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的体育改革之路——

从钢铁报国到体育报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3月13日  06版)

  •     3月10日,北京首钢队击败来访的上海男篮,以2∶1的大比分晋级CBA季后赛四强争夺战。全体育传媒供图

  •     北京首钢冰球国家队俱乐部成立仪式在京举行。全体育传媒供图

  •     首钢体育公司总裁、首钢篮球俱乐部董事长秦晓雯发表演讲。全体育传媒供图

    “这是一场属于团队篮球的胜利,每个人都很重要,都做好自己份内事,恭喜我的队员们。”上周末刚结束的CBA季后赛十进八的比赛中,北京首钢男篮以总比分2比1淘汰上海哔哩哔哩队,挺进四强争夺战,首钢队主帅雅尼斯看到着力打造的团队篮球体系初显成效,北京球迷在这支重建中获得新生的球队身上看到了希望。

    2016~2017CBA赛季,首钢男篮遗憾无缘季后赛,重建与改革势在必行。顺应中国体育改革大潮,首钢集团推行职业经理人试点,将旅美体育经理人秦晓雯邀请回国出任首钢体育总裁和首钢篮球俱乐部董事长,组建职业化团队。

    这一年,首钢体育作出许多不乏改革精神的“大动作”:邀请深谙中国篮球弊病的雅尼斯执掌首钢男篮进行重建;推动首钢集团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推出“与狼共舞”及“雏鹰计划”品牌,在垒球、篮球及冰球等项目上进行了一系列与国际高水平职业体育资源的交互计划……

    2017年,首钢成为北京市唯一一家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综合试点,这对于正在转型发展的首钢来说具有重大意义,努力探索新时代国企改革新路子已成其新的时代使命。

    “从‘钢铁报国’到‘体育报国’顺应了时代要求。”在首钢集团工会主席、首钢体育董事长梁宗平看来,自1998年与北京市共建北京篮球队到配合2008年北京奥运会完成史无前例的迁厂,再到如今与体育产业的深度融合,体育本来只是履行国企社会使命的一部分,却在30年的持续投入后,在首钢体育的系列改革中,升级成为首钢非钢产业的核心组成部分。

    首钢的体育基因

    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中期,足球、篮球等耗资较大的项目在各地方集中优势资源发展奥运夺金项目的背景下陷入困境。据梁宗平回忆,1988年,为配合政府对体育事业的改革,首钢与北京市共建北京篮球队,北京男、女篮正式更名为北京首钢男、女篮,这种国企挺身而出的做法在全国推广开来,也保留了一批当年面临裁撤的队伍,“希望企业化的培育和运作,能让球队有好的发展。”这一举动,对当时的首钢而言,更多出于国企的社会责任,至于1996年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成立,以及此后男篮、女篮分别在CBA、WCBA联赛中夺得三次总冠军等成就,都是当年未曾料到的。

    篮球的“排头兵”作用,让体育逐渐成为首钢不可忽视的一个基因——首钢与北京市共建的乒乓球队,拥有奥运会冠军丁宁等优秀运动员,乒乓球也已成为北京体育的一面旗帜。据秦晓雯透露,当时北京的乒乓球队一度流转到了山东微山湖,后来首钢共建将其带回北京,丁宁曾经告诉她:“从那时候起才感觉回家了,踏实了。”

    但在梁宗平看来,奥运会为首钢打上了更深的体育烙印,“首钢的搬迁调整都与体育有关。”他介绍,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钢从2003年开始了史无前例的搬迁调整,10多万首钢人完成了“从山到海”的跨越,既为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作出了重大贡献,也成为了中国钢铁工业布局调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锋,“从现在来看,迁厂反而提升了钢铁生产水平,同时也因持续对体育事业的投入,带动了首钢职工队伍对体育的热情,促使我们改革中对体育进行大胆探索。”

    “即便除尘设备再好,也会带来污染,留在北京很难持续发展。”在其他职工对迁厂决定“还不理解”时,原料车间职工段小新准备去曹妃甸“先站住脚”。2008年4月13日,收拾了两件短袖衣服,他告别了工作20年的老厂房,作为骨干去了离北京200多公里的唐山曹妃甸。

