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铁人”炼成记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11月15日  05版)

    “我是体验组的选手,我的妈妈也正在参加比赛,刚刚她是游泳环节里第三个上岸的!”来自澳大利亚的铁人三项儿童选手埃莉斯略带骄傲地说道。一个小时后,埃莉斯的妈妈,澳大利亚籍选手安娜·威利特经过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跑步10公里三项严酷的考验,以2小时12分14秒的总成绩摘得女子大师组桂冠。

    11月5日,2017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收官之战——宁波东钱湖站赛事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近700名运动员在东钱湖畔展开激烈角逐。在安娜·威利特冲线的那一刻,东钱湖周边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仿佛湖水都沸腾起来为这位46岁的女铁人喝彩。

    比赛结束后,观众和记者围住安娜不停提问,大家都好奇这一家子女铁人是怎样炼成的。年近半百的安娜是三个女孩的妈妈,她们一家人在上海生活了11年,6年前开始进行铁人三项的训练和运动。她们每天都为这个比赛进行各种训练,一周大概15到20小时。

    “今天是我最好的速度了,冠军真的得来不易。”安娜说这种运动给生活带来了极大助益:“对我这个年龄的人来说,它提高了耐力、体能,给了我能量,以及健康的体魄,更清晰的思路和好的状态。”

    安娜对于健康的生活方式非常看重。她是一名摄影师,同时,她的工作也是照顾三个宝贝女儿,以及日常训练,当然还要留出有独处的时间。

    她说:“我觉得有自己的生活非常重要,虽然我总是会挂念孩子们,操心很多事情,但对我来说,过自己的人生、有自己的生活太重要了。这个比赛有适合我的年龄组,我非常想尝试一下,所以就来了。当女儿们还小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机会做这些事,因为曾经是全职工作,但现在我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享受它。这个比赛耗费我很多的能量,但它能使我保持好的体魄,更有精力照顾孩子。”她还透露,她现在每天学习,即将成为一个健康顾问,她想“帮助别人”也过上健康的生活。

    12岁的大女儿埃莉斯和9岁的二女儿卡拉是最先为安娜的生活方式点赞的人。这两个小女孩在妈妈的影响下主动要求参加铁人三项比赛,在她们看来,这种挑战新鲜有趣、十分刺激,此外,她们还希望来体验一下在竞技状态中完成三项艰巨任务。

    不过安娜其实并不在意女儿们的参赛成绩,“体验这个过程才是最重要的,这对孩子们来说是很棒的经历,虽然充满了竞技的压力,但他们能从中学会调整情绪,提高抗压能力。”安娜告诉笔者。

    平日里,宁波东钱湖是一个休闲解压的好去处,清风袭来,水波不兴。但此次比赛当天,这里变了一个样子。由于乌云遮日,东钱湖当天的湖水仅有十几度。

    “我觉得很紧张,今天太冷了,而且是我第一次在湖水里游泳,等一下我要拼命游才不会被冻僵……”埃莉斯在比赛前试了一下水温,有点担心地说。她爸爸在一旁笑着回应道:“对,我们没料到今天会这么冷,我告诉她要使劲游,越快越好。”

    埃莉斯的小脑袋瓜飞速运转的时候,安娜也在拼命给自己打气。她在跑最后10公里时想:“坚持坚持,绝对不能减速!”因为她知道有选手在后面紧随,每次转弯时她都不停看时间,也会看看后面选手离我有多远。然后不断告诉自己:“快到了快到了,终点就在不远处。”

    安娜口中那位紧随其后的选手,便是女铁人于姝珺,此次她以1分26秒的微弱差距位列女子大师组亚军之位。于姝珺在最后的跑步阶段,想的是如何尽量缩短与安娜的差距。

    于姝珺说:“不管怎么样还是想体现出自己的优势,证明我的实力,相对于其他两项来说跑步是我的强项。自行车则弱些,希望今年冬天可以加强自己的自行车能力,争取明年再来。”

    虽然这两位女将都是带着百分之二百的决心来东钱湖“打铁”的,但她们之间不但有竞争的一面,更有惺惺相惜的一面。于姝珺说:“我觉得还是良性竞争和友谊占上风,虽然我们在语言沟通上有一些障碍,但赛场上只要我们碰面,都会鼓励对方,为彼此加油打气。”

    包括安娜和于姝珺在内,其实在铁人三项的比赛过程中,所有的选手都会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善意。如果说感觉东钱湖的湖水温度有一点上升,便是因为她们每个人身上都带着浓浓的暖意。

    于姝珺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公务员,除了上班和照顾儿子,她每天挤出时间运动。谈及参加铁人三项比赛的初衷,她说是因为希望能活出自我的样子。“我不希望给人一种印象就是女人生了孩子后都很臃肿,整天围着家务、围着孩子转,这当然也很重要,但我想活出自我的样子。”

    这位想活出自我的母亲,说出了很多中国母亲的心声:“我们中国很多妈妈,比如像安娜姐那样有三个孩子的,像我一样的同龄人,她们都不会再出来运动。到了30多岁当了妈妈之后,我们自己的名字没有了,出去外面别人介绍你都是‘某某的太太’、‘某某的妈妈’,我们自己的生活没有了。但是我觉得现在社会发展那么快,时代也变了,我们女性除了工作和家庭方面,更应该在自己身上投入一些时间和精力,修炼自己。”

    其实,她们此次展现女铁人风采的东钱湖,一直流传着一位出色的女性的故事。这里,便是战国红颜西施助越王灭吴后归隐的地方。世上多叹西施是“红颜祸水”,但从另一个角度说,她的角色为改写历史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而新时代女性的角色又是怎样的呢?于姝珺的理解是,女人除了家庭和工作外还可以有很多不一样的一面,可以胜任更多的角色,让自己活得更美丽、更健康,同时也把这种正能量传递给孩子,让孩子们也喜欢户外、喜欢运动。

    对于姝珺而言,此次比赛似乎发挥得不尽人意。但是她心态极好,她在接受采访时说:“不管结果怎么样,铁人三项的意义就在于不管你碰到什么样的逆境都要坚持到底。比赛还是重在参与,体验这个过程最重要。”

    更何况这些心思细腻的女铁人还收获了比赛之外的享受。于姝珺说:“东钱湖风景非常优美,环境很好,路面平整。东钱湖面积很大,设计比赛路线的方案也多种多样,在湖边跑步是一种极好的享受!”

    (陈若昕 张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