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和谊:60周年是“百年北汽”的新起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10月11日  09版)

  •     在北汽集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北汽成立60周年”仪式上,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将以‘北汽梦’的实现,助力中国汽车工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资料图片

    回溯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史,以1958年、1983年、2002年为分界点,可以把中国汽车工业划分为三个发展阶段。

    1958年正处在“连一颗螺丝钉都需要进口”的年代。用“手摸榔头敲”的方式,一汽的“东风”“红旗”、北汽的“井冈山”、上海的“凤凰”等国产小轿车相继下线,第一代自主轿车品牌应运而生;1983年,第一家中外合资整车企业北京吉普问世,这意味着中国结束了汽车产业封闭发展的状态;而在2002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后,跨国公司得以尽数进入中国市场进行合资,自主品牌轿车也获得了宝贵的“生存权”。

    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是,在每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上,人们总能找到北汽的身影。无论是“井冈山”轿车下线还是北京吉普的试水,亦或是中国加入WTO后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现代的成立,跨越了一个甲子的北汽故事无疑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生动注脚。

    在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看来,北汽在每一次变革中都能“挺立潮头”并非是历史的偶然,“回首60年,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代共同进步,一直是北汽集团的鲜明底色。而60周年更将成为‘百年北汽’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时代新起点。”

    押注“高、新、特”北汽集团谋定未来坐标

    从“井冈山”轿车,到北京212轻型越野车、再到如今的北京(BJ)80,以及北汽绅宝、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北汽新能源等品牌的全新车型,在北汽集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北汽成立60周年”仪式现场,40辆经典车型按照时间顺序先后排列,组成了一张北汽集团60年的“全家福”。

    实际上,仅凭单一的整车产品已经很难定义如今的北汽集团,在历经了10余年的集团化发展后,一个截然不同的北汽正日渐露出自己的轮廓。

    一个最直接的证明是,自2013年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以来,北汽集团已经连续六年入围,排名逐年提升,从2013年的336位攀升至2018年的124位。2017年,北汽集团整车销量251.2万辆,营业收入4703.4亿元,稳居中国前五大汽车集团,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列北京市属国有企业首位。

    据介绍,如今,北汽集团已经建立起涵盖整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汽车服务贸易,综合出行服务,金融与投资等业务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了向通用航空等产业的战略延伸,成为国内汽车产业中产品品种全面、产业链完善、新能源汽车市场领先的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北汽新能源’已连续5年多位居国内纯电动销量第一,去年还拿下了全球纯电动销量第一;北汽福田也成为国内商用车的领军品牌。短短数年间,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成功跨入百万辆俱乐部,成为中国汽车品牌的重要生力军。今年,我们发布了新品牌IP——驾享新生态,致力于打造新模式出行体验生态,推动北汽自主品牌向上发展、高端转型。”徐和谊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北汽蓝谷”正式上市。这意味着北汽集团旗下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通过重大资产重组进入资本市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汽车行业外资股比放开“靴子落地”、人工智能推动融合发展、电动化浪潮汹涌来袭、无人驾驶方兴未艾、共享出行渐入人心……在新一轮科技革命风起云涌的今天,拥有100多年历史的汽车产业从思维理念到商业模式都在发生着巨大变化。在国内汽车市场步入微增长的当下,如何在全新的竞争环境下脱颖而出,则是汽车企业下一步发力的重点。

    据徐和谊介绍,未来,北汽集团将围绕“高”“新”“特”全面强化核心竞争力。“高”,体现在品质为上,北汽集团将围绕高效、强化高端制造、高端产品,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新”,体现在创新驱动,北汽集团将加快全面的新能源化步伐,推进新技术落地,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特”,体现在比较优势,北汽集团将强化以越野车为代表的特色产品和服务,打造高质量发展差异化优势。

    “过去,企业依靠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打天下的时代一去不复返,现在企业除了拥有技术、产品,还需要打造商业模式与协调资源等各方面能力。”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刘宗巍表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内涵和外延正在发生巨变。”

    在发力“高”“新”“特”的同时,北汽集团将坚持“两条腿”走路,全面深化开放合作。据悉,北汽集团将在合资合作、产业联盟、跨界合作和国际发展方面继续发力。

    “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北汽集团将以构建‘高、新、特’产业结构为核心,以实现北汽集团的‘由大变强,走向世界’为目标,加快实施战略转型,全力开启‘百年北汽’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徐和谊透露。

    全力以赴走出去汽车要做中国品牌的“形象担当”

    “汽车是耐用消费品,自主品牌走出去这一步走真得走好,走稳,走成功。没品牌靠性价比开拓市场,那叫‘练摊’。汽车品牌走出去,不能有损中国品牌的形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向心直口快的徐和谊这样表达了他对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看法。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经济全球化曲折前行的背景下,汽车作为最具国际化特征的商品之一,一直是国际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载体。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车轮上的“一带一路”则充满着机遇与挑战。如何从原来的以贸易为主、低价竞争转为本地建厂、投资合作、渠道建设等深层次的合作模式,是“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关键。

    7月24日下午,位于南非伊丽莎白港库哈开发区的北汽集团第一座海外整车制造厂——北汽南非工厂第一辆车成功下线,工厂正式宣告具备生产能力。据悉,该工厂在研发、采购、生产、销售以及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全产业链建设,以整车制造带动零部件、物流仓储等自有业务,努力降低当地的整车制造成本,打造北汽海外首家全功能的生产基地。

    据介绍,2015年,北汽集团与南非工业发展公司(IDC)签订了总投资额8亿美元、规划年产能为10万台的北汽南非工厂项目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如今,北汽南非工厂已成为夯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根基的亮点工程,有力推动了中南合作不断向更高水平发展,也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作为北汽来说,我们就想研究一个市场,研究一个地区,适合我们北汽的,要干就全力以赴干好,不光是产品经济,从产品到品牌到服务到整个链条进行。”徐和谊透露,北汽将“死磕”南非市场,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培养自己国际化团队人才,积累经验,锻炼队伍。“未来,南非基地将成为北汽集团的重要汽车生产制造基地,并辐射非洲大陆其他市场。”

    而根据北汽集团的“十三五”规划,北汽国际将聚焦南非、伊朗、墨西哥、北汽瑞丽等四大基地项目,和北非、安第斯、海湾六国、中亚东欧和东南亚等五大市场集群,计划在2020年实现设立海外七大运营中心,并在30个国家设立当地化的管理机构,北汽国际整车销售目标6万辆,从而使北京汽车在全球实现人才国际化、市场国际化、产品国际化、品牌国际化、管理国际化的战略目标。

    “目前北汽集团已在海外48个国家搭建销售网络169家、成立境外公司7家、建设KD工厂22个。”徐和谊透露,“北汽集团正以四大海外基地为基础,搭建‘立足北京,辐射全球’的国际化版图,全方位打造国际竞争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