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铁人”二次圆梦东钱湖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11月15日  05版)

    12岁的小铁人黄小烨已经是个铁人三项老选手了。在黄小烨到过的铁人三项比赛场地中,她“最喜欢东钱湖”,因为这是她两次圆冠军梦的地方。

    11月5日,2017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收官之战——宁波东钱湖站赛事正式拉开帷幕。该赛事按竞赛距离将参赛人员分为大师组、全程分龄组、半程分龄组、接力组,以及体验组五个组别。黄小烨参加了体验组的比赛,并取得了第一名的佳绩。

    体验组里有不少像黄小烨这样的小朋友参赛,他们的家长说:“希望孩子从小就有机会体验一下铁人精神。”黄小烨所在的体验组需要完成的总距离为12.75公里,其中包括0.25公里游泳、10公里自行车骑行,以及2.5公里跑步。

    黄小烨平常就是个体育爱好者,正在浙江省温州市乐清体校读8年级。由于家庭氛围崇尚体育健身,她从小接触过多项运动,除了她最爱的自行车,还有游泳、赛艇、帆船和帆板等。

    “骑自行车可以骑到全世界去!”黄小烨憧憬可以在自行车上看到各种美景。这次,她骑到了宁波东钱湖。

    其实这不是她第一次来东钱湖参加铁人三项比赛了。由于酷爱运动,“不耗点力量就感觉受不了”,黄小烨从幼儿园开始练体育项目,10岁就开始到各地参加铁人三项比赛。

    她去过杭州、绍兴、富阳和宁波等地参加比赛。黄小烨天真地笑着说:“最亲切的地方是宁波东钱湖,可能是因为每次来都拿第一吧!”在2016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宁波东钱湖站女子体验组,黄小烨也夺下了冠军奖牌。

    其实对于体验组的小朋友们来说,今年的比赛比往常要更具有挑战性。拿黄小烨来说,“平常都是在游泳馆里游泳,水温有28摄氏度”,而此次由于天气状况不佳,比赛当天东钱湖里的水温只有19摄氏度。“试水的时候冷得喘不过气来。”黄小烨说,但正式比赛的时候她就把冷全忘了,“只想着一定要拿第一”!

    不过黄小烨在游泳这个项目里并不是本组的第一名,所以在后面的骑自行车和跑步中她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直到最后一个项目跑步结束她才安下心来,想:“这回冠军应该是我的了吧!”

    果然不出她所料,黄小烨冲线后又过了一段时间才有其他女子体验组的选手冲线,所以这次她稳坐冠军宝座。

    而且,黄小烨此次在宁波东钱湖不仅收获了胜利的喜悦,也收获了努力的新方向。

    黄小烨的妈妈说,在比赛前后,有很多“铁人”叔叔阿姨都过来鼓励小烨:“好好锻炼身体,争取以后参加全程铁人三项!”此外,黄妈妈还注意到有不少外国小朋友希望和小烨交流,但是黄小烨英文不太好,只好干着急。比赛结束后,黄小烨和妈妈说:“太无奈了,我没办法回答他们的问题。这回一定好好学英语,以后还要去国外参加比赛呢!”

    这正是黄妈妈所希望看到的。她和黄爸爸平日里都是体育爱好者,黄妈妈深知体育锻炼的好处。“不仅对身体好,还能磨练她的意志。”所以,她把体育锻炼看成是给小烨的“成长礼物”。

    不过要获得这个礼物其实也不容易,小烨在训练中少不了流汗流泪。黄妈妈经常在周末带小烨出去骑行,一骑就是几十公里。孩子年龄还小,黄妈妈的引导就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首先帮她设定阶段性的目标,告诉她骑到哪里我们就可以休息一下了。”黄妈妈介绍,“另外,还要多鼓励她,告诉她,骑到后面还有更美的风景。”

    小烨就是在妈妈的引导和鼓励下一路从一个普通的体育爱好者,走上了铁人三项的领奖台。

    小烨非常享受骑车飞驰的过程。黄妈妈看得出来,孩子在运动中找到了自信,这正是她所希望的。“小烨的学习成绩一般,但是练体育经常被老师表扬,帆船、帆板教练都争着要她。”黄妈妈自豪地告诉笔者。

    其实在2017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收官之战——宁波东钱湖站的赛场上,体验组中的选手都和黄小烨一样,是体育项目和体育精神的推崇者和爱好者,他们享受在湖中击水、在岸上飞驰的过程。而这,恰恰与宁波东钱湖打造的体育休闲生活方式高度契合。

    据悉,自2015年获评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来,宁波东钱湖积极致力于把体育和养生、旅游相辅相成,互为补充,打造国家级运动休闲示范基地。2016年,东钱湖旅游度假区被评为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同时,还获评为浙江省第二届最受欢迎运动休闲地十佳之一。难怪黄小烨对此地情有独钟。

    未来,黄小烨还会带着体育梦想和体育精神走向更多更远的赛场,而宁波东钱湖,将成为她一生难以忘怀的起点。

    (张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