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展上,蕴含着下一代战争的蛛丝马迹

立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11月09日  04版)

    11月6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又称“中国航展”)在广东省珠海市国际航展中心隆重开幕。从1996年创办到今天,经过22年持续努力,中国航展已经跻身于国际知名航展行列和亚太地区航展之首,成为观察中国航空、地面、海防武器装备及航天装备、电子信息装备的展示窗口,也成为中国航空、航天、兵器、电子信息等产业走向世界的主要舞台,更成为中外航空航天、防务技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空天搭台 防务唱戏

    现代战争是立体化战争,而主要推手就是航空航天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是中国空军战略转型发展目标,透过中国航展,可以看到实现这一目标的实力和信心。

    中国航展是观察中国航空装备发展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平台,本届航展上,两种第四代战斗机歼-20和FC-31“鹘鹰”同时亮相,运-20大型运输机、歼-20战斗机参加飞行表演,充分展示了中国空军航空兵的“20”系列产品,也昭示了全新、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航展在创建之初以航空、航天领域专项展会为主,主打展品是运载火箭、卫星、载人飞船等航天器、航空飞行器、各种导弹等。后来逐渐扩大领域,吸纳了电子信息装备、兵器行业的参展商,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已发展成为空天搭台、防务唱戏的大型国际性综合防务展会。今年的航展主办单位由上一届7家增加到13家,43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国内外参展商770家,展览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体系融合 交叉渗透

    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武器装备体系化发展是现代战争和武器装备建设的基本要求。武器装备体系是指各种武器系统和作战装备,按照作战要素的内在逻辑联系组合而成的有机整体。中国航展名为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实则早已扩展为武器装备体系综合展示的盛会,从技术层面充分印证了武器装备体系化发展的固有属性。

    每一次中国航展都为观察中国武器装备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契机。如本届航展上海防装备体系的展示,从各种对空对海侦察监视系统、情报处理系统、指挥控制系统、通信系统,到攻击和摧毁海空目标的各种导弹武器系统、岸炮武器系统等火力杀伤系统,以及支援保障系统等,构成了完整的海防作战武器装备体系。

    其实,许多参展方都在通过作战功能模块化组合方式来综合展示各自领域的武器装备体系,如国土防空反导和野战防空反导武器装备体系、远程精确打击武器装备体系、航空作战武器装备体系等,充分反映出现代战争体系对抗和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本质特点。

    信息主导 综合制胜

    现代战争是信息化战争,信息化武器装备是打赢战争的基本工具和主要作战手段,电子信息装备已经成为信息化武器装备体系当中必不可少的“黏合剂”和“主心骨”。中国军队正处在机械化建设与信息化建设复合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在中国航展上亮相的各种先进武器装备的信息化能力水平日益提升,充分反映了未来联合作战信息主导、综合制胜的内在要求。

    预警机是先进电子信息装备的典型代表,是现代空中作战体系的核心骨干成员,兼具远程探测、目标指示和指挥引导等功能于一身,是空中机动作战的指挥中枢,是实现空中作战信息融合、各种空战平台互联互通的重要依托。今年中国空军空警-500再次参展,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首次公开展出“丝路眼”机载有源相控阵预警雷达,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八研究所首次公开展出了世界上第一种无人预警机,反映了中国电子信息、航空等产业在预警机领域后来居上的发展势头。

    空警-500采用数字阵列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体制,机载雷达天线口径明显减小,真正实现了“小平台大预警”,整体技术水平比目前国际上大多数在役的预警机更为先进。“丝路眼”机载有源相控阵预警雷达可以有效发现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和无人机等空中威胁目标,有助于满足相关国家提升防务能力的需求,也展示了中国军工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的综合技术实力。

    新锐辈出 实力竞争

    每届中国航展都有不少新锐武器装备亮相,今年也不例外。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就推出182项最新科技成果,包括新一代载人飞船、新一代运载火箭、空间站核心舱、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与“鹊桥”中继星等,都是第一次公开展出的“航天重器”。

    航展开幕式当天,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再次亮相珠海的歼-20进行了三机编队飞行展示,引起巨大轰动。在15分钟的飞行表演中,歼-20时而垂直爬升,或直上云霄,或俯冲向下,时而在空中翻转,向观众展现了战斗机的优良飞行性能和飞行员的高超操纵水平。透过这场表演,反映出中国空军第四代战斗机换装进度的大步快跑和战斗力生成的正常有序。

    换装新型推力矢量发动机的歼-10B升级版、新一代轰-6K远程轰炸机等也在珠海综合展示,让人大有想象空间。改进型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精彩绝伦的飞行展示有力地表明,中国新型推力矢量发动机技术已经取得重大突破,为全面提升第四代战斗机和第三代改进型战斗机的综合战术技术性能,奠定了重要物质技术基础。

    在地面武器系统、雷达、电子信息装备、导弹武器系统等诸多领域,中国军工参展商都在竞相推出新型产品。如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参展的多款先进雷达,包括YLC-8B机动式预警相控阵雷达、SLC-7多功能地基防空雷达和KLJ-7A“三面阵”广角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等,具有对抗三代战机、巡航导弹等传统空中目标的强大侦测能力。

    无人争锋 智能至上

    在中国航展上,各种用途的地面、空中、海上、水下等无人作战平台别具特色,充分体现出当前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也昭示着未来战争和武器系统的无人化发展趋势不可阻挡。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十一研究院推出的“彩虹”系列无人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推出的“翼龙”系列无人机等,整体技术水平已经跃居世界先进行列。数量众多、用途各异、能力各长的无人机,充分展示了中国在无人机领域的先进水平和国际竞争实力。

    除了无人机,无人艇、无人水下潜航器、无人车辆、战场仿生机器人等众多的无人作战平台,也是航展上的一大亮点。部分民企、高校、科研机构等推出的无人水面艇和水下无人潜航器等,展示了海洋军工领域无人作战平台的最新发展成果和重大应用价值。

    而一些新型导弹武器系统也充分吸纳采用了最新的信息技术成果和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无人化、自主化、智能化能力上实现了更新换代,自主发现识别目标、自主控制跟踪引导、自主判断决策攻击、自主高效毁伤目标等作战能力显著增强。

    透过中国航展,可以感受到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的强劲势头和巨大潜力,人机融合、机器助战,无人争锋、智能至上,或许会成为未来军事发展的新方向标,成为大国军事竞争角力的新舞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