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EC上的著名科技大咖群像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10月12日  05版)

    华人第一位图灵奖得主:姚期智

    姚期智院士是世界著名计算机学家,美国两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与交叉研究院院长,2000年图灵奖得主(也是迄今唯一一位获奖华人)。去年云栖大会,清华大学与蚂蚁金服联合宣布成立中国首个金融科技实验室,双方在区块链技术、金融生态、智能投顾等前沿科技领域开展研究,并将研究成果与全社会共享。这个联合实验室的负责人正是姚期智。

    人工智能教父:迈克尔·乔丹

    乔丹教授执教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是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唯一一位获此成就的科学家,是全球人工智能教父级人物。2017年5月,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在技术日大会宣布:蚂蚁金服成立科学智囊团,在全球范围内招揽各领域的世界级学者加盟。乔丹教授成为科学智囊团首位成员,也是科学智囊团首任主席。

    科技“琅琊榜”榜主:Elizabeth Bramson-Boudreau

    Elizabeth是《MIT科技评论》首席执行官兼发行人,全权负责该期刊的新老项目、集成产品开发及战略策划方面的工作。Elizabeth同时兼任MIT企业论坛主席一职。《MIT科技评论》有三个年度榜单:年度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全球50家最聪明公司、全球35位35岁以下科技创新者。近年来,来自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和科研人员密集上榜。比如蚂蚁金服,就先后进了“2017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与“2017全球50家最聪明公司”两个榜单。

    P2P思想的先驱:Ion Stoica

    Ion Stoica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教授、RISE实验室主任,ACM(美国计算机协会)成员。Ion主导的RISE实验室成立标志着世界顶级计算机科学系在大数据计算领域种下一个五年重大研究计划。其前身AMP实验室,主导研发了当今大数据计算领域最前沿的开源系统。在RISE实验室的合作伙伴名单中,除了谷歌、微软、亚马逊等世界级科技公司,蚂蚁金服、华为两家中国公司赫然在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