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法

“家书”抵万金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10月12日  12版)

    国庆和中秋双节来临之际,许多人的朋友圈被两封信刷了屏。原来,这是陆军司令员韩卫国上将写给陆军全体2017年度秋季入伍的新兵以及全体车辆驾驶员的信。这两封信言辞恳切、娓娓道来,不同于传统慰问信的写法和文风,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信的阅读范围更是远远超越新兵和驾驶员群体,在社会上广为传阅。

    军队是火热的炼钢炉,是培养人才的大学校,更是温暖的大家庭。在国庆节和中华传统节日中秋节,一位军事经验丰富的将军给初来乍到的新战士和手握方向盘的驾驶员写的信,应该可以称之为“家书”了,而难能可贵的是这封“家书”更写出了浓浓的“家”的味道。

    对于刚刚离开小家奔赴部队的新战士来说,饮食居住环境怎么样、军事训练是否撑得住、人际关系能否处理好等,可能是他们以及其家人最关心的问题。韩卫国司令员在给新兵的信中,用自己当兵时的亲身经历,以“你们吃得饱吗”“你们训练苦吗”“班长带兵粗暴吗”3个问题为引子,一下子打通了与新兵及其他各个不同军龄读信人之间的距离和障碍。

    阅读两封慰问信,我们几乎会忘记作者与读者年龄、军衔的差距,好像看到了47年前也有一位刚刚入伍的新兵,他因为偶尔“奢侈”买了一盒肉罐头而在全连做了检讨,他为了实现毛主席“步兵一个月要能打仗”的要求而刻苦训练,他深深地理解训练急了会踢他屁股的老班长,生病时班长给他煮的鸡蛋面他要用一整只鸡去回报……尽管时代变了,但47年前的那个新兵入伍后经历的开心、难过、生气、感动等所有的一切,依然能引起今天新兵们强烈的情感共鸣。

    司令员在信中说的都是小事,提出的要求既简单又真切——提醒大家洗个澡、刷刷鞋、晒被子、帮个厨,“把第一个节过好”,每天要“坚持出早操、参加晚点名”,“外出一定要请假、返回一定要按时销假”,平时训练的时候“要吃苦”,但一定要“遵循科学规律”。他还告诉新兵们,“军人是一个非常光荣的职业”,并且相信大家会越来越热爱这支军队,也一定能够成为“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在给驾驶员的信件中,司令员也没有官话和套话,他了解驾驶员们起早贪黑、节假日也无法休息的辛苦,体谅他们的小脾气、小毛病和小个性,但指明了他们手中的方向盘连着官兵的命、连着亲人的心、连着党和军队的荣誉,提醒他们“十次事故九次快”“宁停三分,不抢一秒”“不开英雄车、赌气车”,并且号召他们做军队“最守纪律、作风最好”的战士,要求他们“必须一生平安”。

    文风连着党风,体现着作风。这两封“家书”文字朴实无华,文风接地气、暖人心,司令员更多的是从一个“过来人”“前辈”的角度出发说事情,有很多观点都采用“带着泥土味儿”的表述,不绕弯子,情真意切而更能直抵人心。

    这两封信的影响力也是惊人的,仅仅在“中国陆军”微信公众号上,很短时间内阅读量就超过10万。对于新兵和驾驶员们来说,既收到了问候也读懂了身上的责任与义务,这种看似“唠闲嗑”式的家书,可能要胜过多少营、连干部磨破嘴皮子说教所发挥的作用。对于更多的老兵来说,信中内容似亲人在问候,如长辈在嘱托,又像朋友之间一样在说着体己知心话,字里行间透着温情,让人读来不忍释手。

    孙子曰,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赤子,故可与之俱死。人是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人与人之间能够形成紧密的情感联系在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中依旧是关键制胜因素。将军把自己对军队深沉的爱,化作舐犊深情融入在这两封家书式的慰问信中,也是希望陆军更多单位的管理工作、政治教育、各项保障能够更有温度、更接地气,以务实的作风激励更多的官兵积极投身报国强军实践,为强军梦贡献各自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