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

为何特朗普执意实施“迁馆”行动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5月16日  06版)

    5月14日,美国设在耶路撒冷的驻以色列大使馆举行开馆仪式,美国总统特朗普虽未亲自到场,但派出已改信犹太教的 “第一女儿”伊万卡及女婿库什纳、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等要员赴耶路撒冷为新使馆揭牌。

    特朗普则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现身”开幕式并致辞说: “今天,我们在耶路撒冷的美国大使馆正式开馆。祝贺!这一天我们等了很久。 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真正的首都。”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则盛赞说:“特朗普总统创造了历史。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永远的首都,也是不会分割的首都。”

    耶路撒冷的最终归属问题是中东地区最复杂、最敏感的问题,数十年来虽然美国视以色列为中东最坚定的盟友,却没有哪一任总统公开挑动这一敏感问题,直到特朗普。

    那么,为什么特朗普上台后执意在耶路撒冷归属问题上选边站?为何会如此迅速地将“迁馆”设想付诸行动?外界的一种普遍猜测是,特朗普已皈依犹太教的女儿伊万卡和犹太裔女婿库什纳被以色列方面成功游说,并发挥了关键作用,促使特朗普作出这一决定。

    至于以色列政府游说特朗普的理由,正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披露的,美国和以色列都认定眼下是在“圣城耶路撒冷最终归属”问题有望取得突破的“最有利时机”,因为巴勒斯坦数十年来最重要的几大支持国眼下都陷入危机,自顾不暇,无法再动员以往的资源来为巴勒斯坦撑腰。这其中,叙利亚忙于内战,沙特正困于对伊朗扩张影响力的担心,内政危机以及也门战争;利比亚和埃及则因为内战、“伊斯兰国”的威胁以及经济危局而同样无法顾及巴勒斯坦人的处境。原本是阿拉伯世界核心问题的巴以冲突近年来已日益边缘化。这令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看到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认为必须抓住这一良机推动美国在耶路撒冷问题上作出选择,并尽快将其坐实。

    然而,巴以问题之所以持续了数十年都难以找到有效出路并非毫无原因,不论是当地政治、文化、宗教交织的复杂性,还是美国、以色列、土耳其、伊朗、俄罗斯等大国深度卷入其中的博弈,都注定了美以执意推动的“迁馆”行动不太可能给巴以带来任何和平希望,反而如CNN所言: “风暴正在来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