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领域专家谈团章

新时代中国共青团的制度总纲

——新修改的团章“新”在何处

刘俊彦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7月12日  03版)

    团十八大对团章进行了修改,修改主要从新时代党的思想新成果、党的领导新要求、团的建设新部署三个维度出发,赋予团章新内容和新意蕴。

    一、新团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团的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的思想新成果

    新时代的共青团需要新的理论武器,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新团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团的行动指南,这是新修改的团章的最大亮点和历史性贡献。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中,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发展。

    二、新团章进一步充实坚持党的领导的内容,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的领导新要求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必须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是共青团的优良传统。党管青年原则是党的青年工作理论的重大创新,是青年发展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等重要要求,为加强团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新团章进一步充实了坚持党的领导的内容,调整充实了团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明确团的建设必须贯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把帮助青年确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从严治团的基本要求;同时,明确指出共青团要贯彻党管青年原则,充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内容。全团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有利于共青团进一步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有利于全团以更加科学的思路、更加有效的举措推进团的建设,努力把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三、新团章立足共青团工作和改革的实践经验,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团的建设新部署

    新团章充分体现了团的工作和建设的新鲜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和重要要求,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增强与改革窗口期赛跑、与青年社会组织发展壮大速度赛跑、与青年主动选择组织分化程度赛跑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推进共青团工作和改革,进一步明确了共青团在新时代的组织使命和工作路径。

    新团章立足新时代新要求,调整充实了共青团组织使命的内容,增写了共青团在新时代发挥作用的内容;写入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内容,充实了团结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内容;对共青团在新时代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表述。这样的修改有利于全团更好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推进各项工作。

    新团章立足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新增了团同少先队及团和青联、学联关系的内容,进一步明确党的青少年群团组织的相互关系;对团员义务进行充实,增写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对发展团员原则进行完善;调整充实团的地方组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中团的组织部分的内容;充实团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增写团支部定位和作用、对基层组织给以奖励等内容,明确基层委员会任期原则;充实对团的干部和团的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充实干部来源渠道、团校建设、团干部成长等内容;增写团的纪律一章,明确团的纪律作用范畴和适用对象,增写对维护纪律失职的团组织进行问责的规定;调整充实团旗、团徽、团歌的内容,调整团的经费的内容等等。这一系列新变化,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的团的建设的新部署,为把共青团建设成为始终忠诚于党、理想坚定、根植青年、奋发进取、纪律严明的团提供了坚强保证。    

    (作者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