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山西实现国地税“一门办税”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5月16日  05版)

    本报太原5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让纳税人‘少跑马路、多跑网路’。”今天上午,山西省地税局局长潘贤掌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5月起,山西实现全省国税地税业务“一门办税”,纳税人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据介绍,随着就近办税便捷度的提高、“全程网上办”等纳税服务措施的推行,纳税人平均办税的时间将节省一半以上。

    “‘一门办税’就是要实现‘进一家门、办税务事’,彻底解决纳税人办税两头跑问题。”潘贤掌介绍,“一门办税”指的是广大纳税人在办理包括现行七大类、204项所有涉税事项时,可以在当地任意选择一家国税或者地税办税服务厅,就能高效便捷地办理相关涉税业务,“最多跑一次,涉税资料只报一套”。

    据了解,截至4月底,山西全省11个市、119个县市区的263个办税服务厅,可为纳税人全面办理包括现行七大类、204项所有涉税事项。

    “为了向纳税人提供全方位的‘一门办税’服务,我们还设置了470个专业服务窗口,专门办理税控盘发行、二手房交易、车辆购置税、出口退(免)税等45项特定类税收业务。”潘贤掌介绍。

    为避免纳税人“两头跑”,实现“进一家门”,山西将通过系统模式的改变,实现“一窗一人一机两系统”为核心的办税服务新模式。

    据了解,这是在目前征管方式基础上“一门办税”所能达到的最高级别,能够最大限度集中办税资源、提升工作质效、优化服务水平。随着国家电子税务局的建设,最终将实现“一窗一人一机一系统”的状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