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企事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2月13日  11版)

    李彦宏等BAT高管加入中国联通董事会

    事件:2月8日,中国联通董事会提前换届。新一届董事会中有8人为非独立董事,其中有5人为此前联通混改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分别是中国人寿副总裁尹兆君、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卢山、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和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胡晓明。另外,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当选中国联通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至此,在13人的中国联通新一届董事会中,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外部投资者获得了6个席位的提名。

    辣评:从绝对控股到相对控股的地位转变,从单一股东到多元股东的结构转变,联通混改的尝试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此次中国联通董事会换届后的变化,是今后更多改革的开始。在全球通信业传统业务增长放缓、产业价值重心从通信服务向信息服务转移的背景下,更值得关注的是换届后的董事会,如何实现产业协同发展和各方共赢。这不仅是中国联通一家的事情,也是今后其他改革的一个镜鉴。

    2018年首例央企重组敲定

    事件:1月31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2018年央企重组的大幕由此揭开。至此,中央企业数量减至97家,军工央企减少1家。

    辣评:与此前能源行业的整合重组案例类似,中核建整体并入中核是在产业链上下游重组整合的新案例,相同点都是在同一个领域做大做强主业。中核拥有完整的核工业科研生产体系,中核建则是我国核工业产业建设的“国家队”,二者的整合既是业务互补,也是减少无效竞争。下一步,整合后的新企业应该更加重视在公司治理、员工持股等方面进行尝试,让二者的结合真正产生“化学反应”,而不是简单的“1+1”。

    36家央企有债转股需求

    事件:2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下一步,要继续把国有企业作为重中之重,结合国企改革、去产能、降成本等举措,进一步推动降杠杆;要改善公司治理,出台国企资产负债约束机制,支持通过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充实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而早前国务院国资委的摸底调查发现,约有36家中央企业具备债转股的业务需求。

    辣评:“国企资产负债约束机制”是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是进一步加强国企资本管理、推动形成合理资产负债结构的客观要求。而通过此前国资委的摸底和试点,债转股被认为是拓宽企业资本金补充渠道、严格财务和资本金约束的一项重要举措。但债转股并不是灵丹妙药,不可能一转就灵,实际操作中应该以市场化、法治化、协作化的思路开展,不能为了完成降杠杆的任务表而盲目债转股。

    各大航企“空中WiFi开机”竞速

    事件:2月1日,2018年春运第一天,中国南方航空公司CZ3109航班应用了南航全新一代机上娱乐与互联系统,并配套推出了全新客舱互联平台,可满足旅客实时上网需求。至此,东航、南航、海航等多家航空公司相继公布了空中WiFi的开机时间。此前民航局发布的《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引发的各大航企“空中WiFi开机”竞速逐渐拉开帷幕。

    辣评:作为市场化竞争较为充分的领域,民用航空领域的国企通常具有较强的市场意识和服务意识。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空中WiFi等需求方面,国内的航空公司往往行动较慢。“空中WiFi开机”竞速的开始,说明国内航企正在意识并推动自身转变,去适应多元的市场需求。

    多地持续推动“混改”

    事件:近期,在陆续落幕的地方“两会”以及各地国资委2018年工作会议中,持续推进“混改”成为多个地方政府的共识。例如,日前云南省政府发布《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明确力争到2018年年底,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面达到80%以上;在激励方面,将有序推进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优先支持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服务型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并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首批试点。

    辣评:可以看出,地方政府和国资主管部门正在加速推动国企通过混改、重组等方式提高竞争力和影响力。这说明,2018年的国企混改正在从“怎样混”向“怎样改”转变,深度混改的范围从央企扩展到地方国企,混改机制更加成熟。地方国企的混改可能涉及一些地方利益,可能遭遇部分阻力,但这更应该成为各地持续推动“混改”的一大动力。只有真正敢碰钉子的“混改”才能带来真的“改革红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整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