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玉燕:尝试过放弃,选择了坚持

浙江大学 张弛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09月19日  11版)

  •     廖玉燕(中)站上领奖台 受访者本人供图

    “第一第一!”“大师姐拿了冠军!”当身穿印有“云南”字样蓝色衣服的廖玉燕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看台上,她的队友们紧紧拥抱,激动呐喊!“她做到了,她拿了冠军!”在欢呼的人群中,教练杨帆激动地呐喊,他拿起手机,拍下大屏幕上的成绩列表:廖玉燕,11秒90。这枚金牌,是云南学生运动员在全国学生运动会田径项目中取得的第一枚金牌。

    “其实,我是‘老将’了。读本科时,我参加过2012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那次我排名第四,很遗憾没能拿到奖牌。”廖玉燕说。那届大学生运动会后,她就没有再参加大型比赛,全身心投入到本科专业课的学习中并准备考研。

    2014年9月,廖玉燕考取云南师范大学运动训练专业研究生。入学不久,她就因为本科时参加过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的经历,被导师推荐进校田径队。入队第一天,教练杨帆给她测试了100米,成绩在13秒开外。“自己不是专业运动员,成绩也大不如从前,加上读研究生学业任务很重,我有点想放弃。”刚加入校田径队,廖玉燕完全没有激情,懒散的训练态度激怒了杨帆,在廖玉燕几次无故不参加训练打电话又不接的情况下,杨帆宣布从田径队开除廖玉燕。

    被开除后,廖玉燕没有感到轻松,而是心存愧疚。她回忆说:“我在家反省了很久,想想自己在2012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留下的遗憾,想想导师和教练平时对自己的期待,再想想自己在田径场上飞奔的感觉……我一下子又坚定了决心,我要好好训练,我还要参加比赛!”

    2015年年初,寒假一结束,廖玉燕就背上自己的跑鞋,带上亲笔写的道歉信和重新加入校田径队请愿书,在训练场集合。“看到我回来,杨帆教练没有说什么,我只记得他拍了拍我的肩膀,点了点头,那个场景我印象很深。”从那以后,廖玉燕再也没有想过退出。再次回归校田径队后,廖玉燕开始了艰苦的训练生活。平日上课时,每天下午5点最后一节课结束,廖玉燕就快速收拾好书包,背上自己的跑鞋往田径场赶。到了寒暑假,学校的学生都放假回家了,廖玉燕则继续留在学校参加田径集训。“每次训练完,衣服都能拧出水来!”她说。

    9月11日,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大学女子甲组100米比赛中,廖玉燕第一个冲向终点,拿下了这块宝贵的金牌。“这次比赛是我学生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这个冠军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廖玉燕抬起头看到大屏幕上的成绩后,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从开始的惧怕和消极,到后来的知难而上,廖玉燕已经形成了场下低调谦逊、场上自信敢拼的的风格。”杨帆这样评价这位全国冠军。

    两个月前,廖玉燕在鄂尔多斯全国田径锦标赛上拿到了人生第一个全国冠军,当时她见到了自己的偶像中国短跑运动员李雪梅——亚洲女子100米纪录保持者。现已退役的李雪梅在大学当体育老师,用另一种方式致力于中国的田径事业。廖玉燕在采访时说:“我会向李雪梅老师学习,从事体育教育工作,希望我能将体育精神传承下去,带出更多优秀的运动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