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18”:宁海企业服务新名片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 须侯旻惠 山东财经大学 伊思萍 太原理工大学 李锦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6月14日  04版)

  •     宁海民居群(宁海县政府新闻办公室供图)

    “当我们接到企业投诉电话的时候,两万元的损失已经无法挽回了。”浙江省宁海县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傅东海回忆起这个印象深刻的案例,皱了皱眉头,“企业负责人称自己脑子一热就把钱付了,想争取一下国家的补助优惠,但付完款后中介就玩起了失踪。”

    在傅东海看来,“这样的悲剧还是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企业家不了解政策,无法判断信息的真伪,才会被骗。”

    中小微企业常常因获取政府政策信息不对称而阻碍了进一步的发展。虽然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仍然存在。而宁海县企业服务中心的目标,就是成为全县中小企业“最后一公里”的引路人。自成立以来,他们“只做一件事”,就是让企业的问题得以解决,让企业得以发展,让更多企业满意。

    企业服务中心的墙上挂着一面大大的牌子,上面蓝底白字写着企业服务中心的别名“8718”,寓意为“帮企一把。”官方数据显示,该中心目前已走访企业1.5万余家次,排摸企业困难与需求10962件,为4480余家企业提供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等各类政策咨询服务,对接1620余家企业完成省市县各级项目申报。

    “现在国家各方面的补贴政策太多了,涉及科技、经信、人社、财税、商务等多方面。但不少企业家要么不知道这些政策,要么不明白如何申请。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资源整合起来,为企业解决政策咨询、融资需求、人才用工等方面的问题。”傅东海说。

    小微企业融资难长期以来都是阻碍企业发展的“拦路虎”。意识到这个问题后,企业服务中心利用大数据分析了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的具体困难,与建行、邮储银行等8家银行建立合作关系,2015年累计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117次,成功28笔,共计8000余万元。2016年服务中心创新服务模式,推出“微信贷”业务,企业只需在微信平台发布自己的融资要求,银行就会根据企业的需求和实际情况来选择是否进行线下融资,已帮助企业获得各类贷款1.13亿元。2017年6月以来,又推出了线上“惠普金融服务平台”,累计发放贷款3亿多元。

    “每年我们都尽可能多与企业进行面对面接触,为企业精准送服务。接下来我们的工作重点是组织‘千家企业大走访’活动,将覆盖全县规模以上企业与优质成长型企业。”据傅东海介绍,每年企业服务中心都会深入企业实地走访和了解情况,向企业介绍相关利好政策,也看看企业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如何让它们能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

    “我们曾帮助80余家企业对接专业化团队,顺利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让它们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15%的优惠。我们企服中心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实现一站式服务,只要企业找到我们企服平台,我们就可以为企业答疑或者提供解决方案。”傅东海说。

    宁海县企业服务中心是一个公益的民办非企业组织,中心首创了“公益化服务平台+市场化专业服务”的企业综合服务模式,主要通过政府服务外包的形式,由政府买单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帮助企业及时获取政策、运用政策,从而有效地提高对企业的服务能力以及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增强企业对政府工作的认可度。

    经过5年的运营发展,宁海县企业服务中心不断壮大,企服平台现已成功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新组建了宁海县滨海企业服务中心和宁海县西店企业服务中心,从几年前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全职员工38人、兼职外聘顾问12 人,形成了“一平台两中心”的全新服务架构,为全县1.4万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专业、全面的服务。2017年底,中心被国家工信部授予“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称号,成为全市目前唯一的县域国家级企业服务平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