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团委思政课:

让学生与学校党委书记直接对话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5月16日  07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章正)“当我在写这封信的时候,国民党匪徒正在秘密疯狂地屠杀着我们的同志,被判重刑的或无期徒刑的同志,差不多全被迫害了!几分钟以后,我也会遭到同样的被迫害的命运……”这是裘古怀烈士就义前给党和同志们的遗书,现场的集体诵读,回荡在华东交通大学1000余名青年团员的耳畔。

    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校团员青年中落地生根,结合团中央“青年大学习”活动,在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来临之际,校团委举办“青年大学习”暨诵读《红色家书》启动仪式,给同学们上了一堂跨越历史的思政课。

    “身处红色沃土,身淌红色基因,让我们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 ,像《红色家书》中革命先烈一样,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青春的大海中激流勇进,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的前列。”华东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万明在参加学校“五四”主题团日活动时向团员青年发出号召。

    “五四”期间,华东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万明等全体校领导分别走进所联系班级团支部和基层团组织,走到团员青年身边,参加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和青年一起畅谈梦想、交流心得,“陪伴”团员青年一起过节。

    “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励志勤学,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活力。”华东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万明、校长罗玉峰在参加土建学院2016级建环1班团支部活动时勉励团员青年。

    据了解,华东交通大学围绕“六个一”,即写一份读书心得、讲授一次主题团课、举办一次集体诵读会、组织一次大讨论、举办一次读书心得评比、开展一次网络主题团日活动,开展“诵读《红色家书》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活动是在共青团改革纵深推进的大背景下,做好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次有效尝试,活动覆盖全校19987名团员青年、707个团支部。

    华东交通大学副校长范勇表示,通过创新工作载体,丰富学习内容,结合第二课堂接近青年、青年乐于参与特点,开展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效果更好。

    “诵读活动让我们更直观地感受血与火的历史和革命者的精神力量,革命先辈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及对家人的深厚情感,令人为之动容。”该校机电学院2015级学生熊程曦说。

    “这是我第三次和万书记直接交流,新生入学时的规划、团支部活动上的解惑和现在的坚定信念,这种直接的对话和学习影响了我的学习生活。”该校学生会主席、运输学院2015级学生黄裕说。

    据介绍,近年来,被学生称为“萌书记”的华东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万明,坚持以接地气的方式开展思政教育,坚持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给毕业生上最后一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