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首批英模烈士子女班学员全部递交支边申请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7月12日  11版)

    本报讯(徐连宗 董澄)“感恩母校的培养,让我完成从地方青年向革命军人的转变。我要像爸爸一样,到边疆去,到一线去,把生命献给祖国!”7月2日,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全军首届英模烈士子女班学员骆腾向学院递交志愿支边申请书。骆腾的父亲是著名的战斗英雄,在自卫反击作战中双目失明、全身负伤58处,荣立一等功,被誉为“排雷大王”。

    和骆腾一样,在该院就读的首批全军英模烈士子女班24名学员近期纷纷递交支边申请,表达继承父辈光荣、投身强军实践的坚定决心。

    2013年9月,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亲切关怀下,首批全军英模烈士子女班学员走进军校。他们的父亲,有的是荣立一等战功的战斗英雄,有的在抢险救灾中壮烈牺牲,有的积劳成疾倒在工作岗位上。为了让这些学员尽快融入军校生活,学院为他们量身定制了教学方案和成长规划,选派优秀教员担负授课任务。

    每逢重大革命纪念日,学院还会邀请战斗英雄和一线带兵骨干为学员授课,并组织学员赴革命老区和烈士陵园现地教学,在学习实践中不断夯实英烈学员的信仰根基。

    针对大部分学员是烈士子女的特点,学院还专门编配了心理辅导员和成长导师,全程参与引导学员在校5年的学习生活,并指派成绩优异的高年级学员与大家结对子,让学员感受到军校大家庭的温暖。

    毕业前夕,学院通过问卷调查、个别座谈的形式迅速摸清毕业学员的思想诉求,组织学员重温入伍誓词,邀请优秀毕业学子返校交流,帮助大家了解岗位任职,树立扎根基层的信心。

    经过5年学习生活,首批全军英模烈士子女班学员中有十余人次在全军演讲比赛、军事建模竞赛、军事翻译竞赛中摘得桂冠,学员参加毕业联合考核合格率100%,有多人在比武竞赛中打破学院纪录,24名英模烈士子女学员目前已全部光荣加入党组织。

    “闻召一声到,勇往直前不后退;听令一声是,刀山火海不皱眉!”前不久,即将毕业的英模烈士子女学员们在学员队拉起横幅,表达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坚定信念,他们向组织递交支边申请书的事迹也激励着其他专业的学员。目前,在该院各专业毕业学员中,递交支边申请率达10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