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球东隅

朝美关系和半岛局势近期三个值得关注的特征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5月30日  06版)

    近日,朝美关系和半岛局势呈现强烈的戏剧性变化,跌宕起伏,超出想象。

    5月24日,在中俄美英韩等5国20多名记者的见证下,朝鲜炸毁了丰溪里核试验场的坑道和相关设施。仅在几个小时后,特朗普宣布取消定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与金正恩的会晤。第二天即25日特朗普在个人推特上写道:“很高兴收到来自朝鲜的暖心且富有建设性的声明。”并表示可能仍会在6月12日举行美朝峰会。26日,金正恩与文在寅在板门店朝方一侧举行会晤,这是在一个月之内朝韩首脑第二次会晤。形势变化的节奏之快、幅度之大,确实在考验人们的心理承受力。半岛局势发展到今天,似乎已经到了某种临界点,迫使矛盾的主要当事方朝美之间不得不考虑坐下来谈判。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朝美关系和半岛局势会有以下几个值得关注的特征:

    一、朝美走向谈判和首脑会晤是大势所趋。朝核问题与朝美矛盾已经积累到了某种非解决不可的程度。虽然美方在实力上占绝对优势,但是,美国深知曾用来对付伊拉克和利比亚的方式是不适用于朝鲜的。且不说对朝战争的代价是巨大的,如果文在寅政府在任内坚决反对对朝动武,对朝战争也是打不起来的。从《板门店宣言》到金正恩与文在寅一个月内两次会晤,再到韩国国内今年已经激发起来的民族情感,美国若对朝动武,势必会遭到韩国上下的全面反对。因此,只能通过谈判的方式来解决朝美之间的矛盾。

    朝鲜今年以来所表现出来的诚意和行动,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的肯定。朝鲜积极配合韩国成功举办了平昌冬奥会,受到广泛称赞。在美韩多次举行联合军演的情况下,朝鲜保持克制,没有作出任何“挑衅”行为。为了表示对美友好,为朝美会谈创造良好的气氛,朝方释放了3名美籍韩裔人士。为了兑现弃核承诺,朝鲜炸毁了丰溪里核试验场的坑道。在特朗普给金正恩的“拒见信”发表后,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官发表讲话,朝鲜的回应不卑不亢,既维护了尊严和立场,又给了美国面子和机会,在朋友圈里已被打满分,甚至还得到了特朗普本人的积极肯定,为朝美首脑会晤的重启创造了条件。尽管还可能存在某些技术上的难题,甚至还存在一些干扰和掣肘,但朝美首脑会晤实乃大势所趋,难以逆转。

    二、“金特会”是否会谈崩,会出现什么风险。“金特会”涉及的内容很多,主要应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展开谈判:朝鲜弃核的路径、美国怎样为朝鲜提供安全保障、启动停转和谈判、宣布朝鲜战争结束、构建半岛永久和平机制、朝美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等。朝美长期对峙,没有战略互信基础,“金特会”谈崩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这是小概率事件。因为既然朝美双方能够坐下来谈判,一是表明双方都想打破现状,愿意解决问题;二是既然要来谈判,各方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妥协和让步的心理准备,否则,就没有谈判的必要了。因此,“金特会”一旦举行,应该会有一定的成果,成果的大小既取决于双方的诚意,也取决于对话是否投机。

    国际舆论担忧的不只是“金特会”能否如期举行或是否会谈崩,更担忧的是双方能否切实履行会谈所达成的协议。例如,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巴黎气候会议上和在伊朗核协议上都作出的“庄严”承诺等,却被特朗普全部废除了。问题在于美国总统虽有权代表美国政府对外作出承诺或签署什么“协议”,但如没有美国国会的授权,这种承诺和协议是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只有当一个承诺或协议通过美国总统和国会的共同认可,并成为在国际上和美国国内都有法律效力的条款,这个承诺或协议才可能真正实施,才会有“含金量”和公信力。有人担心即便特朗普真和金正恩签署协议,承诺给朝鲜提供“安全保障”,这协议有可能同伊核协议一样“脆弱”,或许这才是最大的风险。

    三、韩国在朝核问题和半岛事务上的影响力和发言权正在上升,值得肯定和“警惕”。今年以来,为了缓和朝美关系,为了“金特会”能如期举行,文在寅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文在寅于5月21日至24日访问美国,其根本目的恐怕就是为“金特会”而去的。对此,5月27日,朝中社发布的消息说,“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感谢韩国总统文在寅为促成定于6月12日的朝美首脑会谈付出的辛劳。”这一点确实值得肯定和赞扬,同时,也说明韩国在朝核问题和半岛事务上的影响力和发言权正在上升。

    据报道,文在寅有可能在12日“金特会”期间赴新加坡。韩国青瓦台高官5月28日表示,“如果朝美正在板门店进行的工作磋商能就‘金特会’两大议题——无核化和保障体制安全完全达成一致,作为保障朝鲜体制安全的一个措施,韩朝美领导人有望举行三方会谈宣布半岛战争状态结束” 。文在寅政府今年已多次发布了这样的论调,青瓦台负责与民沟通的首席秘书尹永灿5月22日表示:“(韩美)两国领导人在会上商定致力于推动朝美首脑会谈如期举行,并就朝美首脑后韩朝美三方宣布结束半岛战争状态的方案交换了意见。”显然,文在寅政府一直在推动韩朝美三方宣布结束朝鲜战争,公然将中国排除在外。5月29日,国内某媒体社评说:“尤其可笑的是,排斥中国发挥作用的论调又开始出现,比如说,希望中国不参与朝鲜半岛终战宣言的签署,由美韩与朝鲜签署就行了。而中国是当年半岛停战协定的签字方之一。”的确,文在寅政府的做法确实值得玩味和“警惕”。

    总之,朝美这对已经对峙了70多年的老冤家能够实现首次首脑会谈,这本身就开创了历史。谈比不谈要好,谈的风险要小于不谈的风险。正如中国外交部长王毅5月23日所强调的:“美朝领导人会晤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基础。美方如果想解决问题,现在就是机会;如果想抓住和平,现在就是机会;如果想创造历史,现在就是机会。”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东北亚问题专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