,朝鲜当天早晨发射的3枚短程弹道导弹中有2枚飞行约250公里后落入海中,发射成功,其余1枚在发射后立即爆炸。但韩国政府多位消息人士27日纷纷对媒体表示,朝鲜发射的短程飞行物很可能为改进型300毫米口径多管火箭炮。美韩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其四,韩国联合参谋本部8月29日早晨发布消息称,朝鲜当天凌晨5时57分许(韩国时间)从平壤市顺安一带朝向东部海域发射了1枚型号不明的弹道导弹,该导弹飞行2700公里穿越日本上空落在了北太平洋海域,飞行最高高度为550公里左右,朝鲜所射弹道导弹穿越日本上空尚属首次。

    韩媒分析认为,朝鲜作出上述反应有两个直接的目的,一是抗议联合国安理会的高强度制裁和国际社会的施压;二是针对韩美进行“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的武力示威。或许韩媒的分析有一定的道理,因为施压与抗压是一对矛盾的两个方面。

    半岛“八月危机”已近尾声,许多人曾担心在朝美之间或半岛北南之间爆发直接的军事冲突或战争,但战争始终打不起来,或许有其内在的逻辑,这种逻辑应该就是对峙双方“力学结构”的相对平衡。这里所说的“力学结构”不是简单地指双方GDP与军事力量的对比,还应包括文化、国民凝聚力、战略思维和地缘政治等诸多因素。

    如果仅从双方的GDP与军事力量对比来看,朝鲜或许远远不是韩美联军的对手。但是,半岛事实上却维持了数十年没有爆发成规模战争的动态平衡,朝方认为是以朝鲜式的遏制力制止了战争的爆发。原因或许是复杂的、多方面的,半岛客观上基本保持了北南“力学结构”的相对平衡才是维持半岛至今没有出现颠覆性变化的根本原因。

    诚然,中国应该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用和平方式解决半岛核问题的目标。其中,半岛不生战不生乱、保持相对稳定才符合中国的战略利益。但从韩美及其相关的某种舆论思维的角度来看,只反对朝鲜核导试验,不反对韩美连续不断的大规模军演,这种思维逻辑极为有害,既违背了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各方不得有加剧朝鲜半岛局势紧张言行的文件精神和规定,又打破了北南双方“力学结构”的动态平衡,无论是对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稳定,还是对中国的战略都是极为不利的。

    8月12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表示:“当前,有关方面要保持克制,避免加剧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的言行。”这才是解决朝鲜半岛危机正确的思维方法。的确,“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坚持对话谈判、政治解决的大方向”。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东北亚问题专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