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卡王磊:空巢青年抓住猫经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宛霏 实习生 陈燕南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2月13日  12版)

  •     王磊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一款名为猫卡的小程序悄然走红,瞬间刷爆微信群、朋友圈。猫卡是通过给爱猫添加标签、制作身份证的微信小程序,用户上传自家喵星人的照片,其他用户可以收入后宫、投食虚拟罐头从而累积积分,实现“云吸猫”,还有猫传记、今日猫榜、猫科普、每日翻牌子等轻社区板块。

    “在猫次元的时代,无论你是否养猫,都曾经‘吸’过猫。可谓是一日‘吸’猫,终生复‘吸’。猫卡的出现正是瞄准了这一细分市场的空白。”猫卡创始人王磊介绍,猫卡从2017年圣诞节上线至今,已有160万用户,31万只猫注册,页面浏览量在8000万。

    空巢青年找到情感出口

    王磊与猫结缘,是在下班回家的路上,他看到1个月大的流浪猫趴在草丛里,脏兮兮的,特别瘦小,猫咪可怜无助的小眼神让王磊立刻“沦陷”。猫咪被接回家中取名米粒,王磊也晋升为一名光荣的铲屎官。

    由于性格内向,工作在上海这个大都市里,王磊以前回到出租屋就是窝在床上玩玩手机,一个人也懒得出去,他调侃自己就是典型的“空巢青年”。米粒的到来,让他的生活发生了改变,夜晚的时光变得忙碌起来,铲屎、喂食、陪玩,看它卖萌、撒娇,“像带一个孩子一样”。多了一份牵挂和责任感,王磊每天下班都想早点回家,因为他知道家里有个小家伙在等他。

    “像我一样的‘空巢青年’,尤其是生活在北上广深,背负着许多的压力。养猫,会给人一个情感出口。”王磊一直觉得自己之前的生活有点灰暗。他租的房子原来没有日照总是黑乎乎的,在里面待着,心情也有点抑郁,感觉在硕大的城市里没有归属感。“猫咪为我的生活带来了一束光”。猫喜欢晒太阳,为了米粒,王磊换了一个阳光充足的房子。后来他又陆续收养了两只猫,每次深夜回到家,3只小家伙都会迅速地黏上来,用头去蹭他的手,他也会把手放到猫的肚子上,为它们挠痒痒。

    “猫教会了我如何和另外一个生命相处。”王磊宠溺地看着米粒说,猫虽然给他惹了很多麻烦,但也会带来非常多的快乐。猫小的时候总是闯祸,比如把水杯打碎,然后还一脸无辜,无论你怎么惩罚它,它也不懂,“你只能自我反思,去改变自己的习惯、想法,这真的非常磨练一个人的性格”。

    王磊经常发朋友圈晒猫,被称为“晒猫狂魔”。“如果以看母婴、育儿的逻辑看宠物项目,你会发现市场中还有空白。”王磊说,猫作为人类的伴侣,不仅是给它们吃好喝好,猫主人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需求。猫的寿命只有十几年,如何让猫咪健康地成长,让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好,他一直在思考能不能有一种工具,把与猫相处的点点滴滴用文字、图片记录起来,就像猫的日记本,通过与人的互动谱写猫一生的传记,也是留给自己最好的回忆。

    要做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事

    王磊1991年生人,是个典型90后,只做自己喜欢的事。2011年毕业之后,他就专注于从事设计类的工作,并不在意赚多少钱,而是在意这些工作能不能学到有用的东西,学到的东西在下一个人生阶段能否派上用场。

    在创建猫卡前,王磊在一家创业公司做设计师兼营销。“创业公司的优点就是扁平化,老板会给员工很多机会,我除了页面设计,还涉足了产品设计、产品策划和营销、项目管理等等,几乎流转了所有部门。”王磊说,他几乎经历了所有创业公司初期时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在创业公司任职的经历,让他清晰地认识到了创业公司的辛苦,也积累了很多经验、资源和人脉。

    “期间我也接触了小程序,懂得如何在这个10亿人的微信平台去获取流量。”王磊认为,微信已经有了很成熟的关系链,养猫的人也有了自己的社群,经常晒猫“刷存在感”。“我正好可以利用这个领域的经验,瞄准宠物市场的空白,做一个有关宠物猫的小程序,这也恰好是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事”。