    “就像在孤岛上。”段小新回忆,当时还没投产,从厂里到最近的县城唐海县还得50公里,妻儿不在身边,甚至难见到工友以外的人,喜欢体育的段小新“一盘象棋能摆一宿”,不少工友只能回宿舍喝闷酒打发漫漫长夜。

    “没有文化生活不行。”厂区柏油马路上搭的简易房子安放了段小新的空闲时间,里面有乒乓球桌,但风沙大时,不仅脸被吹疼,球也不好打,可对于乒乓球爱好者已是莫大幸福,“能打球就不孤独了。”终于到2009年,厂里的体育馆建成,段小新也陆续带动工友打起了球,有执教经验的他组织训练、比赛等事宜,到2013年京唐乒协甚至成了他的一项日常工作,有会员四五十人,“唐山地区比赛基本打遍了,总公司的、冶金系统的比赛都表现很好。”

    职工对体育的热情,段小新从不小觑,他想起22岁加入首钢时,厂区宿舍旁有张乒乓球桌,“好几十人用一张案子,都坐凳子上排队,遇上不容易输的,一晚上都上不了。”包括到了曹妃甸,队员家里衣服基本穿不着,“工作服和球队队服倒一倒。”段小新注意到,随着近几年曹妃甸工业区的发展,厂里的职工已经有了很好的体育设施,“3个露天、1个室内的篮球场,游泳池,12张乒乓球案子、网球场等等,标准塑胶跑道上,从早上五六点就有遛弯儿的职工了。”

    最令段小新高兴的,还有首钢乒乓球队到基层和职工“过招”。里约奥运会前,丁宁、马龙曾到曹妃甸与职工交流。“我跟马龙说‘里约男单冠军肯定是你的’,他回我‘不好说’,结果我说对了吧?”段小新显得有些“得意”,除了为自己的“专业”,更为首钢的几支高水平运动队,“我儿子都是首钢的球迷,我更得支持。”

    体育是首钢在新时代勇于改革创新的标杆

    “说不明白吧也明白,说真明白吧,这和过去钢铁的生产又是两回事儿。”参加工作30余年的梁宗平谈及最初在钢铁和体育间跨界,“二者相通之处在于,要对市场有准确判断,动作慢一点,优势就丧失了。”在中国体育改革如火如荼的背景下,首钢领导层意识到,要实现体育从履行国企责任感的落脚点到非钢产业重要一环的转型,需要改变粗放式的工会体育管理模式,组建更专业的团队,于是,首钢集团成立了首钢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自2017年起,首钢体育在产业布局上实现着跨越式发展。

    经过一番审慎挑选,旅美多年的秦晓雯成为首钢体育面向全球遴选出的总裁人选。早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的她,曾在国家体委外联司任职,为国家体育事业贡献9年青春,赴美后仍参与体育工作,利用手中大量优质体育资源,多次在中国男、女篮赴美过程中义务提供过巨大帮助,并为中国男女篮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第四、第八名的成绩作出贡献,为中美两国的职业体育起到过桥梁作用。

    但在接到首钢体育的邀约时,秦晓雯听到了来自朋友略带玩笑的吐槽:“你可想好了,首钢篮球中心的厕所味儿可不好。”这样一个细节,听者有心,还未到任首钢,秦晓雯就决心从细节着手,在首钢篮球中心掀起“厕所革命”,如今,场馆里的厕所早已修缮一新,为球迷提供了更好的观赛环境。

    “永远不要去等待一个完美的时刻才开始做某件事。”团队的执行力让秦晓雯对首钢体育的改革步调充满信心,她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这是首钢体育在一年当中布局成功的重要原则。

