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当局暂缓“独立”进程

分析人士称其“独立建国”毫无出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10月12日  06版)

    当地时间10月10日傍晚,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政府主席卡雷斯·普德蒙特宣布,将根据此前公投结果寻求“独立”建国,但同时要求暂缓“独立”进程,以便与西班牙中央政府谈判。

    分析认为,普德蒙特在“激进独立”和“放弃独立”之间选择了一条折中路线,虽然暂时避免了紧张局势升级,但也令加泰“独立”危机的前景扑朔迷离。

    10日傍晚,普德蒙特在加泰罗尼亚议会宣布将10月1日的“独立”公投结果送交议会审议,从而依照加泰《公投法》启动“独立”建国程序。

    普德蒙特声称:“选民们用选票给出了支持‘独立’的肯定答案,我将授权使加泰罗尼亚成为一个共和制国家。” 但与此同时,普德蒙特要求加泰议会暂缓“独立”程序,以便为加泰地方当局与西班牙中央政府进行谈判提供机会和时间。

    10月1日,加泰罗尼亚地方当局不顾西班牙中央政府的一再反对和警告,强行举行旨在寻求“独立”的公投。根据加泰方面公布的计票结果,在220多万张有效选票中,支持加泰“独立”的达到90%,反对“独立”的约占8%。尽管加泰地方当局单方面宣布公投获得“胜利”,但由于总投票率仅有42%,因此,本次公投的代表性和公信力备受质疑。

    早前,西班牙宪法法院已经裁定此次“独立”公投违宪,但加泰地方当局仍一意孤行。奉命取缔“独立”公投的西班牙国家警察与当地选民发生对峙并演变为肢体冲突,导致包括30多名警察在内的800多人受伤。普德蒙特在公投结束后宣布,将于10日向加泰议会提交公投结果,并正式启动加泰“独立”程序。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谴责加泰独立公投是一场“民主的闹剧”,并警告称,中央政府“将依据宪法和法律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打击分裂行为”。加泰极左翼独派政党“人民团结候选人党”则扬言,必须按照既定方案尽早宣布“独立”。

    自加泰罗尼亚举行“独立”公投以来,支持和反对加泰“独立”的大规模示威集会在西班牙各地此起彼伏,对立情绪日益激化。10月8日,在马德里和巴塞罗那同时举行了数十万人参加的“反独”大游行,西班牙举国上下维护统一的决心和士气空前高涨。

    与此同时,加泰“独立”问题对区域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显现。由于担心局势不稳影响投资环境,西班牙第三大银行凯克萨银行和第四大银行萨瓦德尔集团,都已在加泰“独立”公投后宣布将撤离该地区。越来越多扎根巴塞罗那的西班牙本土企业和跨国公司也已萌生去意。

    面对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普德蒙特权衡利弊,选择了一条折中路线:既宣布决意推进“独立”,又暂缓迈出实质性步伐。分析人士认为,普德蒙特明知西班牙中央政府不可能承认加泰“独立”,仍试图挟公投结果通过谈判寻求接近“独立”的自治权。

    但是,这一试图“左右逢源”的招数不仅难以奏效,恐怕还将“腹背受敌”。普德蒙特的话音未落,就遭到加泰“独立派”盟友“人民团结候选人党”的严厉指责,该极左翼党派代表在社交媒体上大骂普德蒙特“背信弃义”。西班牙政府虽然暂时松了一口气,但丝毫没有显露出想要与加泰地方政府就“独立”问题进行谈判的意向。西班牙《国家报》援引政府内部消息称,拉霍伊政府将针对加泰地方当局单方面宣布“独立”的行为采取反制措施,不排除援引西班牙《宪法》第155条之规定,暂时剥夺加泰罗尼亚的自治权。

    尽管普德蒙特在当天的讲话中呼吁欧盟介入加泰“独立”危机,但欧盟及主要成员国均重申支持西班牙依法维护国家统一的立场。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敦促加泰罗尼亚地方当局遵守西班牙宪法和法律,不要使局势进一步恶化。欧盟委员会此前已多次重申支持西班牙政府的立场,并从法理层面明确指出,“一旦加泰罗尼亚从西班牙分裂出去,其也将自动脱离欧盟”。德国政府新闻发言人10日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在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通电话时,再次表态“支持西班牙的统一和领土完整”。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示,希望加泰罗尼亚“独立”问题能得到和平解决,但同时明确支持西班牙政府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力。法国政府欧洲事务部长娜塔莉·罗瓦佐则强调,即便加泰罗尼亚单方面宣布“独立”,也不会得到承认。

    绝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加泰罗尼亚寻求脱离西班牙,恐怕只是“独派”人士的一厢情愿。最重要的一点是,西班牙宪法法院早已裁决任何以分裂国家为目的的公投活动都是违法行为,所谓的加泰“独立”公投根本不具备法律基础,毫无出路可言。这也是加泰“独立”公投与此前的苏格兰“独立”公投最根本的区别。而且,由于欧盟和国际社会普遍支持西班牙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合法权利,反对非法分裂行为,即便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单方面强行宣布“独立”,也无法获得国际承认。

    本报布鲁塞尔10月11日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