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开喀山的神秘面纱

鄢光哲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10月12日  05版)

  •     苏尤姆别卡斜塔。

  •     列宁故居博物馆。

  •     博尔加尔遗迹,红线以下是13世纪遗迹。

    喀山是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的首府,按照鞑靼斯坦共和国国家旅游事务委员会提供的数据,喀山是排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之后、俄罗斯最受游客欢迎的第三大旅游城市。目前,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每年都接待大量中国游客,喀山也在做积极的准备,要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前往。

    喀山是俄罗斯工业、金融中心之一,是伏尔加河中游地区的交通枢纽、商品集散中心,这里最丰富的资源是石油。

    2009年,喀山被授予俄罗斯“体育之都”的称号,是2013年第27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和2015年第16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的举办地。2018年,在俄罗斯主办世界杯足球赛时,喀山将是一个比赛地点。

    当然,喀山最吸引游客的还是她悠久的历史。喀山目前有3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景点,是游客必去之地。喀山也是俄罗斯首都之外,第二个拥有3处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这3处遗产分别是——喀山克里姆林宫、古城博尔加尔、斯维亚日斯克岛镇。

    汇集三处世界文化遗产

    喀山克里姆林宫是喀山最古老的建筑群,俄罗斯境内唯一一座幸存下来的鞑靼城堡。克里姆林在俄语中是城堡的意思,四周筑有带塔楼的要塞城墙,包括防御建筑物、宫殿和宗教建筑群。内城建在高处,通常在河岸或湖岸上,是城市的核心,规定了城市的轮廓和布局。在俄罗斯,莫斯科、普斯科夫、罗斯托夫、下诺夫哥罗德、阿斯特拉罕、图拉、斯摩棱斯克等城市都建有克里姆林宫,它们作为历史文物保存至今。

    喀山克里姆林宫是一处华丽的建筑群,它凝聚着几个世纪的建筑精华,周围环绕着高大的白色石头墙,拥有独特的环形洞穴和13座具有斜脊的城堡。而克里姆林宫中最引人注目的建筑物是苏尤姆别卡红色斜塔,此塔共有7层,高58米,其造型颇具特色,从城堡内各个方向都清晰可见。塔的建造时间仍是个谜,学者认为大约在17世纪和18世纪之交。

    传说伊凡雷帝历经三次血战,攻下喀山,在喀山修建克里姆林宫,并强迫鞑靼族的喀山汗国王后苏尤姆别卡为妃,可苏尤姆别卡却先要他在一周内为自己建造一座7层塔。在塔建成后,她表示要上去看看,登临塔顶后跳下自尽,塔从此得名“苏尤姆别卡”。历史学家的考证否认了该传说,但喀山人更愿意相信这是真的,在喀山人心里这座塔代表着坚韧与不屈。

    古城博尔加尔被喀山人称作“伟大的博尔加尔”。博尔加尔的历史建筑及考古遗址坐落于伏尔加河河畔,喀山的南部,是见证中世纪城市博尔加尔历史和文化的最佳证据,是现代鞑靼族的祖先——历史上繁荣富强的伏尔加流域博尔加尔国首都。这座城市位于丝绸之路北支线,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东西方之间的贸易中心,于13世纪成为金帐汗国首都。

    中世纪古老城市博尔加尔存在于7世纪至15世纪,博尔加尔保留了几个世纪以来欧亚大陆历史文化的交流和传播遗迹,在文明、风俗和文化传统的形成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这些历史遗留的遗产为历史的延续和文化的多样性提供了重要的证据。

    离喀山60公里,斯维亚加河与伏尔加河的交汇处,是斯维亚日斯克岛镇。这座岛城古堡为伊凡雷帝在16世纪所建,目的是为攻克喀山作军事准备。普希金的童话故事来源于斯维亚日斯克岛的生活。目前,小岛上居民不到300人,有37个文化遗址。岛城建筑群中包括几个独特的保存完好的教堂,比如伏尔加河流域最古老的木式三一教堂,该教堂于1551年用一天时间建成。

    岛上没有工业企业和公共交通工具,因此,这里一年四季仍处于平静和沉思的氛围之中。斯维亚日斯克岛镇经常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游客可以参观历史博物馆、马术宫殿及“托尔卓克”历史中心,深入了解俄罗斯中世纪的生活氛围。在享受岛屿壮丽景色的同时,还可以品尝到新鲜的鱼汤,体验射箭,放松身心。

    喀山大学与三位大人物

    在喀山的克林姆林大街,一头是克林姆林宫,另一头是俄罗斯著名学府“喀山大学”。喀山大学培养出的杰出人物很多,但3个没毕业和没考进这所学校的人最为出名。

    高尔基16岁来到喀山,虽然未能如愿考入喀山大学,但喀山的贫民窟与码头成为他的社会大学。喀山的4年生活使他在思想、学识、社会经验方面都有长足进步。其名著《我的大学》描写的就是他在喀山时期的活动与成长经历。

    列夫·托尔斯泰1845年考入喀山大学东方语言系,学习土耳其语、阿拉伯语,当时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外交官。但由于考试不及格,他很快放弃了这个理想,转学到法律系,依旧无法通过考试。不久,他离开喀山大学,为农民子弟兴办学校,随后又入伍服役,走上了文学创作之路。

    1887年,17岁的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进入喀山大学法律系学习,3个月后他因为参加学生运动、反对警察制度而被学校开除。1888年,他在喀山当地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开始研究马克思的《资本论》和普列汉诺夫的著作。他参加共产主义运动后的化名是——列宁。

    喀山大学主楼二层是大学历史博物馆,博物馆也向想了解大学历史的游客开放。博物馆保留了列宁当年上过课的法律系教室,在列宁学习过的座位上坐一坐,也是最受欢迎的旅游项目。

    列宁故居博物馆是喀山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之一。该博物馆向我们呈现了19世纪下半叶典型的城市木屋结构建筑。在这座房屋中列宁一家仅生活了9个月,但这段岁月对列宁政治生涯的形成和发展有着重要影响。故居中有纪念展品、照片和书籍,图片展示及文件资料展示为游客呈现了当时列宁一家的工作生活状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