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出彩舞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11月15日  01版)

    在上海,一名创业者从大学期间有懵懂的创业想法到就业后积累资源,再产生创业项目,最终开发出一款“卖座”的产品,整个过程中,都有可能“遇见”团组织。

    11月15日,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上海大学开幕,这更是青年创业者一次集中“遇见”团组织的良机。

    从源头开始培养创客

    “创客”的源头在哪里?如果你把这个问题抛给团上海市委的工作人员,他们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你——学校。

    在上海,学校成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源头”。市级层面,2016年,共青团上海市委与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学联推出“未来杯”高中阶段学生课外活动竞赛,打造上海中学生课外活动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2017年“未来杯”共吸引全市3万余名中学生报名参加,带来了上千个实践项目。区级层面,11月10日,由团浦东新区区委、教育局团委主导、已经连续举办19年的上海市浦东新区中学生社团文化节,吸引了全区数百名中学生参加。

    毕业于上海进才中学的汪星宇,现在是乡村笔记·乡土研学项目的创始人,他的创业灵感就来自高中时期频繁的社会实践。“经历多了,创业的想法也就来了。”从纽约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硕士毕业后,王星宇选择“为中学生提供乡土调研机会”作为创业方向。

    到了大学,高校团组织可以直接对接大学生创业项目。由同济大学校团委运营的同济创业谷在学生中“名气很响”,创业谷培育推荐出来的很多创业项目,拿到了融资,个别学生创业企业还进入了IPO阶段。一个颇具创新性的做法是,同济创业谷并不给学生创业项目配备一年联系不了几次的“创业导师”,而是给每支创业团队配备专门的项目对接人。这个对接人,是学生。

    王姣楠就是一名“学生经纪人”,她告诉记者,同济创业谷现在共有约70名“学生经纪人”,他们负责与241个项目进行对接,并定期组织路演活动。

     “市长奖”“挑战杯”等平台助青年创新

    每年年底,历任上海市市长都会出现在一群从小学到大学、企业的青少年创新创业人群中,为他们颁发“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市长签署获奖证书,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

    “市长奖”是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于2003年设立的一项面向本市青少年的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上海科技创新最高荣誉奖,由团上海市委、上海市教委等单位组成的组委会负责相关评选工作。

    获奖者覆盖了沪上所有年龄段的青少年,从小学生到研究生和职业青年。

    11月14日,上海市杭州路第一小学的11岁女孩赵思颖接到了团上海市委颁奖组委会打来的电话,告知她获得了今年的“市长奖”。此前,中科院院士陈凯先领衔专家组经过数轮审核,同意赵思颖入选。

    小学三年级时,她发现妈妈的工作笔记本收纳功能不合理,就为妈妈设计了一款“三折收纳笔记本”;去年11月,她的这款笔记本在“上海第六届赛复创智杯大奖赛”上被孵化公司看中,并生产出成品;今年,她发明的“双层收纳课桌”在第三十二届上海青少年科技大奖赛上获得一等奖。

    “平台,成为上海青少年成长的一个关键因素”,团上海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复旦大学研究生凌晨从高中开始,就在学校团委搭建的实验平台、团组织搭建的“挑战杯”平台上崭露头角。高中时,他在学校社团里研究马齿苋,发现这种植物的汁液可以延长果蝇30%的寿命。进入大学后,他加入芦宝荣老师实验室,继续研究“究竟哪个成分使得马齿苋有了抗衰老能力”。2005年,他的这项跨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等领域的研究项目,获得了第九届“挑战杯”一等奖。如今,凌晨给自己定下了目标——10年内尽可能让这个土生土长的中国课题在世界平台上“发声”。

    在上海,即便离开高校、进入社会,青年创新创业者依旧可以找到帮助自己“起飞”的舞台。2015年,上海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工作党委、团上海市委等单位联合开展了“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开发计划”。该计划遴选出来的创业英才,组成“青年创业英才班”,参加由团上海市委所属上海青年创业学院开办的为期8天的专题培训班,毕业者可以享受全产业链的跟踪服务。

    “梦创系列”产品直接服务创业人才

    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发布的上海市民创业状况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16岁~35岁的上海青年创业率为11.8%,意向创业活动率达到20.7%。这意味着,上海每9个青年中就有1个是创业者,每5个青年中1人有创业意向。

    这些青年创业者都可以直接从团上海市委的“梦创系列”产品中获取有价值的服务。只要关注“梦创上海”微信公众号,就可以轻松找到所在区域附近的创新创业园区或基地,定期收到政策发布、梦创公开课等主题活动信息推送。同时,上海100位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企业家、风投专家、众创空间和孵化器负责人在线提供培训指导。

    今年,团上海市委还制作了“梦创微课”视频产品30期,将梦创导师、投资大咖、成功创业青年的经验分享制作成网络短视频,向广大创新创业青年推送。

    位于枫泾镇枫湾路531号的梦创工坊(枫泾店)就是其中一家,每个周末这里总是人头攒动,人们在此开展科创、文创、农创等各类专题的项目路演活动;这里每月至少有两个周末举办“周末创业营”活动,带领创业者了解枫泾特色,还开展“桔子空间”烧脑交流会等主题活动,带给青年创业者不同的交流体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