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新生代”青年企业家关注转型升级中的“含绿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2月13日  12版)

    在1月26日开幕的江苏省两会上,一大批“新生代”青年企业家登上省级参政议政的舞台。其中一些二代企业家如今已顺利接班,或在家族企业中担任重要位置。日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了苏锡常的3位青年企业家,这3位企业家都曾留学海外,对于新时代“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也有深刻见解,在两会上,他们关注企业转型升级中的环保问题。

    今年31岁的江苏省人大代表、中天钢铁集团副总裁董力源从英国留学回来,2010年到公司上班的第一项工作就涉及环保。当时公司提前布局,出资1.2亿元上马烧结脱硫项目。

    中天钢铁是位于常州市武进区的一家城市型钢厂,周边居住着很多老百姓,“环保做不好,企业肯定无法生存。”董力源说,建厂开始,公司致力于打造全国最美的绿色钢城。近年来,中天钢铁累计投入近100亿元用于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发展,拥有国际领先的德国GEA干法除尘,余热余压发电、烧结脱硫等环保设施一应俱全。目前,该公司吨钢环保运行成本每吨近190元,全年环保运行费用近20亿元,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生态环境的高质量就是企业环保的高标准。”董力源认为,环保高标准对企业是一种倒逼,从企业长远考虑,提高自身环保水平也是可持续发展战略之一,“过去是人家逼着你去做环保,现在必须自己逼自己做环保,变被动为主动”。

    董力源说,有很多钢铁企业,被动跟着国家标准走,国家标准指标提一下,他们就跟着改一下,“年年提,年年改,最终看结果,投入不少,但效率却不高,效益可想而知”。

    几年前,董力源所在的中天钢铁,就投入巨资引进德国GEA干法除尘,可以将烟尘排放量控制在每立方米10毫克,而当时国家标准是每立方米100毫克,即便现在国家标准也只要30毫克,“我们的指标远远优于国家标准”。

    这些年,除了投入纯环保项目,中天钢铁还有很多循环经济项目,比如烧结余热发电、高炉余压发电,等等,这些项目大大提高了企业自发电比例。目前,中天钢铁自发电比例已超过60%,自发电与网上售进电价差大概0.3元每千瓦时,一年下来也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对钢铁企业来说,环保做得好,早投入,早见效”。

    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是从钢铁大院走出来的“沙钢少帅”,2001年大学毕业后留学英国攻读硕士学位,2004年回国,2010年当选为沙钢的党委书记。

    在这次两会上,沈彬建议,政府出台环境税反哺机制或配套政策,对不按规定建设和运行环保设施、排放不达标的企业加大惩罚力度。

    多年来,沙钢建立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目前,沙钢吨钢综合能耗为576千克标准煤,领跑国内同行。沙钢对生产所产生的煤气、蒸汽、炉渣、焦化副产品和工业用水实现了高效循环利用,98%以上的资源得到回收和深度利用。沙钢新投资的15万吨中水处理回用厂,还可帮助社会处理废水,日回用量达2.5万吨。

    80后女代表李岐霞是江阴澄星实业集团副总裁,她对环保也深有感触。2017年10月,她参加了在德国汉堡市举行的第六届“中德未来之桥青年领导者交流营”。会议上谈到现在备受瞩目的中国企业环保问题。李岐霞说,当前中国对企业环保非常重视,很多工厂的生产要求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一些欧美的制造业工厂。

    当她提到,她所在的公司近几年来在环保上投入超10亿元时,在场的德国青年代表们瞪大了眼睛,表示中国企业也能花这么多钱做环保,这很了不起。

    李岐霞说,他们公司通过高标准治理三废,变废为宝,做到经济发展要循环,循环之中讲经济。例如,对两个黄磷工厂近3年就投入6亿多元,对黄磷尾气进行回收净化用于余热,年节省20万吨标煤产生经济效益近1.5亿元。

    澄星是行业内最早从事化工产品进出口贸易的公司,目前已成为跨国公司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1997年,澄星成为“可口可乐”饮料中国磷酸的优级供应商,1998年,美国高露洁公司授予澄星“优先供应商”称号,全球几十家分公司全部使用澄星产品。澄星产品已远销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在东南亚地区的几个主要消费国市场份额接近70%,在爱尔兰等地市场也有50%以上。如今,澄星产品已成为江苏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

    李岐霞说,之所以能成为众多国际知名企业在中国及亚太地区原料的唯一供应商,25年前,他们就注重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不论从质量、环境、能源以及食品安全等体系建设,还是安全环保、节能减排真金白银的投入,都能做到先人一步,只有这样才能根据国际规则和标准参与国际竞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