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科研装备自主创新

我国成功研制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5月16日  01版)

    本报广州5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由该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历时4年攻关终于完成研制。今天,该设备在广州正式通过国家验收,设备所有技术指标均达要求。

    根据此前的专家组验收意见,该设备为我国全自主知识产权,整机技术及识别核心算法的应用已达国际“并跑”,个别关键技术实现了“领跑”。设备的成功研制改善了我国高端生命科学仪器装备几乎依靠欧美进口的局面,展示了我国在细胞制备领域高端科研装备的先进性。

    所谓干细胞,是指具有自我复制功能及多向分化潜能的细胞,在特定条件下能再生成人体的各种细胞、组织或器官,被医学界称为“万能细胞”,在再生医学、疾病模型、药物筛选、精准医学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近些年,干细胞研究兴起了“诱导多能干细胞”(以下简称iPSC)新领域的发展,从而解决了干细胞作为种子细胞的来源问题。

    不过,干细胞诱导、培养及筛选过程均只能依靠人工操作完成,这带来两个问题,一是难以实现干细胞诱导流程的规范化与标准化,二是人工操作效率低、成本高、通量低、安全性差等,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干细胞在再生医学研究领域中的普遍应用。因此,如何实现干细胞自动化规模化的均质培养与扩增,是iPSC技术走向实际应用亟须突破的瓶颈。

    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是财政部“十二五”期间的国家重大装备研发任务之一。中科院广州生物院副院长潘光锦今天表示,该院项目团队以原创新技术为核心,利用国际领先的iPSC技术、干细胞诱导分化技术等研究成果,结合自动化技术,历时4年攻克了8项关键技术,最终研制出这台设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