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锐旅行车实现国产

斯柯达出击下一个十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10月12日  10版)

    “中国是斯柯达的第二故乡,上海可以说是我到访频率最高的地方,并且每次都有新的发现。当你在晴朗的夜晚抵达上海时,摩天大楼里灯火辉煌,你仿佛正慢慢进入一片光的海洋。”在近日举行的上汽斯柯达新明锐家族上市发布会上,斯柯达汽车管理董事会主席梅博纳开门见山地表达了对中国的喜爱。

    把中国称作斯柯达的“第二故乡”毫不为过。自2007年斯柯达品牌正式进入中国以来,一路狂飙的中国车市让这个发源于捷克的百年品牌重获新生。数据显示,斯柯达在中国累计销量已突破210万辆。2010年开始,中国市场就成为斯柯达品牌最大的单一市场。目前,每4辆斯柯达品牌的新车中就有1辆销售于中国。

    今年,斯柯达迎来了入华十周年。这也是斯柯达产品组合中的核心——斯柯达在中国的首款战略车型明锐进入中国市场的第十个年头。发布会上,斯柯达不仅宣布明锐旅行车实现国产,还同步推出了升级版的新明锐车型。其中,明锐旅行车结合不同配置推出5款车型,官方指导价格为12.49万~17.49万元;新明锐结合不同配置推出7款车型,官方指导价格为11.99万~16.99万元。

    1961年,第一款斯柯达OCTAVIA COMBI诞生,凭借雅致外观和实用大空间迅速风靡欧洲。直至现在,明锐旅行车在欧洲同级细分市场的销量仍排名第一。目前,虽然国内旅行车市场仍不温不火,国内旅行车的销售也主要倚赖进口车型,价格普遍偏高,但斯柯达选择将明锐旅行车进行国产,无疑代表着其对国内旅行车市场未来发展的看好。

    “在中国,旅行车这个细分市场增长非常迅速,所以我们选择在这个时间推出这款旅行车,它可以满足各个消费群体的需求,也是一款非常成功的产品。”梅博纳表示,“在欧洲旅行车细分市场,斯柯达是领头羊,我相信,我们也能够把这样辉煌的业绩带到中国。”

    据介绍,明锐旅行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687mm、1814mm、1509mm(含行李架),轴距2686mm,驾乘空间充裕。610L至1740L的超大后备厢为携带更多装备提供可能,承重高达75kg的车顶行李架拓展出更多储物空间。

    动力方面,明锐旅行车搭载了EA211系列的1.6L、TSI 230和TSI 280三款发动机。其中1.6L发动机匹配5挡手动变速箱,TSI 230/TSI 280发动机匹配7挡双离合变速箱。同时,明锐旅行车的底盘针对中国路面进行了抬高,满载状态下离地间隙达到120mm,通过性更好。

    自2007年进入中国以来,明锐走过了十年发展道路。数据显示,明锐累计销量已突破115万辆。此次改款,新明锐外观内饰上均有新面貌,同时引入全新动力系统,并对配置进行了升级。

    外观方面,新明锐的前脸和尾部焕然一新。全LED自适应前大灯应用了斯柯达家族的全新设计语言,造型别致,亮度也更高。光导式C型LED尾灯采用立体方式呈现,更加犀利有型,极具辨识度。

    动力上,此次上市的新明锐引入了TSI 230+7挡双离合组合,最大功率85kW,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5.3L,兼具高效动力和燃油经济性。

    在业内人士看来,明锐旅行车的国产将为斯柯达提供全新的销量增长点,同时也将助推斯柯达营造更加多元化、年轻化的产品形象。而新明锐的上市则为斯柯达在三厢车市场的发展再次蓄力。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斯柯达制定的“2025战略”,除了全新发布的明锐旅行车外,未来三年内,斯柯达品牌还将发布两款SUV以及一款SUV Coupe车型,以SUV车型为攻势撬动市场。

    “我们在中国的首要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销量翻番,将年销量提升至60万辆左右。针对中国蓬勃发展的SUV细分市场,我们也有了正确的解决方案。全新科迪亚克已经在中国市场成功上市,KAROQ也将在明年上市。未来,斯柯达将在中国推出5款SUV车型。”梅博纳如是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