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大学生“创新防艾”助力健康中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10月12日  03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日前,由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庄勋教授指导,朱可心、陈颖、江凌晨和杨加丽四位同学完成的作品——《中国HIV-1 CRF01_AE毒株的分子流行特征研究》针对目前我国艾滋病流行的主要毒株,开展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分析毒株的流行病学特征,为后续制定针对性的干预措施、阻止艾滋病病毒的蔓延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该作品在今年的江苏省选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并顺利入围国赛,将于11月参加在上海大学举办的“挑战杯”全国竞赛终审决赛。

    该作品综合应用分子流行病学方法与生物信息学技术,全面调查了毒株在中国的地区、人群分布特征,验证了我国CRF01_AE毒株不同流行枝的流行趋势。该作品还运用分子传播网络的方法揭示了男男同性性行为群体和流动人口在该毒株传播过程中的核心作用,为后续精准干预策略的制定提供了新的思路。

    据介绍,该作品将实验室数据和HIV公共基因数据库序列相结合,样本覆盖地区广、时间跨度大,是目前国内序列样本量最多的研究。作品从分子水平筛选HIV防控的重点人群,可以克服传统流行病学中HIV感染者自我报告的感染信息可信性不足的缺陷,具有良好的应用和推广前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