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双文智能家居有限公司:青春的脚步永不停息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12月07日  07版)

    “功能有了,但是外观和使用上还不是太方便……”初冬的一天,合肥市郊的一个车间里,几位年轻人正围着一把刚研发的智能锁激烈地讨论着,这种情形对这个年轻的创业团队来说经常会出现。展开头脑风暴,碰撞出创意的火花,是他们如今的工作常态。

    从最初的帮别人代工生产床垫、沙发等,到如今打造自己的创客平台,集聚一批优秀青年参与到科技创新中来,帮助企业成功实现了转型升级。“双创”为他们追逐梦想插上了翅膀。

    经过几年的发展,安徽双文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集专业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环保家居企业。产品以“健康、科技、智能、环保”为设计宗旨,以“家居,让生活更美好”为理念,满足中高消费需求。

--------------------------------

他们立志创业 不做销售做创客

    作为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朱振才2006年刚刚走出校园,背负行囊来到济南,有了自己人生第一份工作。然而,一个信念始终在他的脑海中萦绕——创业。他是一个恋家的人,在外地待了这么多年,一直都想能离家近些,而且,在他看来,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毕竟家乡的资源更多。经过一番考虑后,2007年,他先回到了合肥,随后召集起一批志同道合的创业小伙伴,从代理一家家具的销售做起。

    也正是有过这段家居代理的经历,让公司核心团队整体步入了“家具”这一行业,从生产到营销,了解到它的方方面面。不过,市场同质化的竞争,让这个年轻的团队很快清醒地意识到,要想在这个行业里立于不败之地,光靠帮别人代理是不行的,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产品。于是,这群创业小伙伴开始谋划起成立自己公司的事宜。2014年初,属于他们自己的公司——安徽双文家居有限公司顺利成立,顺利叩开了创业大门。

    万事开头难,刚刚迈出创业的第一步,这群年轻的创业者就深刻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无经验、无厂房、无员工,“三无”的局面一度让他们手足无措。大家花了3个月的时间四处寻找厂房都无果,团队中也开始出现了消极情绪。正当他们一筹莫展之际,合肥市包河区人社局伸出了援助之手,在包河经开区内找到了一处1000余平方米的厂房,提供给他们使用,还帮助企业解决了招工的难题,这下,大家心里也踏实了。

    公司成立了,究竟应该生产哪种产品?

    这成了公司首先需要面对的问题。经过一番调研和四处取经后,大家一致决定,将第一款产品定位在智能床垫上。一个人每天至少需要8个小时的睡眠,一张好的床垫是优质睡眠的保障。为此,公司市场销售人员和设计人员一道,跑遍了以合肥为中心、半径为800公里以内区域的所有床垫大品牌、大公司,通过对比学习,设计出自己的产品。第一张设计图纸是他们一笔笔画出来的,产品的大样是小伙伴们亲手装订的,还请了不同年龄段的人来体验,提出修改意见。

    经过大半年的修改,团队设计的第一款产品才最终定型。

    2014年10月底,公司团队设计的第一张床垫正式下线。看着自己的商标贴上去的那一刻,很多年轻人都激动地哭了起来。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很多公司员工记忆犹新。

    一路坎坷 创业梦想终不放

    得益于产品的独特性,当年公司就拿下了2000余张订单。

    选择了创业,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

    为了打开市场,他们跑遍了广州、东莞、成都、苏州、武汉等国内家具市场大的集散地,带着自己的产品参加各种展会,上门推销吃闭门羹更是常有的事情,一路走来,欣慰和辛酸也注定成为旅途上的伴侣。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的4月,他们带着试一试的心态,举办了自己的第一场小型产品推介会。没有想到的是,不少客户对他们设计的新产品都非常感兴趣,当场收到了9万元的定金。到了这一年底,他们用一年的时间拓展了330多家客户。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

    一次,有一批生产的订单货,出现了一些瑕疵。按照当时的标准,他们完全可以将销售出去,但是他们选择了重新生产,并跟客户如实说明情况,承担起延期交货的损失,这样的举动最终赢得了客户的赞赏。

    2016年,为了扩大规模,公司搬到新的厂房。正当他们准备好好大干一场时,当年夏天合肥遭遇罕见暴雨,由于厂房排水不畅,雨水倒灌进厂房,机器、产品和原材料都浸在水中。那一天,公司所有员工整整扫了一夜水,心情也像被水浸过的纸一样,皱巴巴的。很多订单面临着无法交货的境遇,好在经过近一个月的加班,大部分订单都如期交货。

    建设创新中心 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

    虽然安徽双文智能家居有限公司成立的时间不算太长,可是科技含量却是实打实的。目前,公司已获得省级发明专利一项,填补国内智能家居行业空白。得益于产品的技术含量,“双文”“爱奉”等品牌销量位居安徽前三,并远销到广州、武汉、南京、苏州等地,2016年销售额达2000余万元;公司开发的硅胶新型环保床垫,填补了国内床垫行业的空白,受到市场广泛好评。

    有了稳定的市场后,公司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上。创新靠人才,人才需要平台。在借鉴其他地方创客空间的经验的基础上,2016年,公司与苏州的技术团队合作,设立了智能家居生产基地,开发出智能床垫(枕头)、沙发、软床、智能锁、智能按摩椅、全屋定制家居等产品,并获得国家专利一项,填补国内智能家居行业空白。

    今年6月份,公司搬到新的生产基地,新基地16000平方米,涵盖生产、研发基地和创客中心。通过与本地几所大学、职业技术院校合作,建立起实训、大赛、实战“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中心,吸引更多大学生参与进来,提升产品的研发能力。

    如今,装修一新的创新中心已经吸引了一批年轻人陆续进驻。“这是年轻人创业的黄金时代,越来越多怀揣梦想的人会加入进来,共同书写梦想的篇章。”谈起未来,公司每一个员工都是信心满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