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长展开穿梭外交欲挽救“伊核协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实习生 侯晓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5月16日  06版)

    在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其传统盟友的态度泾渭分明。除了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对特朗普政府的做法表示支持以外,美国的欧洲盟友,尤其是参与了“伊核协议”谈判的德、法、英三国,都对美国的做法丝毫不认同。

    为挽救“伊核协议”,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近日开启穿梭外交。5月13日和14日,扎里夫分别到访中国、俄罗斯,与两国外长会晤。当地时间5月15日,扎里夫将在布鲁塞尔与德国、法国、英国的外长会晤。

    在中国和俄罗斯,扎里夫得到了积极的回应。据新华社报道,13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会谈时表示,中方坚定维护多边主义,致力于维护国际协议。王毅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来之不易的多边主义成果,有助于维护国际防扩散体系和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作为全面协议的重要一方,中方为全面协议的达成和执行做了大量工作。下阶段,中方愿同包括伊方在内的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协调,本着客观、公正和负责任的态度,继续努力维护全面协议。

    14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会见扎里夫时表示,俄罗斯将和伊朗及其他有关各方共同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对于扎里夫此轮穿梭外交,下一步的看点是,德国、法国、英国将如何与伊朗沟通,达成哪些协议?

    事实上,在美国退出后,欧洲国家在伊核协议问题上面临双重压力。一方面,它们希望能够保证“伊核协议”存续;另一方面,它们又希望避免一种尴尬境地:本国在伊朗有投资的企业被自己的盟友美国“二级制裁”。

    不过,截至目前,美国并没有对自己的盟友表现出任何软化态度。5月13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表示,如果欧洲国家政府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要求视而不见,欧洲就“将面临有效的美国制裁”。 博尔顿还称,最终欧洲盟友会“消化”特朗普总统的决定,并同意采取美国的新方案。

    对此,法国坚持认为,虽然欧盟国家愿意讨论包括伊朗弹道导弹计划在内的一些导致中东不稳定的问题,但“伊核协议”必须坚持。“目前这是唯一的外交主张。”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近日对媒体表示,“没有B计划,B计划是战争。”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也对媒体表示,法国不能接受“美国像世界经济警察一样行事”,这是“原则问题”。法国也要求美国豁免可能针对法国公司的制裁。

    但是,欧洲国家要求的豁免制裁,在美国看来显然是有条件的,条件就是站在美国一边,同意重谈一份“更好”的伊核协议。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5月13日则对媒体表示,在未来几天内,他将寻求与欧洲的同仁达成新的协议。

    目前,这一轮美欧博弈的结果如何还有待观望。除此之外,目前还值得关注的是,对欧洲国家展现出谈判意愿的伊朗会提出怎样的要价。

    安泰·巴哈(Atieh Bahar)咨询公司的经济学家毕杰恩·凯杰普尔撰文分析认为,作为伊朗温和派的鲁哈尼政府必须与欧洲国家达成一些成果,以证明其与西方进行广泛外交接触并不是浪费时间和精力。比如说,最有象征性的成果,莫过于在美国的制裁之下依然能够成功实现伊朗订购的空客飞机的交付。虽然空客公司总部在法国,但有10%左右飞机零件来自美国公司,因而也受到美国出口禁令的限制。在美国已经表态要吊销波音和空客公司的出口伊朗的许可证之后,伊朗要达成上述目标面临重重困难。

    分析还认为,除了象征性的成果外,伊朗可能将就以下议题寻求欧盟的保证——

    首先,伊朗希望欧盟能够保证其依然能获得金融融资。比如,希望欧洲国家的央行能够参与对伊朗的融资项目,以及保证在“伊核协议”达成后,伊朗得以接入的SWIFT银行结算系统不受影响,等等。

    其次,伊朗会希望欧洲国家能继续支持其石油出口。数据显示,自2016年“伊核协议”实施以来,伊朗的原油和凝析油出口从每天100万桶增加到250万桶。伊朗希望能保持这一出口水平。

    第三,伊朗还希望欧洲国家对其继续获得技术转让和吸引外国投资作出保证。分析认为,伊朗最初愿意达成协议、解除制裁,主要动机之一就是吸引欧洲的投资和技术。尽管迄今为止在这方面进展有限,但伊朗无疑将继续寻求外国投资和技术创造,以创造就业机会。

    5月11日,伊朗总统顾问阿布塔勒比表示,欧洲的保证必须包括伊朗所有与“政治、经济和安全有关的权利”,经济因素在其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毕杰恩·凯杰普尔的分析也认为,如果伊朗和欧洲国家无法就这些议题达成一致,那么,伊朗和西方之间将产生新的一轮互不信任。这种不信任将影响伊朗的下一步动作。    

    本报北京5月15日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