    放在秦晓雯面前最棘手的就是男篮的改革。一支拿过3次CBA总冠军的队伍,要打破传统的外援依赖,让外援在球队中起到的作用从直接得分向启发更多可能性转变,从而让中国球员得到大量的锻炼,重新定调让现实像一团打了无数死结的线团,冲突、矛盾需要从细节入手才能破解。职业化的管业思路和细节,就是解开死结的关键——让带着团队篮球理念的雅尼斯执掌帅印,专门从菲律宾聘请来的“打脚师”,引入国内知名视频分析师,营养菜单由美国体能师制订、与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进行战略合作……“可以说,我们的队伍是在管理层确定的正确轨道和目标上前进的,确切地说,这支球队的韧性就是秦晓雯董事长的延伸,她让每个人紧密结合,让每个人知道如何发挥110%的实力,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能获得支持并找到出路。”雅尼斯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

    确定宏观方向后,再通过对细节的把控,首钢男篮的确焕然一新。秦晓雯在今年年初首钢新LOGO新征程发布庆典的演讲中表示,球队第一年大换血后能进季后赛已经实现预期目标,明年的目标是杀进四强,后年志在争冠。

    “我们还建设了开发性的年龄组,加快年轻球员成长,这是北京首钢的团队篮球理念之根本,是一种可持续性的生态。我常常接到微信和电话,很多人跟我说,今年首钢打出了北京精神,球更好看了。”秦晓雯表示,改变的还有女篮,上赛季首钢女篮夺冠后,面临很大人员调整,教练许利民进入国家队担任主教练,邵婷被WNBA选中,福尔斯也出现续约问题等等,俱乐部为此付出很多努力,说服张云松从男线转为女线,并为其搭建教练班子,请来拥有国家队经验的米歇尔担任助理教练,“可以说2017年首钢篮球俱乐部同时在进行两支球队的重建。”

    尽管,重建初见成效,但秦晓雯依然在寻找与美国职业俱乐部的差距,在职业化的过程中,她强调“不短视,不投机,不急功近利”,但该出手时她也果断伸出援手。在秦晓雯看来,竞技体育、职业体育都是综合实力的较量,是资金、文化、观念、人才、机制以及整合能力的全面竞争。因此,整合资源与渠道后,“与狼共舞”和“雏鹰计划”应运而生。

    国家队俱乐部是与狼共舞的主要方式,将中国球员送到世界顶级赛事中磨练,与世界顶级高手过招,促使运动员技能和球队水平迅速提高。目前,正在践行这种模式的是首钢与中国垒球协会组建的北京首钢金鹰女垒、与北京市共建成立北京首钢金鹰冰球队,据秦晓雯透露,棒球将会成为第三个“与狼共舞”的项目。

    在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杨旭看来,首钢体育在合作中给予了协会、教练组极大自由度,在提供全方位保障时并不介入运动员人选、战术等细节,“体现了极大的职业性,给其他将与协会合作的企业作了很好示范。”

    而在拓展体育产业布局的同时,首钢体育也着眼青少年体育发展,以体教结合的方式,推出“雏鹰计划”。2017年6月,首钢篮球“雏鹰计划”率先启动,球员将在美国篮球学院进行为期9个月的预科学习,随后申请进入美国高中加入校队,参加美国高中篮球联赛。高中毕业时,还将协助雏鹰球员申请美国大学,有机会参加NCAA的比赛,最后步入职业篮球领域历练,并最终回国效力。

    9月,北京首钢冰球国家队俱乐部雏鹰计划正式启动,首批球员计划于2018年8月启程赴美,5年左右,中国将收获相当数量的高水平的冰球职业球员。

    “2022冬奥冰球备战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就是中国冰球基础薄弱,适龄优秀运动员的人数严重不足。”中国冰球协会主席曹卫东表示,雏鹰计划的模式将能让青训更国际化、更有效,“首钢体育改革和中国体育改革是一致的,希望还能探索到更多好方法,对行业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

    据了解,被任命为国家体育总局奥运会备战办副主任的秦晓雯正在美国多方考察和洽谈,助力开拓更多体育项目的海外训练基地,“与狼共舞”“雏鹰计划”的模式还将得到不断的丰富和提升。

