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公布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

外交部:这是强权与规则之战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7月12日  04版)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 闫子敏)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日在回应美方公布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时说,这是一场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保护主义与自由贸易,强权与规则之战。中方将和国际社会一道,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

    华春莹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说,美方行为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中方将作出必要反制,坚决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

    华春莹说,当今时代,各国经济不同程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彼此之间相互依存、兴衰相伴。立己达人方是正确选择。如果固守“零和博弈”的过时思维,任性挑起贸易战,不仅损害当事双方利益,也伤及全球产业链上的各方利益,不会有赢家。中国货物出口的40%,高科技产品出口的三分之二都是在华外资企业实现的。

    “美方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在向自己开火。多位国际经济界权威人士的有关表态也充分表明,美方失去理性的行为十分危险,害人害己,不得人心。”华春莹说。

    她说,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坚决抵制单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规则。“这是作为负责任国家应有的担当和责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