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身为“引擎”的广汽研究院如何擦亮金字招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10月12日  10版)

    “研发与制造环节不能各唱各的,如果只是相互孤立的两部分,做得再好看也没有意义。”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袁仲荣相信,广汽研究院成立市场部,广汽乘用车成立技术中心,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式的协同发展,是广汽自主品牌事业保持强劲增长的秘诀所在。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广汽集团整车销售112万台,增速位居国内六大汽车集团之首。同时,广汽集团今年连续第5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较2016年上升65位,品牌影响力大幅度提升。

    实际上,广汽集团之所以能实现规模与效益的双丰收,离不开自主品牌事业的强力推动。据记者了解,今年1~7月,广汽传祺利润贡献率居集团各投资企业之首。而在袁仲荣看来,作为技术研发枢纽的广汽研究院是“自主品牌发展的引擎”。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由广汽研究院举办的2017祺技万里行“智驱未来 探梦丝路”被视为上述观点的最好证明。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这支由传祺GS8、GS7和GS4 PHEV组成的车队从广州出发,长途跋涉5100公里,途经西安、兰州、酒泉、敦煌等丝绸之路重镇,在新疆吐鲁番正式收官。

    袁仲荣认为,长途跋涉和极限环境的重重考验,不仅全面展示了广汽传祺产品过硬品质和“广汽研发”硬实力,更是一次打造“祺技万里行”品牌的绝佳尝试。“过去在品牌初创阶段,集团更重视调研市场,近两年重心则开始向研发领域倾斜。”袁仲荣坦言,自主品牌要想抓住汽车科技革命浪潮、新竞争环境下的机遇,就必须“擦亮研发这个金字招牌”。

    在中国最炎热干旱、海拔最低的吐鲁番盆地,2017祺技万里行车队通过了“火洲”8月份最残酷、最严苛的考验。

    作为广汽研究院正向研发的车型,传祺GS8、GS7和GS4 PHEV早已通过高温等极端环境的严苛试验验证。因此,即便经历了从广州到吐鲁番万里长途跋涉和连续不断的高温“炙烤”,车辆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状态。除了高达53℃的全年最高气温、最低仅为6%的相对湿度,广汽研究院还利用当地独特的荒漠环境开展沙尘环境试验。

    “在高温、高原、高寒环境下进行的‘三高’试验效果,直接影响到用户的用车体验。”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关乔表示,“三高”试验在车型开发标定、验证过程中处于极其重要的位置。在“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推动下,广汽研究院将传统的“三高”试验拓展为酷暑、高湿、低温、冰雪等极端气候环境试验,以及山区、高原、多尘等复杂地形环境试验。

    事实上,早在2009年广汽研究院开发第一款车型传祺GA5时,就已建立覆盖整车级、系统级和零部件级的品质验证体系,除了“三高”试验,每一款产品上市前都会经历耐久试验、性能试验、操稳试验、台架试验、环境电子试验、部件试验、结构强度试验、安全试验等严苛的试验验证,以确保产品品质。

    “经过多年沉淀,广汽传祺正从培育品牌美誉度走向培育品牌忠诚度。”广汽研究院党委书记王力坚认为,“祺技万里行”既是一场验证技术成果的大考,也是一次传播品牌形象、深入了解用户需求的挑战。

    一路上,深知“闭门造车”危害的广汽研究院没有放弃每一次倾听用户声音的机会。当工程师们对动力总成、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技术创新成果进行长途验证时,广汽研究院市场部的用户研究人员开展了经销商及用户访谈,通过“传祺下午茶”、校园随访等方式调研西北地区用户的特殊需求。

    为了预见潜在出行需求,为未来产品开发工作提供支撑,一方面,广汽研究院深入了解用户对新能源、智能网联等的认知程度和洞见;另一方面,通过对区域性用户特征进行研究、对比,总结“一带一路”产品规划。对于以“丝路精神”为指引的广汽研究院来说,2017祺技万里行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发现之旅”。

    整车累计产量从0到100万辆,身为中国品牌后起之秀的广汽传祺仅用了6年半时间。这一成绩的取得,广汽研究院可谓功不可没。据了解,目前广汽研究院已在美国硅谷设立研发中心,将与国内研发力量紧密合作,确保在新技术领域的前瞻视野和领先地位。今年年底,广汽研究院还将设立底特律研发中心,为后续自主品牌产品进入北美市场提供技术支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