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延风:迎着“东风”立山巅 不以规模论英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10月12日  10版)

    汽车是什么?

    作为生活中最常见的交通工具之一,要给汽车下个定义似乎不是件难事。在有些人眼中,汽车是代步工具,是钢铁塑料的集合体,是跋山涉水的好伙伴。而在东风汽车公司这家汽车央企的掌门人眼中,汽车更应该“是文明的使者,是人性的追求,是人们不可或缺的伙伴,是青年实现梦想的平台”。

    在十一长假开始的前一周,东风汽车公司在武汉举行科技创新成果展暨技术中心第二届科技创新周。开幕致辞中,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抛出了一段关于“汽车是什么”的疑问。竺延风说,“无论汽车是什么,都离不开科技的发展进步,离不开科技工作者的贡献。”

    “科技”成了竺延风做汽车定义中的重要关键词。而在这场规模浩大的科技创新成果展中,2期研发能力投入使用、3个创新工作室挂牌、5场“大咖”对话、77场技术发表、120余项自主创新成果展出……科技也是重要主题之一。

    “科技的发展进步,使汽车产业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和强大的生命力。可以预见,一场由技术变革主导的新能源和自动驾驶时代即将来临,汽车社会将会变得更加文明和谐,人们的生活也会变得更加美丽多姿。”竺延风在致辞中畅想了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

    这次成果展,东风展出了两辆自动驾驶汽车:复杂工况自动驾驶样车和高速工况自动驾驶样车。据介绍,从2013年开始,东风公司就着手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目前已实现自动泊车、智能辅助驾驶、自主式自动驾驶、网联式自动驾驶等功能。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副院长周剑光预测,2020年,东风公司将实现有条件的自动驾驶,2025年实现“情感化驾驶”。

    过去的五年,东风公司共投入科技活动经费767亿元。2016年投入科技活动经费190.7亿元,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超过7.2%。当下最火爆的汽车行业“五化”风潮中,东风展示了在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轻量化方面,东风公司研发出液压成形工艺,即利用液体作为成形介质,可以实现减重10.2%;电动化方面,东风公司已掌握整车控制等“三电”关键技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累计申请专利逾370项;智能化方面,东风公司已掌握自动驾驶车辆自主控制层面的技术;网联化方面,车联网品牌WindLink目前已经在东风A9、风神AX7及AX5等多款主销车型上配备;共享化方面,东风公司去年开始自动驾驶车辆编队与调度等功能的测试验证,通过V2X技术来实现车辆的动态编队、一键召车、车辆智能调度等,未来这项技术将会应用在共享汽车领域。

    在这“五化”的成果中,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已经基本实现商品化,只是仍处在补贴与非补贴的政策边界,而氢燃料发动机的研究,在未来十年中会实现商品化的进程。竺延风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更多的问题可能不是做不到,而是想不到。“所以,创新体系的建立就是为了敢想,更多地想到。”

    7月22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公布,东风公司连续第8年进入榜单,位列中国本土车企第二位。

    目前,中国已经连续多年蝉联世界最大汽车市场。在众多国际车企巨头眼里,中国也是全球最开放、效益最好的市场。然而,以世界500强榜单为例,上榜的6家本土车企利润总和不及日本丰田一家。就车企实力而言,中国与世界巨头差距依旧明显,汽车产业依旧面临由大变强的挑战。

    竺延风表示:“供给侧改革之后,不再唯GDP化。”对汽车企业规模和数量的统计,是历史形成的,因为过去有规模才会有效益,有数量才有可持续发展。“现在大家都在转变,例如大众和丰田不再强调数量,不再强调1000万辆以上,更多是强调经营质量,强调新能源。”

    “东风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也在转变,不再单纯追求做大,而是要做强、做优,经营高质量是第一位的。”竺延风还提到与合作伙伴的共同发展,与员工的共同成长,跟经销商和客户共荣。

    为了营造一个良性发展生态,竺延风提出了5个“好”:好规划、好管理、好队伍、好能力和好生态。尤其是生态层面,体现了他对创新管理的理解。“创造快乐,开心工作,快乐生活,选人用人的生态更加具体化,反映企业追求向上的生态体系。”在东风汽车的创新体系当中,也是强调工作、乐趣、贡献、舞台、人生相辅相成。

    除了“硬件”成果的展示,东风还展现了车企对“软件”——人才层面的重视。成果展当天,东风汽车揭牌了“樊愉工作室”,这是一个个人创新工作室,也是一个独立的创新空间。

    据了解,这个工作室将有独立的预算,也不采用传统的考核模式。“类似孵化器,它根据兴趣创造成果,我们根据成果选择是否商品化。”据竺延风介绍,个人工作室专门为那些无心行政管理的技术人才设立。对即将在这里工作的青年人才,竺延风提出了寄语:“在这个技术奇点来临的时代,青年科技工作者既要胸怀梦想,又要脚踏实地,在拼搏中成长成才。东风事业的发展,要靠一代代东风人和科技工作者的接力奋斗。”

    展望未来,竺延风表示,东风公司将面向汽车科技创新前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过去,我们在十堰,相对闭塞,是在山沟里想问题;今天,东风人站在山巅看世界,希望外界在促进东风改革方面给予我们更大的支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