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论坛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青年大学生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应中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5月16日  07版)

    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大学生,对于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青年大学生要找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要教育引导大学生找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把握当代中国的实际情况,从实际出发找准自身定位,为青年学子的成长发展指明方向,为“中国梦”的实现凝聚青春力量。

    1、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这些历史性的变革,是大学生所处的当代中国最显著的实际,是大学生成长成才和人生事业的基石,也是激励和鼓舞大学生接续奋斗的信心之源。

    2、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

    新的历史方位,需要解决新的主要矛盾,解答新的时代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青年学生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时代发展方向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要着眼于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确定自己新时代的前进方向、发展道路和人生目标,进而树立青年人的远大志向和使命担当。

    3、要深刻认识我国已经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

    我国的迅速崛起深刻改变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随着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日益提升,我国已经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广大青年学子应从时代发展与国际格局两个维度上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处,利用国内与国际两个舞台,充实和丰富“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的精彩内涵,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二、要教育引导大学生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

    新的历史方位,产生新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是当代青年大学生最重要的历史使命。展望未来,当代大学生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1、青年是祖国的未来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青年将全过程深度参与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青年学子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同时也迫切需要青年学子自觉立大志、干大事,将自己的个人发展和国家民族的未来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2、青年学生要认清历史机遇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历史使命,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现在的大学生,刚20来岁,绝大多数研究生也在30岁以下,从现在到2050年,正是现在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国家社会的黄金时间。青年学子要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

    3、青年学生要勇担时代重任

    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大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信念,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掌握扎实学识、培养创新精神,提升实践能力,自觉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历史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三、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练就实现中国梦的过硬本领

    广阔的舞台需要有过硬的本领。大学期间是青年学子成长、发展、成才的最重要人生阶段,青年大学生一定要刻苦学习、掌握知识、锻炼能力、提升本领,为将来打下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和知识理论基础。

    1、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

    党的十九大的重大理论成果就是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和管党治党新境界。当代青年要全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理论意义和丰富思想内涵,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善学善用,真学真用。

    2、用优秀的文化滋养身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青年大学生作为传承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希望所在,要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准确理解和把握其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深刻领悟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中华文化中汲取坚定前进、滋养身心的精神力量,坚定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成长为中华文化的“代言人”“传承人”。

    3、掌握先进的科学知识。

    近年来,中国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科技成就,但仍然存在亟需攻坚克难的“硬骨头”。青年大学生要勤学苦练真本领,获取文化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占领学术前沿,为推动中国科学技术创新发展而不懈奋斗。

    4、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总是属于年轻人的。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广大青年科技人才要树立科学精神、培养创新思维、挖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能力,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不断超越。”当今中国,青年大学生正沐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火热氛围中,我们应该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积极为青年创新创业开展教育、传递知识、搭建平台、提供机遇,为青年学子的人生出彩提供新机会。

    5、提高实践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是个大课堂。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他强调:“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实践出真知,青年学子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要像《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中的青年习近平那样,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通过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来坚定信念、磨砺自我、了解国家、增长本领,为人生的奋发有为夯实基础。

    6、开拓国际视野。

    身处全球化时代,青年学子只有不断开拓国际视野,到国际舞台上展现青春风采,才能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青年学子要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同时也要积极参与世界事务,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青年大学生要融汇中国情怀与国际情怀,既要扎根中国大地,吸吮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思想精髓,也要深入学习他国的优秀文化,吸收借鉴现代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开拓国际视野,主动加强中外交流,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大学生要认清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努力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激扬青春、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工作处处长,研究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