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湖南石门柑橘节暨文化旅游周开幕——

柑橘成了石门“黄金果”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10月12日  05版)

  •     石门柑橘已成熟。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摄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发展柑橘产业,是一项播种希望、收获甜蜜的事业”。10月10日晚,在柑橘之乡——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2017第十七届湖南石门柑橘节暨文化旅游周开幕。常德市委副书记朱水平在开幕式上盛赞石门的柑橘产业:“近年来,石门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柑橘产业为龙头,发展绿色生态经济,积极开创‘柑橘+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依托柑橘产业推进脱贫攻坚、壮大县域经济的新路子。”

    据了解,2001年,石门县首次举办柑橘节,当时,全县柑橘种植面积25万亩,年产量20万吨,年出口4000吨,产值2.04亿元,农民年人均收入200元。随后,石门县通过连续举办17届柑橘节,将全县柑橘产业做大做强,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石门县县长郭碧勋介绍说,如今,石门县的柑橘种植面积已达44万亩,年产量40多万吨,年出口10万吨,综合产值逾11亿元,全县共有柑橘种植户9.83万户,其中柑橘年收入逾10万元的有1200余户,年收入3万元以上的有1.8万户,柑橘已经成为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黄金果”“甜蜜果”。

    目前,该县44万亩橘园中有35万亩柑橘园获得了无公害食品生产基地认证,其中5.41万亩获得绿色食品基地认证,12万亩为柑橘标准化生产基地,3万亩获得美国农业部NOP(有机产品)、欧盟GAP(良好农业规范)和国家有机食品认证。石门也因此享有“中国柑橘之乡”“全国早熟蜜橘第一县”“全国柑橘标准化示范区”“全国园艺产品(柑橘)出口示范区”“国家级食品农产品(茶叶、柑橘)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多项荣誉。石门柑橘还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命名为“中华名果”,获得了国家地理证明商标。

    除了种柑橘,石门县还通过养土鸡扶贫。国家地标保护产品石门土鸡因其“羽毛黑黝黝、鸡冠红艳艳、皮肤黄澄澄、鸡爪硬尖尖”闻名天下,被誉为“土法散养健美鸡”“土生土长土豪鸡”“精准扶贫战斗鸡”。湘佳食品产业园作为石门县最大的土鸡加工企业,拥有两条国内最先进的现代化流水生产线,每天加工生鲜家禽10万只,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生鲜家禽食品加工与冷链配送基地。

    在石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湘佳牧业的“石门土鸡+贫困村养殖基地”“石门土鸡+贫困户散养”的产业扶贫模式已经在县内10多个贫困村、1000多个贫困户中显现了立竿见影的扶贫效益。石门土鸡百鸡宴品尝会也因其特色鲜明,成为柑橘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