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等部委部署开展网络直播违法违规行为和儿童“邪典”动漫游戏视频集中整治行动

优酷、爱奇艺等互联网企业被查处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2月13日  03版)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 史竞男)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近日作出部署,2月上旬至4月下旬进一步开展针对网络直播平台传播低俗色情暴力等违法有害信息和儿童“邪典”动漫游戏视频的集中整治行动。

    一段时间以来,网络直播中低俗媚俗、斗富炫富、调侃恶搞、价值导向偏差等问题比较突出。境外一些所谓儿童“邪典”动漫游戏视频在境内传播扩散,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在前段时间排查工作基础上,相关部门将组织开展全面清查,对未获得相关直播服务资质的直播平台和频道,依法予以取缔;对具备运营资质、传播违法违规和不良内容的,责令删除相关内容,问题突出的直播频道和直播间,立即下线整改。对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互联网站,依法予以关闭;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组织对隐患问题多、用户数量大的网络直播、动漫、游戏、视频企业,分类别进行约谈警示,督促落实主体把关责任,展现新气象、传播正能量。

    春节前,多部门依法查处、集中曝光一批网络直播、动漫、游戏、视频违法违规典型案件和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互联网企业。积极鼓励和引导互联网企业举办“网络过大年”“民俗直播”等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史竞男)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的部署要求,近期,广东、北京两地“扫黄打非”部门深入查办涉儿童邪典视频案件。优酷、爱奇艺等一批为儿童“邪典”视频提供传播平台的互联网企业被依法查处。

    据介绍,“扫黄打非”部门在依法从严查处广州胤钧公司的同时,对与该公司开展业务合作并提供传播平台的优酷、爱奇艺公司,为该公司提供传播平台的腾讯公司立案调查;对百度旗下“好看”视频存在传播儿童邪典视频内容立案调查。北京、广东两地文化执法部门近日作出相关行政处罚,责令上述互联网企业改正违法违规行为,警告并处以罚款。

    经查,广州胤钧公司在未取得行政许可的前提下,擅自从事网络视频制作、传播活动,用经典动画片中的角色玩偶实物及彩泥粘土等制作道具,将制作过程拍成视频,或将有关成品摆拍制作带有故事情节的视频,上传至优酷、爱奇艺、腾讯等视频平台。该公司2016年11月分别与优酷、爱奇艺视频平台签订合同,利用“欢乐迪士尼”账号上传视频,从中获利220余万元。经审核鉴定,其中部分含有血腥、惊悚内容。日前,该案已由公安机关刑事立案查处,该公司营业执照被依法吊销。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对制作传播妨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有害信息行为,将坚决从严打击,一经查实,绝不姑息。各互联网企业务必履行好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自查清理,不给淫秽色情、低俗暴力、血腥恐怖等有害信息提供任何传播空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