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专业合议庭成立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10月12日  03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10月11日,广州中院挂牌成立全国首个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专业合议庭,此举将为更加公平公正高效审结跨国民商事纠纷作出重大探索。

    据了解,广州中院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专业合议庭,由审判经验丰富、综合素质过硬的资深法官组成,凡案件主体、标的、内容具有涉“一带一路”国家的因素的,都由专业合议庭统一审理。

    2014年以来,广州法院共受理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385件,审结281件,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每年收案量相对较为稳定,平均在100件左右,呈现出稳中有增趋势,案件类型多样,涵盖了商事纠纷的大部分类型。

    广州中院为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审理开辟绿色通道,以“国籍、地区+案由”为识别因素,对“一带一路”案件进行特别标识,审判管理系统对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从立案起即建立二维码标志,审理节点全程通过扫码录入,并与法官通、律师通对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