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网售处方药只能由规则引领行动

罗志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7月12日  02版)

    网络平台和商家仍然或明或暗地网售处方药,就是只看到了网售处方药解禁是趋势,就不顾过程、只求结果,以违规的方式去开拓新的领域。

-------------------------------------------------

    根据现行药品管理制度规定,处方药须在出具医师开具的处方单后方可购买,且互联网平台禁止出售处方药。但是,仍有不少网店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处方药,有的处方药销售火爆,购买评价近3万条。此外,天猫相关处方药页面中明确提示需要提供处方单后台审核,京东相关页面显示处方药“只展示,不出售”,但记者在未提供处方的情况下均购买成功。(《新京报》7月11日)

    当前,互联网创新层出不穷,许多过去不曾有的新业态纷纷出现,传统行业也争先恐后地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焕发出新的生机。创新挑战传统,推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创新是一种十分可贵的精神,在很多领域,社会应该鼓励和激发创新,假如我们一直保持创新的热情与冲动,社会将变得越来越美好。在这方面,成功的例子不胜枚举,譬如扫码支付、共享单车、网购、互联网金融等,哪一样都离不开大胆创新的热情与冲动。

    由于创新产品属于新生事物,最初难免出现法律不健全等问题,创新过程中往往会涉及到一些法律的灰色地带。许多互联网产品在出现之初无不引发过很大的争议。总体而言,社会对于这类创新给予了很大的包容,在创新过程中发现问题、再由问题倒逼规则,已成为一种比较经典的模式。

    也许正因如此,互联网企业和个人在对待网售处方药时,也似有“大胆创新、让问题倒逼规则”的意味。法律规定处方药只能凭处方购买、互联网平台禁止出售处方药,网络平台和商家对此应该心知肚明。他们仍然或明或暗地网售处方药,就是只看到了网售处方药解禁是趋势,就不顾过程、只求结果,以违规的方式去开拓新的领域。

    这种创新冲动,在网约车、共享单车、互联网金融等创新产品中取得了成功,也得到了鼓励,比如网约车一度被认为是对交通运管秩序构成影响的“黑车”,但正因为创新者有一股执着精神,顺应了公众的需求,才推动网约车的身份最终合法化。但这并不代表这种创新冲动发生在网售处方药领域就合适,因为处方药是一种十分特殊商品,它关系到民众的健康和生命,这方面只要出一点乱子,就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必须慎之又慎。

    因此,将网售处方药当成新商机的互联网企业和个人,要认请处方药的特殊性和巨大风险,这个领域不适合由问题倒逼规则,只能由规则来引领行动。

    当然,网售处方药不仅会带来便捷、平抑药价等多种好处,而且是互联网医疗必不可少的环节,出台相关规则已时不我待、否则,等不及的鲁莽者就可能越界先行,造成处方药销售新的乱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