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博士,都是理论宣讲的战士

李治 李清江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10月12日  12版)

    8月上旬的西北大漠,热浪袭人。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硕士博士宣讲团的4名小分队成员奔赴空军某基地,与官兵共同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交流学习体会,激发起基层官兵理论学习的热情。

    硕士博士,都是理论宣讲的战士。党的十八大以来,这群平均年龄不到27岁的军校学员始终高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面旗帜,活跃在理论传播一线,先后开展100多场理论宣讲和授课活动,受众达3万余人,被基层官兵和广大群众称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轻骑兵”。

    在自觉看齐追随中勇担时代之责

    “时代在变化,理论在发展,追寻科学真理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歇。”在硕士博士宣讲团成员游翰霖随身携带的理论学习笔记本上,扉页的一行字格外引人注目。

    2017年3月12日,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新闻简报出来后,担任宣讲团“理论值班员”的游翰霖立即在网上搜索下载相关资料,梳理讲话要点,通过微信群分发给宣讲团其他成员,第一时间组织理论骨干学习领会。这样的工作他已经连续做了5年。

    “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指南,我们军校学员要带头研用讲话,当好‘宣传员’,在真心信仰中维护核心,在学思践悟中看齐追随。”游翰霖在与低年级博士理论骨干交流时说。

    信仰的坚定带来行动的自觉,党的创新理论对这群年轻人焕发出巨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2002年11月,正在原人文与管理学院就读的博士生朱启超、黄朝峰萌生了用学术交流方式开展理论宣讲的想法,他们召集12名博士成立“政治理论骨干学习小组”,在队内进行宣讲。

    在学习小组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博士生开始钻研理论、宣讲理论,他们将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向研究生学术论坛延伸渗透,在自主学习和研讨交流中深化对创新理论的理解认同。他们成立了“党的创新理论博士生论坛”,建立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内容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科技、历史等多方面,每周开展1至2次理论研讨和宣讲活动。

    2004年学校成立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该院研究生队硕士博士学员主动加入到理论学习宣讲的行列中,与“博士生论坛”学员组成硕士博士宣讲团,把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军营一线、大学校园、企业工厂和田间地头,成为一支理论宣讲的生力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讲团紧密联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四个伟大”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通过深钻细研夯实理论基础,通过研讨交流促进深化转化,通过专题学习解开思想扣子,通过现地感悟提振信心决心,深刻领悟讲话的科学真理性和实践指导力,把信仰理论、学用讲话变成自觉追求,让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广大官兵的大众哲学和学习成才、干事创业的强大武器。

    在提升品格品位中播洒真理之光

    跟踪理论前沿,关注时事热点是宣讲团开展理论宣讲的一个重要基础。2015年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在京闭幕。宣讲团成员李卫丽和同学接到去驻地东风社区宣讲全会精神的任务。在前期调研中,李卫丽发现全会宣布的全面开放“二孩”政策是当时大家讨论的热点,于是决定以“二孩”政策为切入点。

    然而计划生育的国策已经施行了几十年,如何向社区叔叔阿姨阐述清楚“二孩”政策,是摆在李卫丽和其他宣讲团成员面前的一道难题。

    学员们认真研读政策,查阅大量资料,一次次修改演讲稿,根据宣讲对象的实际情况与需求,调整宣讲形式,力争既通俗易懂又生动活泼。

    宣讲中,他们以社区里的真实故事,向听众形象地解释了“二孩”政策的好处及对优化人口结构、增加劳动力供给、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的作用。宣讲过后,社区的叔叔阿姨都表示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纷纷表示拥护。

    理论学习传播的重要目的是为了指导实践,为听众解决现实困惑一直是宣讲团前行的动力。一次,成员涂超前往中南大学为国防生进行宣讲时,一名国防生的提问引起了他的深思:“我们国防生大学期间都在地方培养,将来下部队官兵会不会看不起我们?”

    同是国防生毕业入伍的涂超结合自身经历和思考,回答了大家普遍存在的“国防生该如何认识自我、如何立足当下面向部队紧贴实战、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军人”等疑问。

    涂超的回答赢得了台下大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他解疑释惑的话语被国防生黄显记在笔记本上:从国防生诞生之日起,已经走过了18年。有争议,但更多的是光荣,有离去,但更多的是坚守。一代代国防生用青春与奉献诠释着“国防生”这3个字的含义——国防生,为国防而生。

    近年来,宣讲团积极顺应信息网络社群化趋势,借助网络及新媒体平台,依托“国防科大”“科大人文”“基层政治工作研究”等微信公众号和“红客”移动客户端,定期推送微文章、微动漫、微广播和微视频。

    他们还开设专题网页,开辟讨论专区,定期设置议题,在微信群里组织交流学习,用新兴的方式、时尚的语言拓展传播的地域时域,激发调动受众的学习兴趣,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大众时髦、易懂管用的科学指南。

    在知行合一中铺就成长成才之路

    长期以来,宣讲团注重把理论学习和成长成才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中不断提升思维能力和素质本领。

    2017年春季学期刚开学,宣讲团成员李田林所在的小组就接到为大队学员作一次专题宣讲的任务。在李田林的牵头下,小组成员认真学习习主席关于改革强军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组织召开多次碰头会,确定了“世界知名军事院校改革的思考”的宣讲主题。

    为丰富宣讲内容,他们翻阅大量外文参考资料,捧起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选编,一字一句认真学习,把焦点集中到“培育世界一流军事人才、追求世界一流军事教育”上。宣讲在广大学员中取得良好反响,不少同学课后还找他们索要讲稿拿回去学习。

    “每次宣讲,从主题选定到资料准备再到组织实施,都是对我们学研理论能力和系统思维的锻炼,对于我们开展学习科研有很大帮助。”李田林深有感触地说。

    博士学员汤俊也从宣讲团的授课中受益匪浅。虽然没有加入硕士博士宣讲团,但通过参加论坛交流活动,看着师兄师姐们在研讨中碰撞思想的火花,听着他们在宣讲中阐述深刻的见解,汤俊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着党的创新理论的洗礼,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不断提高。

    2012年,汤俊被选派到西班牙攻读博士学位,在国外求学时,除了定期向党支部和队领导汇报学习生活状况,汤俊还通过同学获取最新的“博士生论坛”宣讲讲稿,坚持将学研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和钻研学科专业前沿技术相结合,运用系统思维和辩证方法,实现一系列创新,他在“多机态势下空中防撞系统”方面的研究成果获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威廉史密斯科学奖,成为中国首位获此殊荣的学者,也是迄今为止该奖最年轻的获奖者。

    宣讲团在学习实践党的创新理论中诞生,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中成长。近5年来,成员参与政治理论课教学保障活动200多次,科研攻关近百项,重大课题研究12项,27人参与理论著作编纂,发表论文600余篇,近百人出国留学深造,许多人归国和毕业后,逐步成长为单位技术骨干和优秀一线带兵人,在新的岗位上依然执着学习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用科学真理励志铸魂,在火热军营实现人生价值。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