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需要心理干预的孩子中父母离异者过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11月09日  08版)

    课堂上,三年级的小东(化名)特别调皮,是老师最头疼的学生。在家里沉迷于打游戏,妈妈开始“管”不住他了。如果不是心理老师介入,连班主任都不知道小东的父母在他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离婚了。爸爸出轨,妈妈和外婆向小东谎称:“爸爸因为犯错坐牢了。”因此,小东已经很久没有见到爸爸了。

    其实,每一个看似“很难管教”的孩子背后,都是一部涉及婚姻、家庭、教育的辛酸故事。成长当中很多因素,造成了他(她)才会有这些心理问题。广东省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发展委员会主任张欣华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通过心理老师介入辅导,建立游戏室,从而让班主任很清楚,有行为情绪问题的孩子“不是来挑战我的权威”,这可以受到老师的理解。

    “建立心理档案,可以及早进行甄别并干预。”张欣华透露,在需要心理干预的孩子里面,有一半来自离异的家庭,另外一半尽管没有离婚,但也存在冷暴力、家暴、分居、父或母突然离世、家庭关系矛盾冲突等,影响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孩子的心理问题,与家长息息相关。

    从青少年儿童心理咨询来访者基本信息来看,其中超过51%是父母离异,8%是分居、3%是丧亲。在青少年儿童家长及老师关注的问题当中,家长和老师最关注的是学业和情绪行为,只有5%的家长和2%的老师会关注孩子的心理问题。在青少年儿童心理问题主要类型当中,家庭婚姻问题占了40%。

    在青少年儿童心理咨询的主诉困扰问题当中,学习问题最突出,占了33%,其余依次是亲子关系、社交问题以及行为情绪问题。

    张欣华指出,“不少孩子前来咨询都是学业困难,但是如果出现了家庭问题、情绪问题,那肯定会影响学业的,学业困难只是一个表征。”在学业问题的咨询当中,57%的学生“艰难应对”,5%的优秀学生也受到困扰。原因是很多孩子在小学初中时是优等生,到了高中很难挤进金字塔尖而产生焦虑。

    此外,也有不少青少年被亲子关系困扰。张欣华说:“孩子从小学到了中学之后,碰到的问题大部分是不想跟父母沟通,逃避或离家出走,也有一些小孩是社交出了问题,他们希望有朋友圈,但是不知道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与同伴相处。”

    对于建立心理健康档案的事情,张欣华一直在呼吁,“我们要关心发生问题的人,而不是关心人的问题。”

    幼儿期建档,帮助幼儿园及早甄别出来,有没有发展性障碍。6岁之前,一旦发现有自闭症、多动症、阿斯伯格症、智力发展迟缓,是最好的介入时机,这是儿童的心智发展档案。目前,在广州市大的幼儿园里已经在做了。

    小学儿童期,首要目标是发现孩子有没有隐形的心理问题,要把儿童的心理健康的预防作为重点工作。张欣华认为,小学每年做身体健康检查,也有必要将心理健康纳入体检范围。

    张欣华说,学生入学前进行心理健康筛查,可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预防。比如通过筛查可发现自闭症、多动症的孩子,他们会建议什么类型的班主任更适合这个孩子,还会做这个班孩子家长的动员工作,让他们教育孩子从小懂得与特殊人群进行相处。通过这样的跟踪筛查,他们有建立健康档案的学校基本都没有在特殊小孩方面出现家校矛盾。

    整个心理健康体系从测评的档案建立,需要从三个维度看孩子:一是自测;二是老师给孩子评估;三是家长给孩子评估。专家希望了解的是,孩子的整个发展性趋势,状况是怎样。如果两三个维度是重叠的,辅导员会在学校做现场的、临床的评估,判定孩子是因为心理因素性问题,还是先天性的问题。

    张欣华举了个例子,有些小孩有专注力失调的情况,永远在课堂上集中不了精神,那就是先天性的,手眼协调总不行;但他可能对于去过哪些地方、走过哪条路,都记得清清楚楚,这是立体性思维。所以,每个孩子的具体情况是不一样的。

    张欣华强调,“心理因素性的问题并不是心理疾病,几乎每个人都会有。”

    张欣华的办公室很温馨,俨然是一个儿童乐园,有玩具、糖果、书籍,彩色的沙发和各种文具,她和团队成员随时要面对各类需要心理干预的孩子和焦虑的家长。张欣华坦言,现在年轻家长的离婚率很高,2017年她接触过一个一年级的班级,40个孩子中有11个来自单亲家庭。4年前,五年级一个班级的41个孩子中有19个来自单亲家庭。她觉得,尽管婚姻是属于两个人的事情,一旦没有处理好,孩子就是最大的受害者。而家长在这方面的意识,往往是缺失的。

    “大部分都会描述家庭氛围让他们变得恐慌和不安,包括父母暴力、高要求、 溺爱或是疏忽管教。”在张欣华接手的案例中,有一名优等生前来咨询,她的学业非常好,但是经常有洗手的习惯,把手皮都洗破了。后来才发现,原来孩子爸妈从小到大都吵架,在她印象当中,爸爸一吵架就扔东西,家里的4个电视机都已摔破了,这对她造成了严重的心理阴影。

    据悉,广州市教育局采取了一系列心理教育措施,发挥学校作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主阵地作用。从2014年开始,广州市着手为全市中小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截至今年5月,张欣华和团队的专业咨询师已为广州越秀、海珠、天河、荔湾4区近120所学校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建档工作,为近8万名学生建立健康档案,学生通过线上视频课、普及讲座、1对1评估、家校沟通等方式缓解心理困扰。张欣华说,这个数字一直在增长,通过他们辅导的孩子已经达到50万人次。广东省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委员会成立之后,除了进一步对学生心理健康建档,还将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为学校心理健康提供一站式服务。

返回