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受访者遇到过商家买好评

52.3%受访者会根据产品质量决定是否给好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6月14日  07版)

    在电商平台,一些商家会通过送礼物、返现等方式向客户购买好评。你怎么看商家买好评的行为?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72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0.0%的受访者遇到过商家通过送礼物、返现等方式买好评的现象。遇到商家买好评的行为,52.3%的受访者会根据产品质量决定是否给好评,18.9%的受访者会为获得礼物、返现等给予好评。67.3%的受访者认为商家买好评行为会影响消费者对商品作出真实评价。

    90.0%受访者遇到过商家买好评

    余佳刚刚拍完一组婚纱照,“其实拍得并不好,但为了多拿一些精修照片,被迫发了很多好评”。

    余佳讲述,当天拍完后,摄影师说可以送一些拍摄花絮,为此她就在某点评平台上写了一个长评论夸了一通摄影师。选片的时候,为了让选片师多给一些精修照片又写了一个夸赞选片师的评论。后来修片师用给海报原版图片的优惠诱惑余佳时,余佳觉得已经违心地写了那么多评论了,无所谓了,便继续写好评换照片,“其实整个过程中,我只对化妆师满意”。

    调查中,90.0%的受访者遇到过商家通过送礼物、返现等方式买好评,10.0%的受访者没有遇到过。

    在太原某民企上班的郝洋(化名)有给网店刷单的经历。“有一次我在一家网店购买了一个手机壳,网店老板就加了我的微信号,之后不时会指定一些款式的手机壳让我拍,帮忙刷单,平均一个月一两次”。

    “一般是我拍下指定商品后跟店家联系,店家会把金额返还给我,另外再给我免费发一款价位相对较低的手机壳,作为感谢。有时会直接发这款手机壳,但是到货后我在平台操作已收货,然后拒收。”郝洋说。

    具体而言,受访者遇到过有偿或者以其他条件换取有利评价(66.2%)、虚构交易(52.7%)和删除不利评价(47.7%)等情况,仅4.0%的受访者都没有遇到过。

    “现在商家买好评的现象很多。”郝洋说,自己收到网购商品时,包装里很多都会有“好评返现”的宣传单,3元5元不等,有时候需要点一个好评,有时候还需要写评论。“对于简单点个好评就能返现的商品,郝洋一般会配合,简单操作一下然后截图给客服,但是如果要求写多少字以上的好评或者要求拍照上传,就通常置之不理了”。

    遇到商家买好评的行为时,18.9%的受访者为获得礼物、返现等给予好评,52.3%的受访者根据产品质量决定是否给好评,18.1%的受访者不予理睬,一律拒绝,7.8%的受访者先给好评再追评真实情况,2.3%的受访者向相关平台举报或留言曝光商家的行为。

    67.3%受访者认为商家买好评行为会影响消费者做出真实评价

    “我肯定也是看商品质量,如果商品质量过硬,又有返现的活动当然愿意写好评。如果商品本身很差,但后期服务很好,比如及时更换或者退货等,我会不予置评。如果这些做得都不好,绝对会写差评给其他消费者参考。”郝洋说。

    在互联网平台对某件商品或服务做出评价时,77.4%的受访者会依据商品本身质量,其他还有:客服人员态度(57.4%)、是否有返现等福利(32.0%)、物流(28.4%)和售后(26.5%)等。

    余佳说,很多时候由不得自己选择,已经全款支付购买了某项服务后,在之后的执行中消费者就不那么占主动了,“如果之前的‘功课’没做好,在最开始的谈判中没有提出全部诉求,那之后还想得到额外的服务就只能靠写好评换了”。

    对于商家买好评的行为,67.3%的受访者认为会影响消费者对商品做出真实客观的评价,57.0%的受访者认为可能导致一些消费者“贪小便宜吃大亏”,41.4%的受访者认为会误导其他消费者,41.0%的受访者认为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虚假营销,12.1%的受访者认为这是网购时代的营销方式,无可厚非。

    余佳觉得自己的行为对其他消费者有些不负责任,但自己也是受这样的好评的影响才选择这个影楼的,“等拿到成片之后,我会写一个评论发表下自己的真实感受”。

    受访者中,00后占1.3%,90后占27.4%,80后占53.1%,70后占12.8%,60后占4.8%。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