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特朗普大增军费能否“载动”美国全球霸权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10月12日  11版)

    9月18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总额为6920亿美元的2018财年国防预算案,超出白宫向国会请求的6680亿美元,较2017年增幅超过10%。鉴于今年7月众议院通过的财年国防预算总额为6965亿美元,比参议院通过的额度还要高,因此,6920亿美元的美国2018财年国防预算,基本已成定局。

    今年1月20日特朗普就任总统,1月27日即以美国武装力量最高统帅的身份造访五角大楼,当场签署了“重建美军”的行政命令。特朗普表示:“今天我签署对武装力量进行伟大重建的总统令——将为我国军人提供新飞机、新舰艇、新资源和新工具。”因为特朗普所属共和党在参众两院都占有多数席位,参众两院通过高额的国防预算案,是对特朗普雄心勃勃的“重建美军”计划的响应和力挺。但是,特朗普政府大增军费是否能够“载动”美国的全球霸权呢?

    特朗普在总统就职典礼上表示:“当全美国都团结在一起时,我们是势不可当的……我们被我们伟大的军队保护着。”但必须认识到的是,美军强大的军力是以巨大的军费支出为支撑的。

    发展到今天,庞大的美军已经变成一个“吞钱巨兽”,它力大无比的同时,吞钱的能力也堪比“黑洞”。在美国参议院通过的6920亿美元军费预算中,6320亿美元属于基础预算。所谓基础预算就是美军的日常开销。美军的基础预算怎么会如此庞大?

    我们经常关注到美军舰机南海巡航,以及战略轰炸机、航母编队到东北亚海域活动的新闻。就以一次简单的舰机巡航来说,从起航前的状态检查、燃料加注、食品和安全设施到位,到巡航过程中的燃料消耗、巡航保障、人员战勤补助,以及中途到某个空、海军基地进行补给,再到结束时的维护保养等,哪个环节不需要“烧钱”?

    有关资料显示,美军一架大型预警机、侦察机的飞行,每小时耗费达6万~8万美元,完成一次十几个小时的巡航,耗资即达百万美元之巨。至于军舰、航母,吨位更大、系统更复杂、人员更多、航行时间更长,花钱当然也更多。如果像菲茨杰拉德号、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遭遇撞伤事故,单艘修复就要花费数亿美元。如果发生冲突或者战斗,花费更是天文数字。由此看来,美军军费尽管高达数千亿美元,但若以亿为单位支出,也不是很经花。

    特朗普在五角大楼许诺的“新飞机、新舰艇、新资源和新工具”,体现在2018财年年度预算里的,包括70架F-35战机、7架P-8A型反潜侦察机、两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等。此外,维护核打击力量、提升网络作战和防御能力、研发超高音速武器,也是国防支出的三大优先项目。

    这样的武器装备发展和研发计划,应该说“硬菜”很多。但它们相对于特朗普雄心勃勃的“重建美军”计划,只能算是杯水车薪。就美国海军而言,现有军舰数有两个数字,有的说274艘,有的说276艘,按后者计算,要达到特朗普350艘的目标,还差74艘,造舰任务可谓异常艰巨。

    更何况,2018财年的军费增长,是以牺牲民生支出为前提的。白宫在今年提交的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中,大幅削减了环保、医保、退休福利等开支,削减了补充营养协助计划即食品券项目,大幅削减联邦雇员退休福利、削减残疾人帮扶项目等。其中,仅美国环保部门的预算就被削减了26亿美元。

    这表明美国的联邦财政预算已是捉襟见肘。缩减民生支出,很可能会恶化民众生活保障,民意如果反弹,这样的拆借能否持续很成问题。

    在美国参议院通过的2018年度国防预算中,有600亿美元属于“海外应急行动拨款”,用于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国的作战任务。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9月18日证实,美国将向阿富汗增兵。有美国媒体报道称,此次增兵人数应在4000~5000人。这将使美国驻阿富汗总兵力达到1.45万人。

    特朗普增兵阿富汗,是奥巴马当年增兵伊拉克的翻版,目的都是想先增兵稳定局势,然后趁势撤军。奥巴马当年的计划大致可算成功,但特朗普的“新版”计划能否成功?笔者认为形势很难乐观。

    特朗普今天在阿富汗要对付的塔利班,与当年奥巴马在伊拉克所要对付的基地组织二者有很大区别。伊拉克基地组织主要通过路边炸弹和人肉炸弹等手段,制造恐怖事件打击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属于流窜作案。现今特朗普要对付的阿富汗塔利班,属于有组织、有武装,且在一定区域有统治的区域政权。

    奥巴马对付伊拉克基地组织,采取的是控占要点、张网以待、引敌上钩、逐渐捕灭的战法。增兵可以将“网”织得更密,密到一定程度,恐怖分子、恐怖组织就难以漏“网”了。而现在阿富汗的塔利班,既可以流窜进入大城市如喀布尔,制造恐怖袭击事件,也可以回到北部地区所控区域,或者进入北部山区打游击,依托复杂地形长久盘踞。

    美军拥有的巨大装备、技术优势,在阿富汗的北部山区几乎没有用武之地。而派遣突击部队前往,是舍己之长露己之短,当年美军特战部队深入进剿的“蟒蛇行动”,曾经使部队陷入险境,付出巨大代价却收效甚微。如今美军增兵几千人,对于加强城市治安,让塔利班不敢流窜进入大城市或许有效,对于剿灭盘踞北部的塔利班政权和组织,只能是扬汤止沸,难以釜底抽薪。一旦美军撤退,局势或许又将不可收拾。

    因此,特朗普大增军费10%,对于美军这头“巨兽”,也就是增加一盒开胃点心而已,能否改变美国全球霸权的疲态,恐怕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