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为中国青年企业家点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1月12日  02版)

  •     1月10日,“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与中国青年企业家对话会”在北京举行。会前,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与中国青年企业家代表握手问候。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我今天听到了很多有启发的演讲,中国人完全有理由感到自豪,中国政府也会为他们的青年企业家感到自豪。”芬兰议长玛丽亚·洛赫拉说。

    1月10日上午,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外交部主办,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承办的“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与中国青年企业家对话会”在北京举行。来自芬兰、挪威、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冰岛、瑞典的议长代表团成员与中国青年企业家代表以“创新创业、可持续发展与互联互通”为主题进行了对话交流活动。全国青联副主席汪鸿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国民、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刘为民、北欧和波罗的海各国驻华使馆代表等出席了对话会。

    各国政府应共同合作推动创新

    芬兰现在是北极理事会主席国,芬兰议长玛丽亚·洛赫拉在开场发言中介绍,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由于地缘相近、价值观相似,经常抱团进行对外交往活动。她说:“中国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力量,中国有很大的责任,也有很大的潜力,可以参与全球很多领域的建设。”洛赫拉表示,如何确保青年在自己的国家有更好的未来,为他们创造机会为自己和国家而奋斗是各国共同的愿望。

    对话会围绕“一带一路”合作、科技创新、信息技术和节能环保四个领域展开。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总法律顾问于腾群介绍说,中铁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集团,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业务。中铁公司不仅是“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还是基础设施建设“一站式”服务的提供者。

    拉脱维亚议长伊娜拉·穆尔涅采说,中国已经是全球经济的发动机,经济的发展也是我们的重中之重,互联互通和投资是我们共同的利益。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就处在丝绸之路和琥珀之路的交汇点,各国政府可以共同合作推动创新。

    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维介绍说,当前全球乳业资源正在加速流动,在资源禀赋最适宜的地方进行养殖、生产、加工、制造等,让不同的优势资源发挥最大效益,是乳业在全球化时代的必然趋势。北欧五国及波罗的海三国拥有广袤的海洋、丰富的自然资源,尤其在畜牧领域、食品领域、工业领域具有强大的实力,在中国市场增长空间很大。

    源于瑞典的汽车品牌沃尔沃已有90年的历史,2010年被中国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工会主席李香花介绍说,中国作为沃尔沃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和“第二本土市场”,在电气化、无人驾驶、智能互联等领域引领汽车工业未来发展,不断实现突破,在整个沃尔沃体系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挪威议长乌勒米克·托马森认为,传统产业必须进行产品的创新,还要掌握新技术。政府和企业家需要突破传统的藩篱,更好地利用资源、知识、技术,制造新的产品。

    让全球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

    共享经济的代表ofo小黄车的联合创始人于信介绍说,2015年全球“第一辆”共享单车在北京大学诞生,公司是由几个北大的骑行爱好者一起创立的。经过两年多时间,ofo在全球连接了超过1000万辆共享单车。“我们用科技的力量激发了新的出行场景,把对未来可持续发展城市的理解,带入到各国城市中,让全球都能共享中国科技、经济发展的红利。”于信说。

    冰岛议长斯泰因格里姆尔·西格富松说,创新并不一定是关于全新的东西,就像自行车并不是什么新的发明,但是全球范围内的共享单车确实是一个新生事物。

    爱沙尼亚议长埃基·内斯托尔认为,免费获得互联网服务也是人权的一部分,这也可以让人们更好地融入一个创新的技术和全球化的世界。

    芬兰议长洛赫拉关心在共享领域如何保护个人隐私,因为在欧洲,安全、隐私是非常重要的。人们非常谨慎地分享或储存他们的个人信息。她邀请ofo公司创始人去芬兰作讲座,讲如何发展共享单车的体系、机制等。

    于信表示,数据安全和隐私问题一直都是公司非常重视的问题。“总有一天我们会把小黄车带到北欧和波罗的海的各个国家。”他说。

    中国互联网代表企业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介绍说,2017年数字经济占中国GDP的比重已超过30%,相比2002年增长了两倍,带来近300万新增就业人口,且发展空间依然巨大。他认为,2018年即将开启人工智能时代。

    在爱沙尼亚,由于国家没有资本投入,各地网速快慢不一。爱沙尼亚议长提问,中国是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的?

    马斌自豪地说:“我们跟国内外的合作伙伴沟通时都会提到,中国今天数字经济的发展,得益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中国现在的网速在移动互联网端,基本上能达到4G水平,而且正在为5G时代进行布局。如果没有这些基础设施,网速达不到这样的水平,我们就无法在应用侧为更多网民提供服务。”

    瑞典第一副议长艾娃·塔莲·芬尼想知道中国是怎样应对网络电信诈骗问题的。除了技术系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国民认为,更重要的是国家在政策和法律层面的介入,全国人大及时通过了《网络安全法》。他说,在网络安全方面,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置身其外,需要更多国家一起合作。

    各国议长为中国青年企业家点赞

    听完中国青年企业家的介绍,各国议长纷纷表示欢迎他们去当地投资。爱沙尼亚议长说,我们有一些居民是中国裔,欢迎中国企业家来爱沙尼亚进行投资。立陶宛议长在讲话中直接搬出他们27岁的经济部长,“我想中国的青年企业家会和他相处得很好”。

    瑞典副议长说:“在座的企业家掌握着很多新技术,中国可以生产出很多产品来服务世界,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我们觉得双方的合作有着非常好的未来。”

    参会的还有来自生物科技、无人机、海下摄像、金融信息服务等行业的青年企业家。这些企业家均为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该协会成立于1985年,是中国唯一的全国性青年企业家组织,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目前拥有来自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的个人会员近2500名,团体会员53个,全国各级青企协会员约5万人。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华在会后表示,青年企业家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特别是在创新驱动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透过青年企业家的成长轨迹,这场“高大上”的对话会从不同侧面诠释了“中国故事”,也表达了青年企业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和智慧。据悉,该协会近年来不断加快国际化建设步伐,已与近50个国家的青年企业家组织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并将在动员广大青年企业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为积极的引领作用。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