    有了这个想法后,王磊边工作边用业余时间去设计猫卡小程序的雏形。“我想做一个年轻人喜欢的产品。因为我本身就是年轻人,所以更懂年轻人,知道年轻人不会为粗制滥造的产品埋单。”王磊在页面设计上非常用心,尝试了很多页面风格,最终选择了卡通风格的亮黄色;猫咪收藏夹的名字他也想过用猫名片、宠物卡、猫咪名片等,但这些都显得太死板,最终选用了“后宫”二字,有一种后宫佳“猫”三千的既视感。每个细节他都尽量追求完美,不断地修改,将调性定位成活泼阳光。

    从2017年8月到11月,王磊一直处于设计阶段。有了成熟的产品设计,他才辞职开始组建团队。“我的团队很简单,一共4个人,都是我的朋友同事,大家一拍即合。我做产品设计,一个负责前台,一个负责后台,还有一个负责技术。”王磊说,队友都是80后,有着10多年的相关经验,之所以愿意跟我出来做创业,是因为我们都是爱猫之人,有着一样的初心。

    2017年12月25日,猫卡正式上线。在猫卡上可以为自己的猫主子创建身份、上传分享照片,和其他爱猫人士云养猫、进行互动,例如喂食虚拟罐头、收藏别人家的猫进后宫,还有今日猫榜、猫科普、每日翻牌子等轻社区板块。

    目前,已经有160万流量,31万多只猫入驻,用户大部分是北上广深江浙地区,70%在18~29岁,大约60%为女性用户。

    让猫咪更健康,主人更省心

    猫卡的火爆速度是王磊没有预期到的。因为团队前期人特别少,根本忙不过来,每天都要工作20个小时以上,王磊那段时间瘦了15斤。

    “我一个人要当好几个人在用,包括产品运营、审核、技术、设计等等,还要充当客服,优化用户体验,与技术人员沟通解决系统BUG,和投资人谈判。”王磊长吁了一口气说,还好技术上没有出问题,系统没有崩溃过。

    目前猫卡的功能迭代和产品升级已经进行了10次,基于陪伴猫的成长,未来的功能和玩法会更加多样。2月5日,猫卡小程序更是获得了经纬中国与祥峰投资的青睐,完成了天使轮融资。

    猫卡中的猫科普是王磊目前最重视的一个板块,他希望把猫卡打造成一个猫咪权威信息的出口。猫的身份证可以拓展为猫的保险卡、病历本、履历史, 提供“小病自诊”这样的入口,基于语义识别和算法为用户提供初步诊断信息;引入专家入驻,联通兽医,建立社群等。

    现如今,猫科普已经分享了“弓形虫这个锅,猫不背”“高层养猫注意事项”等文章。以后,他会将像猫癣、猫瘟、猫鼻支这些常见病都列出来。王磊坦言,现如今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养好猫,女生因为对弓形虫的恐惧,怀孕时弃养现象也比较严重,都是因为对猫没有正确的认知。“猫卡则希望通过内容传递改变这一现状,让猫咪更健康地成长,主人也可以更省心。”王磊说。

    据测算,国内养宠物猫人群已经达到5000万。 最近两年来,一股“吸”猫风潮更是在年轻人群中流行,几乎每个人的朋友圈中都至少有一个晒猫狂人,微博热门视频排行榜的前几名中一定会有猫片出现,聊天软件中一定会有猫咪表情包……受猫文化影响的主体人群,已经或即将成为网络消费群体中的主体。

    “猫卡要从工具切入大有机会的‘猫经济’,要做的是猫主人的垂直社区,见证、陪伴每只猫的成长,成为猫的日记本、回忆录。”王磊认为,宠物概念已经到了用户爆发的时间点,年轻人在精神层面花费的占比越来越多。宠物周边市场比较刚需,而宠物医院、寄养等线下市场比较分散,单店平效不高,“猫卡这种社区形态成为入口,正是一个最好的时机”。

    王磊表示,猫卡除了照片还会加入视频等板块,建立自己的宠物用品品牌进行售卖,还可以通过虚拟喂食的罐头兑换猫抓板等来增加用户的黏着度,也会在女性、文娱领域进行跨界合作的尝试。未来,猫卡也会加入更多公益性信息,举办“收养代替购买”等公益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