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表演看什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11月09日  04版)

    “来了!”11月6日上午,当3架歼-20战机远远地出现在中国航展上空时,现场的观众纷纷将“长枪短炮”对准那3个越来越近的黑影。

    一个穿着格子衬衫、带着棒球帽的中年男子手肘支在垃圾桶盖上,托着长焦镜头搜寻“猎物”。“我上届航展来拍过歼-20,那次天气不好,这个机会我等了两年!”他对身边的朋友说,衣服湿透了也毫不在意。

    3架歼-20近在眼前,周围的快门声响成一片。一架飞机大仰角拉起离开编队,两架飞机在航展上空低空盘旋,做出上升转弯、半筋斗翻转等动作。大家的镜头追着歼-20,“咔”“咔”按下快门,嘴里不时爆出一声“哇”!

    与去年两架歼-20战机1分钟惊鸿一瞥式的亮相相比,今年的三机编队进行了15分钟的飞行表演简直可以说是“慷慨”。在它们中途飞远的间隙,凑在一起的飞机摄影师们甚至可以从容地在相机取景器上查看拍摄的照片,互相交流谁拍得不错。

    在取景器上放大图片,就能看到歼-20战机身上新的迷彩涂装。“新涂装给人的视觉冲击力是比较强的。”军事专家王明志说。

    如果说歼-20战机的精彩亮相满足了人们长久的期待,那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的飞行表演则给大家带来了意外的惊喜。当歼-10B探起机头、修长的机身突然在空中做出“眼镜蛇机动”时,很多人都忘了掏出手机去拍照。

    随后,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又接连做出“榔头”机动、“赫伯斯特”机动、“大攻角滚转”和“直升机”机动等国际公认的过失速机动动作。歼-10B飞机时而爬升到顶点后立即机头朝下,时而像一片树叶在空中飘曳,一系列不同寻常的动作让观众目瞪口呆。

    在随后中国空军举办的“八一”和“红鹰”共舞中国航展记者见面会上,歼-10首飞试飞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无人机总飞行师雷强表示,这次飞行展示标志着歼-10飞机具备了过失速机动能力。

    航展上,最令观众翘首以盼的环节就是飞行表演。空军专家王明亮认为,飞行表演第一要展示飞机的性能,第二是表现飞行员高超的飞行技能和勇敢精神,第三是吸引公众对航空事业的关注。

    当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在空中做出“五机向上开花”动作时,5条彩烟在空中组成一束花的形状,一名女士惊呼:“在现场看飞行表演和在电视里看果然不一样,震撼!”

    首次在中国航展亮相的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也奉献了精彩的表演,这支全部由从事一线教学的空军教官组成的飞行表演队做出八机筋斗、七机开花、丘比特之箭等招牌动作,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它确实有鲜明的学院派特色。”王明亮说,“红鹰”飞行表演队用的是平时用来训练学员的K-8飞机。他注意到,在表演“丘比特之箭”动作时,两架飞机各在空中画出半个圆,不仅画得很匀称,而且两个圆的头和尾是对接的,负责“穿心”的那架飞机也把握得很准,“一看就是非常扎实的飞行动作。”

    “两支飞行表演队各有特色,观众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欣赏精彩的飞行表演。”王明亮说。

    本报珠海11月8日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