    秦晓雯表示,“我们将利用海外优势,在美国探索建立中国冰球、篮球、足球学院等,因为美国体育在全球范围综合实力最强,从资金、科技、技术、训练场地、人员和比赛体系等都是最强的。”但她透露,美方也担心被一味索取,因此,在与美国各优质平台沟通时,秦晓雯会强调“我们的运动员来这儿学习、训练,融汇中西方文化,将来他们会成为弘扬体育、文化的使者。整合全球资源,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一旦实行规模化运作后,中国的体育事业将在竞技、人文方面全面提升,也有利于世界体育文化进一步交流。”依靠改革创新驱动的中国特色国际化运动训练团队,正是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中国特色的思路构想,“道路对了,就不怕遥远。”

    一片厂房的两个时代

    “好像天上的城市。”每次乘车路过石景山首钢老厂区的高架桥,看着华灯初上后立在灯光里的一个个圆筒仓,段小新就会想起曾经筒仓地下50多摄氏度的高温闷热,还有库房三层车间里他和工友自己刷漆、搭篮板“建”的篮球场,如今这里已经改造为北京冬奥组委的办公区,且在规划中会承担更多竞技体育及群众体育的功能,段小新不由感叹:“如果腾出那么多地方,可以让更多人享受到冬季运动的快乐,那也是很有意义的事。”

    在冬奥的契机下,这座老厂区与冰雪运动发生了化学反应。秦晓雯带领首钢体育团队拟出策划案,推动2017年2月首钢集团与国家体育总局签署《关于备战2022年冬季奥运会和建设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力,在京西建设高水平冬奥核心区,共建体育产业示范区,打造体育总部基地,设立京冀协同发展体育产业基金,争取体育产业自贸区专项政策,将冬奥会筹办与冬奥资产赛后运营结合,力争打造奥林匹克运动推动北京这座城市发展的典范。”2017年9月北京首钢冰球国家队俱乐部成立仪式上,时任首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现任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府秘书长靳伟表示,“历经搬迁的沧海桑田,留下的‘铁色记忆’的工业遗存将在冬奥的照耀下重新焕发生机”——北京冬奥正式比赛项目单板大跳台落户园区,与国家体育总局合作建设国家队冬季运动训练中心…….

    2017年8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来京考察,他在国际奥委会第131次全体会议上表示,“北京将曾经的一个钢铁厂改建成为冬奥会训练场馆,非常不可思议。他们在那里将旧厂房改造成办公室、休闲区、训练场,也成为北京冬奥会组委会的办公地点。我希望如果大家有时间,一定要去北京看看。”

    焕发新生机的还有首钢部分转岗职工。2008年到首钢总公司工会后,郑红露正式“跨界”,后担任首钢篮球中心的场馆负责人。他表示,刚开始做赛事,由于工作人员较少,也摸不着门道,常常睡不着觉,“就想办法怎么保护赛场地板”,但随着首钢体育文化公司成立,公司接收了很多没有迁厂的转岗员工,又请来专业的领导层,“我们的盘子已经越做越大,尤其随着冬奥组委入驻首钢,整个体育事业的氛围‘很丰满’。”作为北京首钢篮梦球迷协会会长,他注意到变化,“几年前,不但球票不要钱,还要邀请别人看球,但现在,球迷的招募已经要摇号了。”在他看来,首钢的品牌也随着在体育上的发展深入老百姓心中。

    “首钢体育改革的方向,是要打造属于北京乃至中国的体育文化。”秦晓雯曾提出要让首钢体育大厦成为体育产业集结地,打造“中国小洛桑”,“让北京成为最好的体育城”成为首钢体育的口号。但这需要基于体育文化的养成,在她看来,中国体育还处于竞技体育状态,尚未形成真正的体育文化,大众对于体育的理解更多还在输赢得失上,“体育一旦形成文化,将成为大众娱乐、享受生活的载体,进而才能形成体育产业持续性发展的基础。我在美国常常看到,平日里父亲和孩子们在公园里投棒球那种和谐,周末举家开车几十公里到棒球场待上半天呐喊助威、用餐购物那种美好,我特别向往在北京也能出现这样的情景。”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