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成我国智能产业最具竞争力区域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5月16日  05版)

    本报天津5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北京领衔‘京津冀’经济圈,成为中国智能产业最具竞争力的地区”,这是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今天在南开大学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驱动的智能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得出的结论。

    “近年来,中国智能科技和产业爆发式发展,这源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内生的智能化需求。”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说,报告在剖析中国智能经济发展的基本形态、结构和动力机制的同时,还发布了“中国智能产业区域发展竞争力评价指数”,对中国智能产业发展的区域竞争力水平作出评价。

    通过对408家智能企业样本分析发现,中国智能企业创建的时间集中分布在2010年至2016年,峰值出现在2014年。北京、广东、上海、浙江和江苏是智能企业最为密集的地区,其中北京市的占比为43.9%。在智能产业区域发展竞争力评价指数排名中,北京、广东、浙江、上海和江苏走在了全国前列。处于第二梯队的省市自治区包括山东、安徽、湖北、天津、福建、四川、重庆、辽宁、贵州和黑龙江。在三大经济圈中,京津冀地区智能产业发展竞争力以80.6的得分位列首位,其次为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

    刘刚分析,中国智能科技和经济的发展表现出明显的“极化”趋势。一方面表现为区域的集聚,智能经济在东部沿海地区的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热点城市高度集聚;一方面开放创新平台主导的创新生态系统拥有强大的赋能能力,通过“平台+赋能+开发者”新组织模式,加速了占优的主导技术群落的创新和扩散。

    据了解,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于2017年首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成立,由中国工程院和天津市政府合作建设,旨在为发展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提供引领产业变革的方案对策,制定总体战略和阶段性规划,促进智能科技服务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推动智能科技惠及民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