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们真是好样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9月10日  06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通讯员 崔柳 苏婷婷)这段时间,年过八旬的雷永清老人特别高兴,他终于可以不用再摸黑做饭了。

    雷永清所在的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斜滩镇外洋畲族村莲花垱是个贫困村,也是离县城最远的村之一,村里有畲族人口近200人,留守老人和儿童较多。今年3月的一场暴雨,雷永清家的木质厨房漏水厉害,线路损毁严重。“专门从别的地方叫个电工过来的话,过来路远又花钱”。

    前不久,福建宁德师范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技术扶贫 情暖夕阳”实践队走进寿宁的畲村,开展社会实践,为当地百姓义务检修线路。

    因为厨房没灯,雷永清总是早早开始做饭,如果晚了,就只能靠手电和蜡烛照明。大学生们了解情况后,细致检测线路。“线路因为使用时间过长,再加上受潮严重,我们得把整条线路换掉。”实践队负责人杨秋杰关掉电源总闸,指着连接电灯的线路说。

    在修复好厨房线路后,大学生叶世清还细心地把满是灰尘的灯泡擦拭干净,“屋子会显得亮堂些”。

    “我家里的洗衣机坏了,可是我年纪大了,搬不了,你们能上门修不?”邻居钟秋燕大妈看到坏了半年的线路被大学生们两个多小时就修好了,想起了自家的洗衣机。

    被大学生们捣鼓了一会儿之后,洗衣机又运转自如了,钟大妈高兴得合不拢嘴。

    指导老师王秋菊领着大学生们带着宣传单挨家挨户走访,普及用电知识,仔细查看线路布局,记录需要安排检修的地址。他们发现村中像雷永清家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很多家庭电线杂乱老化、接触不良,存在安全隐患。

    在4天里,大学生们把村里20多户畲族老乡家里的隐患线路都排查了一遍,并一一将问题解决,此外,大学生们还义务将各家各户坏了的小家电维修好。

    “娃娃们真是好样的!”雷永清笑着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